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的老師真的造福莘莘學子
2023/08/22 22:15:07瀏覽100|回應0|推薦8

台灣有一位很有名的歷史老師呂捷,他的課讓學子上課時如如沐春風,醍醐灌頂。


很幸運的,我也找到這樣一位阿拉伯文老師。話說有一天我在網上查找教授阿拉伯文文法中“破碎式複數變化”的課程,希望能找到一位能協助我記憶完全沒有規則的複數變化規則。找到許多老師的課程,他們的課程就是講解文法,然而老師很努力的講,我們也努力的學,可是一點成果都沒有,直到看到阿里老師的視頻。

他的教學方式跟呂捷老師一樣,除了教授課本的知識,最不同的地方是教會學生,用各種方法幫助學生記住,記住,記住 – 試問,學生要記住枯燥的文法是多麼困難的事,學生記不住,是老師沒有教好,還是學生沒有學好?

我看視頻,也學習怎麼教自己。視頻中阿里老師,習慣用提問的方式,要學生回答。不只有大題目,哪怕是小題目也一樣,甚至他才剛講完的一句話就要大家複述,好比他說“一個星期有兩種性質,即週末和周間。你們大家說,一個星期有幾種性質?2種,非常好,那麼,是什麼跟什麼?週末和周間,非常好。來,下面這位同學,你說說,一個星期有幾種性質?2種,好厲害。隔壁的同學,告訴我們,是哪兩種。”

這種教學方法,首先,可以讓學生的注意力保持專一,不會走神。其次,這是《費曼讀書法》的基本方式:不斷的提問題,不斷的回答;如果回答不出來,就必須找到答案,然後繼續提問題。

 

我努力嘗試用這種方法在會話的學習上,效果非常好,解決了很多學習會話的盲點。

一般來說,我們學習課本上的會話時,很容易變成背書,所以我們可以從頭到尾背下來,但如果從中間一段開始,就沒有辦法記住,必須從頭開始背,背到中間這段,然後繼續背。這樣的背書,讓我們無法實現自由會話的目的。

現在我用阿里老師的方法,將每一句話分開自問自答。舉例來說,句子是《蘇阿黛是來自敘利亞的女老師,她在北京大學教授阿語會話》。我現在會問答如下:

“誰,名字是什麼”

“蘇阿黛”

“她是誰?”

“老師。來自敘利亞的老師”

“她做什麼?”

“教阿語會話”

“在哪裡教?”

“在北京大學”

全部都整理好了之後,再把書上的句子完整的說出來,這時候就可以督促自己的流利度要上一個台階。

所謂的“全部”都整理好,是指把單字,單字的格整理好。這個階段我只注重會話部分,句型、語法都留在下個階段。

阿拉伯文的單字,拼寫的方式一樣,必須用不同的讀音變化來表示格,數,性的變化。我去年學的時候,遇到影響“格位”變化的時候,就依照課本的文法背,20課學習下來,非常零碎,非常難記住。阿里老師的這個系列的視頻是10天密集文法課,他的上課方法跟我目前找到的十數個老師的文法課截然不同,簡單的說,就是像呂捷老師這樣有趣,而且提供能記住的方法。呂捷老師很有名的一個記憶方法 –用“獅吃鹿,一次午餐”的諧音來記住東西羅馬帝國滅亡的日期“476,1453”.

 

阿里老師的課,一堂課2個半小時左右,我目前看到第五堂課,收穫就這麼多。希望隨著觀看更多的視頻,能學到更好學習的方法。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7978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