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這個鄉下來的”
2010/10/21 21:09:35瀏覽587|回應1|推薦15


老五今天下課一進門就對我們說,從開學到現在,他所有小考都得滿分。今天,老師發考卷,要同學上前到講臺拿,90分以上的都報出名字,要同學們拍手。
全班只有一個95分,大家都拍手。
最後,老師問全班,誰還沒有拿到考卷 – 老五舉手。
老師問:“你知道爲什麽你沒有考卷嗎?”老五搖頭。
老師說:“因爲你考滿分。”說完,示意老五上前拿考卷。
老五走囘座位的時候,那位考95分的同學,拉住老五的手臂,說:“你這個鄉下來的,才剛來,就考滿分。。。”說罷,把老五的手重重甩開。

我問老五,他的同學說這句話什麽意思,老二說:“意思是,你才剛從鄉下來,就這麽囂張。”
我聼了,啼笑皆非。

老二也說他上課的情形。
數學課一次,物理課一次,老師問問題,全班同學都不會,只有老二會,下了課,功課好的同學都圍過來,問他下課後在哪裏補習。老二說沒有,他們不相信,說:“你們鄉下,不可能教得比我們城市好。”
化學是老二的強項,有一次他上課提問,老師好高興的說,這是一個高級的問題,還問同學懂不懂這個問題的意義。
下課後,功課好的學生又圍過來,說:“不要告訴我們你沒有在課外補習。你們鄉下,怎麽可能教這樣的程度。”

我們家還有一個“鄉下來的”。
老四已經在學校和同學打了一架,他和往常一樣,爲了不讓我擔心,會先告訴我兩個重點:
他沒有被打到,以及,訓導主任沒有看到。
之後,他再告訴我打架的原因:
他們學校學生總共2千多名,就算學校錯開上下課時間,他們這一梯次還是近900人。900個十五,六的男生一起下課,擠樓梯,不發生肢體接觸是不可能的事。有一個男孩子,被老四碰到手,瞧不起的說:“你這個鄉下來的,走路都不會走嗎?”老四沒有理他。
過後,對方好像故意等老四似的,兩人經常在下課的擠樓梯時間碰到。如果有機會,對方一定會很大聲的說:“你這個鄉下來的,今天過得好不好。”老四還是不理他,不過,火氣開始積在心裏。
火山爆發的那天,天氣很好。那位男同學,走在老四後面高一個臺階,邊下樓邊動老四的頭髮,調笑的問:“你頭髮在哪裏剪的? 在鄉下?”老四用手把對方的撥開,叫他不要動手。
對方又動老四頭髮,老四又把他撥開,這樣反反復復,老四一轉身,兩人打了起來。
根據老四的説法,對方說下次不敢了,四周的同學表示,老四有道理。
我問他,訓導主任真的沒看到?老四說:“我一直在看他,他走到學校大門外,我抓緊時間,轉身就打。”

打架不是好事,不過呢,我個人覺得,男孩子,對於肢體侵犯的舉動,還是要採取措施,畢竟,姑息養奸,在事情很小的時候就遏制對方沒有節制的錯誤行爲,讓對方適可而止,否則,血氣方剛的少年,可能做出更大的錯事。
此外,男孩子也要養成仗義執言的勇氣。臺灣最近的校園事件,竟然有人吐痰到同學的便當?更奇怪的,其他的同學不制止?這樣的心態,就只會讓臺灣的黑道越來越囂張,孩子們長大不當警察,要當黑道堂主。

我們家這群鄉下來的孩子,很懂事。蓋廠房的那個時候,所有建材一日三市,每個工地在趕工,很難找到工人。暑假的時候,上面四個要輪流到工地幫忙砌墻。

上面是老大,他還要教工人怎麽擺磚頭比較省力。下面是老三,他那時才13嵗,但孔武有力,所以,分給他很吃力的工作。

工廠開工後,國定假日的時候,學校,機關,工廠放假,我們全家和印度技術工人則代爲上班幹活。天氣好的時候,員工下班,我們趁著太陽還沒有下山,天氣又好,全家也會到工廠加班。沒有其它人的工廠很空曠,我們各自在一個角落工作,唱歌。老三和老四坐得近,兩人合唱那時我要他們學的“歌劇魅影” – 兩個人五音不全,可以唱出多聲部。

老五年紀雖小,但速度比工人都快。想到他,裝成品的速度,一個人抵三個人,忙完一組,手拿著塑膠袋移動到另外一組的樣子,眼眶有點水水的。

老三,老四唱“歌劇魅影”,唱得很忘我。他們好像狄更生作品裏面的小童工,只是他們的爸爸媽媽在身邊,他們很有安全感。

曡磚塊兩年之後,老大也從青少年成長為青年。他第二天要考試,但還是來湊人數。

老二在點數,準備入庫。老大和老二,都已經戴上眼鏡的高中生了。

看著照片,那種參與工作,期待收穫,愉快的感覺又囘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452186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驕傲
2010/10/22 10:09
哇!你的兒子們都很高大,體格好,文武全才。看來早熟是一定的,真是媽媽的驕傲。看來你的命很好,將來的家業王國很大,有貴族的氣候。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10-10-22 18:09 回覆:

我是小人物,你是誰? 你也是小人物嗎?那我們不就是一對了!
不要張揚—你知道,他們會趕走我們的。
當個大人物多麼無趣啊。 就像只青蛙—在漫長的六月裡喋喋不休說著自己的名字,
弄得自己人盡皆知,只為搏得沼澤中的一片稱讚。

~《我是小人物》,埃米莉‧迪更生

上面這首短詩是從一個年輕的畫家的blog上看到的:

不是芋仔,
不是地瓜,
我是馬鈴薯。 小人物,小故事。

謝璨羽

今天在報上看到關於他的報道。原本因爲功課不好的他,讀復興工商二年級就出國讀書。他勸説市政府讓他在一些空曠的墻上畫畫壁畫,從籃球場到捷運旁邊的墻上。慢慢的,市民喜歡他的畫,給他一個機會,在大學的食堂畫壁畫。之後,得到更多人的肯定,他接下了波昂大學所有的壁畫。

最後他說,他還要到巴勒斯坦,還有一些非洲國家,教導小孩子畫畫,變魔術。他說,他做這些事,都是全心全意的。

其實,骨子裏,我們和他都是一樣的。會因某種社會刻板的判斷標準,懷疑自己的價值。也因爲努力,機遇,又找回肯定自己的自信。這時候,要更清楚月自己對話,小心自己的腳步。我覺得我很幸運的地方是 -- 在我這種年紀,還可以再這麽年輕的與自己對話,還可以這麽活潑的發揮自己。

謝謝你 -- 前一陣子,我也太打攪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