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漸消失的行業,翻譜員
2015/11/22 03:33:20瀏覽2130|回應13|推薦79

 

上個月在一場超現代音樂弦樂四重奏和本月一場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全集表演中,不約而同看到一種振奮人心的現象:

電子樂譜平板電腦代替了紙本樂譜!

(注意首席小提琴的譜架上,就是一個面板)

這場Jan Vogler大提琴與鋼琴演奏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

鋼琴譜架上的面板有條控制線連到左下方踏板的左側的裝置

就是現代的『翻譜員』

 

話題回到四年多前,喜歡發掘商機的籠先生在我分享下面的新聞之後,認為應該來發明電子翻譜機賺錢,全家還為這事腦力激盪好久。究竟要如何翻頁?有的說要低吼一聲,或手指觸控螢幕,或手指打響,或眼睛連眨五次...每個人貢獻出來五花八門的創意,是茶餘飯後的美麗泡影。沒料到在光陰快速的滾輪下,壓成碎片的夢想,竟然翻飛成今日不是奇蹟的事實!這個翻譜機乃利用類似踏板的儀器連線到平板電腦,用以控制翻頁!

我不禁要高聲唱起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於是將四年前草稿匣裡的半文拿出來,添補了現況算是家庭日誌吧。

 〔草稿匣的半文〕

【2011/06/13 聯合報】:看譜惹爭議 鋼琴家薩洛無法來台演出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394788.shtml 

(網頁似乎下架了)

新聞內容描述如下-

法國鋼琴家薩洛,原定今年十月三度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因在兩廳院評議委員會被列為C級,未能拿到檔期。外傳薩洛被評為C級,是因為他演奏時看譜「不專業」。

薩洛決定繼續過下去:「我不是對樂曲不熟。只要有譜在,不管我看不看,那就是張安全網,我再也不用害怕。」

焦元溥指出,薩洛的記憶力較常人脆弱,稍一疲倦就會瓦解,他就曾看過薩洛突然忘了怎麼說英語的場景。他認為若演奏家已獲世界認可,就不該繼續以「看不看譜」評定是否專業。

----------(大意摘要如上)----------

上台演奏不看譜的要求似乎對獨奏樂器的演奏家特別嚴格。今年(2012)五月,我看過小提琴以及單簧管的獨奏,前者是位外國人,後者是一位年輕的留法台籍音樂家,他們都帶譜上台。

不過今天不是想討論看不看譜的專業。這則新聞恰好引出我上個月很想寫的主題,翻譜機。

The Page Turner(翻譜員),中譯名《琴謎變奏曲》這部坎城提名的2006年法國電影,我一個人看完片子時,夜已深了,雞皮疙瘩全起,心頭毛骨悚然不安,但是全片並無任何血腥暴力的鏡頭。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lfr50487503

以上是別人分享文連結,提供參考。在此就不著墨此片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363842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2 20:51
日新月異的世代 ,多少夢想成真!當然也懷念舊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11-22 23:17 回覆:

"半退隱"於優迪園兩個月,鳳姐竟還記得來著筆兩句,令牛仔媽感動不已.得意

夢想與舊事,又讓我給想遠了......

先祝您 感恩節快樂!愛你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2 12:52

好久沒有寫文

趕緊來和老朋友們打招呼

感恩節快樂愛你喲!


blue phoenix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11-22 23:05 回覆:

蘭公主,真是高興能在"久違"優迪園的今日發文中,收到妳不辭千里的招呼聲!親你一下

雖知妳比我還忙上千倍萬倍,看到運筆如飛的妳仍不窮地發文以饗讀友,真教我敬佩!

本周四就是感恩節了,祝福闔家有個美麗溫馨的團聚!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2 09:00

牛仔媽早安!

請原諒我一點也不在乎翻譜機或翻譜員,比較在意的是您的文章翻頁了!

近來可好?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5-11-22 22:59 回覆:

寬心老師晚安!

進入秋季之後,不知妳的過敏是否與日俱增?有時會想到妳為此受苦,而念念一下,因為今年我也較頻打噴嚏...烏雲飄過

兩個多月來,我偶而心中會草擬個文章,然後煙消雲散;或者浮上優迪園看看老朋友,欣喜尚有如妳者默默耕耘著筆頭;僅此而已.我生活的書頁雖未見得沉重到難以翻閱,卻因而養成了懶病,暫時尋不回以往的精力和興頭...

親愛又可愛的寬心,妳一切都好吧?謝謝妳一大早來的問候,心暖如此時的冬陽.愛你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