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伯文學習計劃
2023/08/12 19:16:40瀏覽66|回應0|推薦5

昨天耐下心看了一個阿拉伯文視頻,非常開心。第一次看的時候,先聽能懂的;之後回頭看,不懂的地方重複看也就理解了。再不懂的地方就打開阿拉伯文字幕。

第一次盲聽的時候,大約80%沒有問題,重複看之後,理解度升級到90%。打開阿拉伯文字幕看不理解的地方,100% OKEY, 甚至我還找到機器翻譯的錯誤。

 

聽我這樣講,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其實,這只是針對於問候,互相認識的短視頻。只不過裡面加了數字的用法,以及一些動詞的變化,而這兩個重點正是阿拉伯文困難的所在之一、二。

我在去年年中用了5個月的時間把《新編阿拉伯文》第一冊看了一遍。北京外國語大學編製的課本很科學,把學生的需求都照顧到。學生都想要考資格認證,所以教程是依照阿拉伯文資格考試的要求編排內容。在此同時,學生都希望能成為阿拉伯文專業中的翹楚,所以課本內容在深度和廣度加了很多重量。如果要打好底子,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各種外語課本真的非常科學和有內容。

有了教材,就要看怎麼學習了。

以前教學視頻不發達,只能聽錄音帶,光碟,音頻等有限的材料輔助學習。其實呢,有限的資源並不是學不好的關鍵,關鍵還是怎麼學,不然的話,現在可以很容易就獲得教學視頻,所以大家可以很簡單,很自然的一學就會了?

重點是在《主動學習》。老師教導的時候,我們是《被動學習》的“輸入”資訊。如果只停留在這個階段,再怎麼努力只能考試得100分,但不會聽、說、寫、使用。《主動學習》則是“輸出”,可以是分組討論、演說、使用簡單的方式教會他人。

 

《主動學習》很費精力、毅力、時間,痛苦指數很高,所以我們通常喜歡比較不痛苦的重複課本上的習題或看手寫的筆記,停留在《被動學習》的狀態。但這次我想實踐《主動學習》。

 

第二回合的學習,我設計的目標為第一冊所有的會話。這次我不想用只背誦會話的方式學習,而是在背誦之後,每5課一個單元做複習,這時依照會話中的句型、單字、詞彙,自己寫情景劇情,自己寫台詞,自己演。

痛苦啊,真痛苦。目前只能寫單課的情景,每5課結合的單元劇情,還沒有寫出來。

為了讓自己對語言產生感覺,而且能使用,在網上找了一些視頻跟看,希望讓自己融入情境。

由於沒有練習對話的對象,目前隨不能對答如流,能達到“聽懂”的程度,我就很滿意了。

 

之所以將會話當成第二回合的階段目標,原因是因為會話是最濃縮的文法, 可以說是一個能提交出來的成品,就好比一個麵包達人要提供給客戶的是一個個麵包成品,而不是麵粉,溫度,配方,時間。

我先把我要的成品學好,而且已經知道成品是什麼之後,再回過頭來好好學食材、配方,溫度、時間, 而這時候我知道這些素材對成品的構成性是什麼,重要性在哪裡。

 

第三回合的學習從9月份開始,每一個月安排消化5課。以會話的內容反過來學習單字,語法,句型。

目前就先在此停筆,邊學習邊改進。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7974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