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到遺落了的地方
2023/09/01 16:35:32瀏覽100|回應1|推薦7

今天是9月1日,日日新,月月新,又是一個時間里程的開始。

我目前個人的目標是“能說流利的阿拉伯語會話”,當然啦,所謂“流利”,還是指日常生活這個階段的阿語。當然啦,我也希望能聽懂阿拉伯語電視台的新聞、訪談節目,只不過,那是以後的事了。

插播一下:對於政論節目,我幾乎不看的,因為,真正內部的事情,是不會讓老百姓知道的;給我們知道的,根本上就是挑動我們的情緒,精神控制我們。有一個新的名稱“煤氣燈效應”,這個心理學效應,是指通過“扭曲”壹個人眼中的真實,而對其進行心理操縱和洗腦,是壹種非常可怕的PUA,會讓受害者的精神和情緒陷入嚴重的消耗、內耗。政論節目就是進行“煤氣燈效應”的工具。我看新聞只看已經發生了的事情,自己評論一下,然後看看家裡正在進行的項目是否順應潮流。與其浪費時間在“被內耗”當“愚民”,不如將時間花在建設自己,提高自己技能的事務上。

言歸正傳。上個月學習阿拉伯語的計劃,出了狀況。我發現動詞讓我找不到感覺。

去年跟網絡上Dina老師學習的時候,她本人阿拉伯文造詣很高,但她是用死記的方式學的,所以她也是教我們怎麼死記。好比,在使用定冠詞“AL”的時候,後面的阿拉伯的字母必須分太陽、太陰兩個部分,老師就要我們死記每一個部分的14個字母。我當時就想,一定有什麼邏輯讓我們簡單的記住太陽、太陰字母。“AL”這個定冠詞裡面“L”這個字母是使用牙齒和舌頭發音,所以後面接的單詞的第一個字母只要是牙齒和舌頭發音的,就是太陽字母。簡單的說,N是太陽字母,M是太陰字母。

找到了分類的道理,根本就不用死背,也覺得阿拉伯文這樣分類是根據發音的需要。定冠詞Al 後面的單詞,第一個字母是l, 舌頭跟牙齒忙不過來,怎麼好發音?因此發音規定,遇到太陽字母,前面的AL的l 就不發音。(我也很納悶,怎麼大學的阿拉伯語課程沒有教這個重點?事實上,不是中國沒有教,很多外國老師也沒有教,都是要大家死記。)

至於動詞發音就沒有這麼簡單。

阿拉伯語的動詞很多時候是一模一樣的拼音,全靠注音符號來表示不同的意思。Dina老師帶我們讀,但這樣沒有記憶的效果。所以這次我遇到教授動詞的課文時,心裡真的很是掙扎怎麼進行。而且嚴重懷疑,我一定遺漏了什麼。

幸好在阿里老師的課上,聽到有位學生問到發音的問題,他回答:“我知道怎麼發,但你們還不知道。以後你們程度更高之後才會學到。”我聽到阿里老師這麼回答,就知道一定有教授關於動詞發音變化的課程。上網查了之後,發現還真的有這門課,簡單的說,就是動詞的10類變化模型。我們初級課遇到的是第一類變化。

每一種類別的變化裡面有六種語境,即過去式、現在(未來)式、命令式、主動分詞、被動分詞、動名詞。過去式、現在(未來)式有14種人稱變化;命令式只用在第二人稱,有6種變化, 即男性的你,你們兩,你們全,以及女性的妳,妳們兩,妳們全。

第二類別開始,動詞的發音很規則,然而再怎麼規則,也是必須知道發音規則的啊!

再說了,我們現在遇見的第一類模型裡面又分6小類發音規則,如果不知道文法,一頭撞進去,就栽下去倒下去了。

我在想Dina老師在課堂上不教授動詞發音規則,可能是因為我們進度很初級,但也很可能這屬於文法課的範圍,在大學的學子可以學到,而我們看視頻的時候就不會學到。事實上,老師可以在視頻的課堂上提撥一下,要我們自己找文法視頻自我補習,不然的話,我們這些非大學正統的學子,真的就卡死在這裡。

為了掙脫死亡的陷阱,我花了很多時間找視頻,整理了一下,安排了進度。未來幾天要學習第一類發音規則,掌握之後,再回頭繼續課文第14課以後的內容。

在這裡,還是要謝謝偉大的互聯網。如果沒有互聯網,要自學阿拉伯語是絕對不可能的 – 起碼對我來說。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79822037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2 21:35
下面的图表正是我要的。

MayMay(bonjour2007002) 於 2023-09-02 21:38 回覆:
從右到左有6個組。前三個組是發聲A的變化,也是我一直很困惱的地方,即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U,I.這三個組是要死記的,但經過整理,總是比較好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