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寫筆記”實驗
2023/08/27 20:05:50瀏覽167|回應1|推薦7

終於把第14課的會話與課文好好讀第二遍。阿拉伯語的水平沒有怎麼戲劇化的提升,但一些實驗性的項目效果還是挺好的。

這是我第一次實驗測試不寫筆記的效果。

我從來都是依靠寫筆記學習的。讀課本的時候,幾乎是把課文抄一遍,不然的話,課文讀不下去,自然就無法理解與記憶。每次買筆記本原子筆,都是10本10本;一打一打的買,過第一遍課本內容的時候就開始寫寫寫;之後開始讀書,做筆記,寫寫寫;然後複習時做整理,做心得筆記,繼續寫寫寫;最後做乾淨的筆記,謄寫到一起,放在一本筆記,所以,還是寫寫寫。

在我眼中,不寫筆記等於懶散不讀書。

今年暑假我跟孩子聊天,提出我的疑問,為什麼他們這麼懶散不動筆,不寫筆記的人,成績怎麼會這麼好?他們也沒有答案,就是說,可能是他們的字寫的不好看,所以不喜歡動筆。但是我們家老大的字寫的非常不好看,他也是勤做筆記的人啊?以前老大的成績最好,所以想當然耳,我跟老大更認定成績好缺少不了做筆記。再說,我們看到的中國學霸都是做筆記的高手,網絡上更是許多教人怎麼做筆記的視頻。

有次跟老五埋怨他三哥過分沉迷於科幻小說,每月看好几千萬字的小說,加起來都好幾十億字了。老五說,中國的科技之前落後在美國之後,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的家長排斥電玩,遊戲這些事務,然而很多思想的種子就是在這種想象的環境中發芽。此外,老三可以看這麼多的科幻小說,表示他的大腦已經有一個處理這類信息的機制,或許,他的這個機制非常發達,可以快速處理他讀書,競賽時的咨詢出來,這就是他老是得第一名的要因?

老五繼續問我:媽媽,您讀書的時候,腦中是什麼景象?我回答說:空白。然後我反問他,他的腦中是怎麼景象。他說他會有圖像。

這次談話之後,我就一直在找一個合理的解釋。目前我找到一個我自己很滿意的答案。我先提供關鍵字“漢字書寫”,“手的肌肉記憶法”。

所有必須使用非拼音書寫方法的國家,以寫漢字為主的華人文化地區,包含中國,台灣,香港,澳門,甚至日本,韓國,由於漢字的學習方法必須使用“手的肌肉記憶法”,所以我們從小開始在學習漢字的時候,也同時培養了用手的肌肉來記憶非漢字書寫的其他知識。好比,看數學課本的時候,他一定會用手書寫課本的公式,必須經過手的書寫,課本的東西才能進入他的腦中。

老大是完整的學習了中國小學課程的背景,他不斷的記筆記,所以他的讀書方法離不開記筆記,也就是“手的肌肉記憶法”。

而其他幾個孩子,在中國時都不是很用功的學生,他們能保持高分,很大程度是他們的讀書方法為:暑假時拿到課本就開始閱覽、預習;開學後就跟著老師的進度好好做功課;考試前就先做參考書上的練習,如此這般不考高分也難。之後他們進入拼音書寫的世界,很早就離開用手不斷書寫記憶的方法。

我曾經看過他們怎麼準備老師的小測。老二讀完應考範圍之後,會給自己出題,然後算算預計得分,大概80分了,覺得夠了,就放下考試這事去玩了。老三也差不多,他懶得做參考書的題目,只拿課本的習題自問自答來考自己。他們兩個人都不動筆的。老四的做法,是買一大堆不同的課本,模擬試題,他也不動筆,只是他會在每一個篇章之後用自己的話做一個總結,讓自己能記住。(所以他的書籍,在他考完證之後也都是跟新的一樣,沒有劃線,沒有筆記。)老五也一樣,除了老師要求的作業,我也很少看過他動筆。

 

老五小學二年級的暑假,家裡買了很多少兒版的英文讀物,他可以在沒有上過英文課的情況下自行閱讀。這在華語家庭幾乎是不可能的。我現在非常道理非常簡單 – 我們在家講英文,老五會聽,因為是拼音字母,他拿課本自然而然可以將單字與讀法對上,自然就學會了。好比,他聽得懂hello, 也會說hello, 所以他拿去課本讀的時候看到h e l l o這個字,他就學會了拼音,寫法。

老五的記憶方式,從“聽”開始。他在“聽”家裡交談的時候,構建了認知體系,有了圖像,之後遇到“記事”用的拼音文字,很自然就將腦中的圖像配合上拼音文字。

我可以用樂譜來比喻。

一個懂音樂的人,他看著樂譜上的五線符,他看的方法是隨著樂符從左往右慢慢走,而腦中會自然產生該譜的音樂。而我們不懂音樂而且是漢語書寫習慣的人,必須在樂器上彈一遍,腦中才會有這個音樂。

簡單的說,拼音書寫的習慣,記憶的方式是“聽”,“讀”;而漢字書寫的人,記憶的習慣是“手動”。

我跟老五提出我的看法,老五說,他同意。他舉例說,他們樂團的吉他手,在學習一首曲子的時候,必須不斷的練習,加強手肌肉的記憶能力。這種方法的培訓,他們可以記住一整首曲子,但必須是從頭到尾不間斷,如果是只要彈其中的某一個小節,哪怕是看著樂譜,由於記憶鏈被打斷了,他們腦中找不到,手也記不住,必須重頭開始才行。

老五說的這個例子,跟我們背書一樣。哪怕只是短短的一一篇文章,只要我們是從頭開始背,我們就會有這種記憶鏈被打斷的時候就想不出來的情況。

於是乎,這次學習阿拉伯文,我想實驗他們的方法。首先就是不要寫筆記,將“記憶”這項工作從“手的肌肉”轉移到“聽”,“讀”;其次,使用“間斷”法取代“長的記憶鏈”,實際體現就是在一個長的記憶鏈中給出問題,用問題斷開,同時自己給出回答。

這篇文章落落長,但我還要再多寫一個觀察。在影視中我們看到歐美的大學生,學者等等,好像都很瀟灑的聽課,不像我們年輕的時候忙著記筆記。我現在可以解釋這是記憶的手法不一樣。此外,他們喜歡提問,因為這是他們學習(記憶)的方式,而我們則是忙著用手疾書,創建長的記憶鏈。

以上是個人粗淺的觀察,實踐的效果,目前是相當不錯的。繼續進行,再跟各位好朋友報告。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79802938

 回應文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5 14:06
追加一點:拼音的語言,小學老師用“聽寫”訓練學生,而漢語書寫的世界,小學老師用“默寫”培訓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