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種味道啊
2023/12/14 17:28:16瀏覽66|回應0|推薦4

什麼事情都有他們自己的味道,包括讀書。現代的書店有現代書店的味道;星巴克有星巴克的味道;私人書店有私人書店的味道等等,不同的人追尋這些味道而享受讀書。

沒有網絡之前,大家習慣到圖書館,書店找喜歡的書,就地或回家慢慢品味。現在有了網絡,能找到的資源就更多了,而讀書的味道,多了“網上學習”這一味。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轉變,以我為例子,之前買了很多書本,裡面說的不清楚的地方,就卡在那邊,除非寫電子郵件給作者討教,沒有其他辦法。而現在看視頻,不懂的地方就留言,老師本人或其他看到留言的同好,會回答解說。

由於網上的課程很多沒有紙質課本,而我又不使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這種隨身攜帶的產品,總給我一種“課本”留在電腦裡面的感覺,每一次要“打開課本”就必須要打開電腦的流程,算是一種不便;所以,像現在這樣手邊擁有紙質課本,隨時隨地可以翻開內容,讓我覺得很愉悅。每每用指頭在書沿像玩撲克牌那樣快速翻書頁,感受自己已經讀了那麼多頁的課本,心裡很滿足。

有了視頻,有了紙質課本,我還缺什麼味道呢?

Study With Me 這類視頻裡面有很多UP主,很多是漂亮的擺拍,剛讀書的時候可以跟著這些UP主快樂的學習。這有點像在星巴克讀書的那種味道,滿足的是白領上班族小資的追求。真的很愉快的。

然而呢,像我這種實際的人,我比較喜歡實際的東西,說簡單一點,就是要有成績。說的更直白一點,就是我希望能跟北京大學、上海外語學院本科的學生同一個水準(因為我們使用同一系列教科書)。我上網觀看了這些年輕學子求學的記錄,哇,真的佩服,跟上述白領小資快樂讀書真的不同景觀。明顯蒼白的生活,只有苦讀苦讀再苦讀,看不見的“自律、突破、實踐目標”的精神像基本的樂符譜寫著這他們“與未來有約”的日子。

我深深被這種純粹的味道吸引住。

好友問我“為什麼妳要這麼辛苦(學習)”? 我想了很久,覺得可以這麼回復:

業餘學習卻能享受專業學習的過程本身就已經是一種“紅利式”的待遇,就好比當群演,卻享受專業的服化道(服裝,化妝,道具),和專業的攝影,導演,演員共同演出一個意思。

現在網絡上那麼多家居視頻,不外都是業餘人士模仿專業人士的表現,要的就是專業那種十足的味道。以前我們家做日本料理時,一定先到日本料理店品嘗專業人士的作品記住味道;回家後照著食譜的照片買餐具,食材;料理之後依照照片擺盤上桌。做泰國,印度,任何國家的料理都一樣,有次做泰國料理,因為買不到泰國蘭花還覺得差那麼一點點的遺憾。

要到星巴克讀書,一定會打扮成白領小資,也就是要感覺白領小資的那種味道。

業餘學習,自然想要有專業的味道;學習專業人士讀書的模式,開始沉浸式模仿,本身已經是享受,怎麼會是辛苦兩字可以含括?

我現在最想要的味道,就是“自律、突破、實踐目標”這種自我鍛煉的味道;鍛煉的時候,每每要放棄卻又堅持成功達標的時候,我又感受到自在自我。

濃茶之後的回甘,甜不甜?美不美?好不好?妙不妙?只有嗜茶如命的人才知道。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80159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