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白鍵的對決
2014/11/03 01:01:17瀏覽937|回應20|推薦94

如果您是看到『對決』字眼才跑進來的,老實說,本文跟比武無關。

幾星期前拿到兩張音樂會票券,看到名稱「鋼琴大鬥法」《Piano Battle》就十分期待,很想帶蛙們去,就算要加買入場券都值得,結果都說有事,也的確卡到其他活動,我只好酸一句,不看會後悔!

表演者是來自德國的Andreas Kern 和 Paul Cibis!

開場兩人先分別獨奏一曲較為華麗的鋼琴曲,分別是蕭邦《革命練習曲》和比才《卡門》。 

表演完之後,要求觀眾拿出黑白閃卡投票。由於Andreas的個性比較活潑搞笑,且他是白衣白牌,在昏暗的觀眾席所閃出來的卡片,白色者也較顯明。第一回合,白衣的Andreas勝出。

第二回合比旋律優美。Andreas彈奏李斯特《愛之夢》 ,Paul 表演舒曼寫給夫人克拉拉的曲子。這次觀眾的閃卡難分軒輊,算Paul險勝。

第三回合比單手彈奏,用的是左手。Paul嘲笑Andreas的貝多芬《月光曲》侷限在琴鍵的小範圍內,Andreas把高音部分改成低音彈奏,所以手指大約都在鋼琴的左側滑動,很明顯的不如Paul彈奏的曲子,主副旋律在高低音之間跳躍。

以上的「鬥法」,凡是贏得觀眾票選多的那人,便可把自己的鋼琴往觀眾席推近一大步。難怪一開始,我就覺得鋼琴擺得好後面,聲音出不太來。原來有此噱頭!

第四回是兵乓接力。他們先從觀眾席中各挑選兩位年輕人當助手,一個當發球員,一個當撿球員,只能在鋼琴裡面撿球,跳到地面的不算,撿到的乒乓球投入一個高高的塑膠透明管。所以當他們一手彈琴,一手揮著球拍時,觀眾都屏氣凝神,台上橘色的乒乓球跳滿地,撿球員跑來跑去,我也跟著眼花而忘了他們到底彈了甚麼?

接下來,Paul的其中一位「美女助手」說要表演小提琴,要他幫忙伴奏。這當然是事先的安排囉!一首快板,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那麼,Andreas也不能示弱地「請」了剛才的「帥哥助手」來表演。他的拿手樂器是比小提琴大的…電吉他,Andreas的鋼琴伴奏與敲打鋼琴的節奏與吉他分貝融入小帥哥熱情的演唱裡。這位自稱從台北來的小帥哥英語流暢,臺風穩健,看起來像高中生,表演十分精彩,我忍不住立刻給他兩個Bravo!

沒有中場。布拉姆斯《第五號匈牙利舞曲》(?)的四手聯彈搞笑秀馬上討好了觀眾的掌聲和笑聲!

四手聯彈的搞笑表演,Victor Borge乃為翹楚,他在YouTube上年紀已經一把,手指依然靈活,整人的方式匠心獨具,百看不厭。提到他,就懷念起已經兩年多沒在網上發文的伊涵,她的兩位鋼琴王子所表演的李斯特《No 2 匈牙利狂想曲》聯彈,十分出色有趣!請點【弦音共鳴】連結

第五回合請觀眾點曲,由兩人分別擔任即興演奏!這回合的表演更能看出兩人古典鋼琴的實力,才能祭出古今混包的旋律,包括星際大戰、Let It Go、周杰倫《菊花台》等的另類呈現,同時也欣賞到以和弦為底的接力方式。

表演尾聲是Andreas的一首中文流行歌,可惜現場只有少數能夠一起合唱。我是壓根沒聽過,散場後到處找年輕人問,問到第十個才發現答案:韋禮安《還是會》!

兩首安可,再見了!後會有期。真希望台灣那麼多學古典音樂的孩子也能創新出另類流行的表演方式!

 

 

分享其他的多手彈奏—

有興趣深入欣賞的可自行練功!

【附記】有關Andreas的訪談,可看出他的幽默—

Meet Andreas in 21 questions

1. Some basics first: How tall are you?

    185cm

2. How old are you?

    Less than a year older than Paul.

3. What is your favourite food?

    Pancakes and shrimp dumplings, but not together.

4. What is your favourite movie?

    Too many. Maybe Tin Tin In Tibet, The Lives Of The Others,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or 2046 by Wong Kar-wai. And films by Almodóvar.

5. What is your mobile phone ring tone?

    Don’t know, most of the time it’s on silent.

6. What is your favourite classical piece of music?

    Michael Jackson’s She’s out of my life.

7. What is your favourite piece of pop music?

    Bach’s piano concerto in D-minor.

8. Which famous composer of the past would you like to have met?    

    Schumann.

9. If you were not a musician, what would you be?

    A racing driver.

10. Where is home for you? The people I love are my home.

11. Your favourite place on earth?

    Far away from Paul.

12. What in your life would you change if you suddenly had 10 million euros in your bank account?

     I would buy a racing cycle.

13. What is your greatest extravagance? 

     My 20 children.

14. What was your most exciting experience on stage?

    A true story: once when I was performing Beethoven’s Sonata op. 111 in Bangalore, India, there was a power cut. I continued to play. Then I started talking to the audience about the piece although I couldn’t see anything. In the end a little boy came on stage with a candle and I resumed playing.

15. And the most embarrassing moment on stage?

    Never had one.

16. What do you do to keep fit?

    I play the organ: Manuals for my arms and pedals for my legs.

17. What music would you like to be played at your funeral?

    Haha – which funeral?

18. If you could choose, in which period other than present would you like to live?

    1920s, or, better still, in 2250.

19. If you could choose, who would you like to be?

    Casanova.

20. Which famous person would you like to meet for dinner?

    Woody Allen.

21. What is your present stage of mind?

     I’m flattered and amazed that after a long period of being forgotten, my music is now being played and admired in virtually every country around the world.

Any last comment?

    It cannot be my last comment, so “no comment”.

(網站來源: Piano Battle的官方網站 http://www.pianobattle.co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186417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1 15:27

現在的古典音樂會都常常摻些吸引觀衆的噱頭

曾在Cruise 上看小提琴秀,演奏真拉古典曲子但衣著性感,表情動作誇張

比較好玩, 但還是有點習慣呢!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13 01:06 回覆:

悅己愛好戲劇,想當然耳,對另類的古典樂表演是"有點習慣".親你一下

有位音樂老師曾描述在全國音樂比賽中,看過一位雕髮豎立,衣著鮮豔的學生參加比賽,當然彈奏也不俗,贏得評審的共識,拿到第一.能在全國賽拔頭籌,在些微小數點上的數字爭奪可是得斤斤計較的,所以這樣的打扮恐是見仁見智了吧.懷疑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09 21:36

老年Horowitz 所彈奏的舒曼"兒時情景" , 細膩而深遠 , 情感隨琴鍵而流動 . 有人形容Horowitz末尾的神情似強忍著淚水 , 我頗有同感 . 此曲有別於時下年輕演奏者的誇張式演出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10 18:41 回覆:

您對樂音的描寫一如攝影所欲表現的意象,觀察入微.

Horowitz 彈奏的這支影音,其表情神態與觸鍵的輕巧,令人懷念!

Rubinstein也是另一位令人懷念的鋼琴家. 紀念之~

http://youtu.be/u9QLiefnoDE 

Rachmaninoff(令人欽佩的作曲/演奏家) 鋼琴協奏曲第二號.第二樂章深邃緩慢...具安靜的療效.

明晚見識年輕演奏者 周善祥的指尖功夫.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14:17

渾然天成愛你喲!!忍不住,推!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09 20:56 回覆:
我覺得, GAP得付他廣告宣傳費!Fox想 點閱次數這麼高.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14:09

好久以前看過的短片;當時他完全家居模樣。而今

穿上燕尾的小萌童和他的音樂世界!

我們......ROES加油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09 21:06 回覆:

晚上的腦筋總是運作困難,這麼棒的影片,我卻想拿來運動瘦身練肌肉...如何?大嬸們的蝴蝶袖,大叔們的啤酒肚,全都消耗殆盡!

所以同樣可以我們......Fox加油ROES加油   各取所需.

正經地想了一下,這位小萌童天生腦袋裝有個節奏拍點器,非常人能夠理解!我很欣賞他的爸媽能在家裡地毯上設置"指揮台",光是這個細心的準備,我是不是遺憾忘了設個棒球板給小小孩炭烤蛙當未來投手?痛哭 真希望那時候玻璃還沒發明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正在進修金庸的神鵰俠侶
2014/11/09 12:19

影片一開始就有高手過招的感覺 ... 像赤練仙子李莫愁的拂塵揮動

也像小龍女輕飄飄卻矯似靈蛇的雙綢帶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09 20:55 回覆:

賈仙是否還在跟蘋果花 澳美金庸迷打擂台呢?

這番練功方式不俗,指日可贏得國際大賞!

兩邊都加油Fox加油喔喔喔~~~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7 06:27

鍵盤來了(侯硐貓村)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07 08:00 回覆:

感謝勇兄的熱情加碼!

這樓梯讓我想起湯姆漢克年輕時演的"Big"那部片子...是我深愛的一部片.忘了曾去哪個大型遊樂場看到踏上會有聲音的鍵盤? 隱約還記得在"樓下那隻熊"專門店裡看到鋪在地上的大型軟鍵盤!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1/06 22:41

這兩個帥哥寓教於樂  這我是樂觀其成的 .但小孩的心智容易模仿  他們會以為古典樂的意涵即是不羈與狂放  反而適得其反  不可不慎 . 但古典樂本應大力推廣  併融於生活與市井  所以各類創新的行銷方式  我同樣是贊同的 .

西洋古典  確實能洗滌人心  尤其尚包含振奮人心的一面  譬如巴洛克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07 07:54 回覆:

原來阿本兄擔心的是幼小心靈對此種表演的音樂認知感染力.

依我常年在國小當志工當代課的"鬼混"經驗,不覺有此顧慮.  可否記得我們這個年代的音樂課唱的幾乎是經典的藝術歌曲改編,其中不遑有西洋和中國名曲,至今旋律仍深植腦海中.

古典音樂若能以輕鬆的形式讓孩子接受,及至正式的古典音樂會上,就能安靜聆聽.

還記得以前黑松沙士的廣告曲,多麼耳熟能詳!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決
2014/11/06 15:02

的確看到對決兩字才詳閱大作,

也看了這兩支影片,

這樣的表演實在很另類。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06 22:11 回覆:

感激一畝桑田誤入賊船?還願意有始有終地離去!好

此番形式的表演其實也如[十二女子樂坊]以流行樂的形式表演國樂曲,令人耳目一新!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6:43

黑白無常賤劍鍵兄弟至少是自願的拼比,但以下這個丹麥的古典管絃樂團指揮是位熱愛辣椒的人,那些演奏者只

能被擺佈......只能說......玩過頭啦!(本影片由狼狽為奸的XXXXX提供)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05 18:46 回覆:

他們想創金氏世界紀錄嗎?

瞧他們狼狽嗆眼的表情,極可能快了3.4拍趕快演奏完畢!哦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2:53

拍拍手啊

除了兩位在台上比黑白鍵的帥哥之外

這位揮筆書寫的牛仔媽深厚的音樂素養

也給鼓鼓掌!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11-05 18:45 回覆:

不敢,不敢!我音樂的胃口十分雜食,尤更遺憾對國樂總是被動地欣賞.

近年來因為朋友鄰居參與國樂團演出時都熱情地邀約,才發現創作上多了許多好聽的曲目.哪天又被感動了,再來拋磚引玉話國樂,邀請大家的看法!害羞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