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errell ASCEND GLOVE越野跑鞋試穿分享》(二)實測
2013/10/21 03:09:18瀏覽1684|回應0|推薦1

先大概說明一下,我的月跑量約350-400公里,其中會有60公里左右是在PU跑道上光著腳赤足跑,
我的目的並非哪天要完成赤足跑完全程馬拉松,而是要藉著赤足來修正我的跑步姿勢與腳掌落腳的方式,
因此我以我全赤足跑的經驗,來與這雙鞋的測試兩相比較。
這雙「Merrell ASCEND GLOVE」共出門測試了五回,合計跑41.2公里,各次測試如下:

第一回測試
時間/2013-10-17 23:08 地點/學校操場PU跑道 距離/12.2km

第一次穿這雙鞋跑,發現有幾項特點:
◎鞋底高低零落差,穿起來很有赤足感,完全是用到小腿的力量,跟穿一般跑鞋時用大腿肌群的運動方式很不同。
◎雖然整體與赤足很接近,但因鞋底很硬,在腳步落下後,
 後腳跟要將前腳掌帶起來的同時,可以感覺中足需要用點力才能將堅硬的鞋底帶起來的感覺
◎vibram耐磨黃金大底耐磨度沒話說,但硬度也沒話說,完全沒有如一般跑鞋的緩衝,力量直接就毫不妥協地反饋到腳底,
 而且那反饋力道與真的赤足跑在路上所接收到的力道又不同,很硬碰硬的真實感。
◎前腳掌的楦頭比較寬,腳趾在裡面有很充足的活動空間,但又不會鬆鬆垮垮的亂跑,
 包覆性不錯,選擇正常穿的尺寸即可,不需大半號。
◎vibram黃金大底跑在磁磚、柏油路、PU跑道都不會滑,下次試看看下雨天時是否也一樣不會滑。
◎加速起來很流暢

第二回測試
時間/2013-10-18 22:55 地點/大安公園與學校操場PU跑道 距離/8.8km

既然Merrell ASCEND GLOVE號稱是越野鞋,今天剛好下著小雨,於是決定出去試試這雙鞋的防滑程度。
依平常的習慣到大安公園外圍繞圈圈,結果逼得我要小心翼翼地踏穩每一步。
黃金大底雖然耐磨,但它的防滑能力很差,跑在自行車道或磁磚上,抓地力不夠牢靠,必須掂著腳小心地跑才能避免滑倒,
後來轉到學校操場跑,在潮濕的PU跑道上也覺得有點滑,
為了確認,我還特別脫了鞋赤足跑看看,潮濕雨天的防滑能力上,還是媽媽牌的鞋防滑。

第三回測試
時間/2013-10-19 07:55 地點/大佳河濱公園 距離/4.8km

今天剛好碰上參加「器官捐贈接力馬拉松賽」,天空也沒有下雨,
於是決定穿「Merrell ASCEND GLOVE」來試看看速度。
這場歡樂性質的接力賽,每隊共四人,每人跑5公里,合計20公里,
我排第二棒,一開始加速時,因為還沒有伸展開來,身體有些卡卡的,
但一下子就好了,也順利地不斷加速,
這雙鞋在柏油路面上抓地力非常好,即使有小小的潮濕或水洼,也可以輕易地衝過去,
套句廣告詞「讓我無後顧之憂」地專心在速度上,
於是跑出19:36這樣令人滿意的好成績。

第四回測試
時間/2013-10-19 23:28 地點/大安公園 距離/8.1km

繼早上參加「器官捐贈接力路跑賽」的速度測試後,晚上進行Merrell ASCEND GLOVE的第四次鞋測,還是跑大安公園。
因為晚上沒下雨,地上是乾的,跑起來比昨天順利多了,且在沒潮濕的瓷磚面上抓地地強,不需要擔心受怕。
這雙鞋算很接近赤足跑的感覺,雖然鞋底的反饋力量比赤足跑來得堅硬,
但除了一方面可以享受赤足跑,另一方面也不需要擔心路面的尖銳物,
蠻值得向固定有赤足跑習慣的跑友推薦,但千萬不要下雨天或跑潮濕路面。

第五回測試
時間/2013-10-20 23:28 地點/學校操場PU跑道 距離/7.3km

經過今晚的速度測試後,對這雙鞋就有更確定的認識了。

 

【結語】
經過五次的測試下來,整體來說,這是我穿過算蠻接近真正赤足的越野跑鞋,
漂亮吸睛的外型、高低零落差的鞋底、沒有太多餘的緩衝,且腳趾在鞋內也有足夠空間活動,
實際跑起來確實有赤足跑的真實感,又比真實赤足跑多了 安全性,
但還是建議有赤足經驗的跑者,為了某些會擔心弄傷腳底的狀況下來穿,比較能確實駕御它,
比較不建議完全沒有赤足跑習慣的跑者,貿然就穿它來做長距 離訓練,
還是循序漸進地練習赤足跑,以免弄傷雙腳就得不償失了。

另外,我比較不在乎防水與否,因為大雨一來或踩進溪流時,不論防水好不好都一定會濕到鞋內,
我比較在乎的是防滑這部份,vibram耐磨黃金大底先天就有遇濕會滑的缺點,
但我想一般跑者應該比較不在乎鞋底的磨耗,
而是比較在乎是否能安全安心地將心思放在跑步與呼吸這件事上,
如果還要擔心會滑倒的危機,那就又多一層憂慮了,
所以如果這雙鞋在雨天的防滑能力能讓人放心,那就真的是無敵的赤足越野鞋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o5510&aid=910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