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屋外好藍的天
2014/04/24 01:13:03瀏覽192|回應0|推薦13

每天下午三點到四點是我的“維他命D時間”,我在院子裡面快步的繞圓圈,上星期圍巾尚離不開脖子,今天總算感受到陽光的溫暖。不管氣溫變化,只要出太陽,天空總是那麼一片藍湛湛。有時候,我真的會對著綿綿的白雲盯著看,捨不得離開視線。

我一直在想,爲什麽什麽我以前沒有這樣的欣賞過這麼一片藍天,白雲。今天,終於找到答案 -- 我看得到美麗的天空,主要是因為我們的鄰居的房子,沒有擋著我們的視線。真簡單的答案,我可是想了老久老久才突然明白的。我們目前的住家,還有山上小鎮的房子,還有山上我們自己蓋的工廠兼住家,院子都非常大,左右,對面的鄰居根本看不到我們家的院子,而且他們的住家也都是平房或兩層,所以我們從我們住的屋子往外看,沒有任何屏障,直接看到藍天。在這個城市我們還住過其他兩個房子,都是有院子的,但是由於對面鄰居蓋了高樓,我們的窗簾必須放下來才能保有隱私,而藍天被他們的房屋擋住,就算天氣再好,我們也沒有看過。

解開一個謎題,我開始想另外一個謎題 -- 爲什麽我們家這個普通的院子感覺很舒服,很漂亮?我想,圍牆是一個主因 -- 以前我們的院子是水泥築成,而目前的院子是由石磚砌成,多了一種風味,氣氛。其次是因為這個院子裡面沒有太多花圃,像我們這種不擅園藝的人又疏於照顧,花圃不長花卻雜草叢生,一幅落敗的慘狀,連我自己看了都生卻步,談什麽在院子散步,漫遊。另外,還有一個也算是很關鍵的原因 -- 我們院子用鵝黃色的燈,不是慘白的日光燈,一到晚上,看了好舒服。

我們的鄰居是非常平常的居民,但是他們很講究裝潢,每一個家庭的窗簾都兩層以上,而且客廳,起居室的燈,幾乎都是仿水晶吊燈,我們從外面看過去,感覺好溫馨。我們家正對面的鄰居,隔著大院子才是一棟兩場樓的老屋子,每到晚上他們家的燈火打開,我從我家看過去,好像亞森羅平小說系列裡面某一個主人翁的房子,要不是我們認識這位鄰居,哎,每天我會怎麼對著這房屋想像啊?

在臺灣,日本,一般人家都用日光燈,再美麗的人兒都少了幾分嬌媚,再豐盛的晚餐也少了色澤。從屋外往室內看,像白開水一樣一目了然,失去文雅婉約。

使用鵝黃燈泡的地方,幾乎都是個人工作室之類的場所,像美容院,精品服飾店,特色餐飲店等等那種令人喜歡的地方,由於有這樣的記憶儲存在腦海,所以我看到市內一些使用鵝黃燈泡的商業場所,我的一顆心,馬上飛到那兒神遊。這樣的記憶,是很多地方遺留下來的,好比荷蘭 -- 阿姆斯特丹市內運河旁邊的建築物,到了晚上,一間間工作室燈火通明,我在外面看得到他們在裡面工作的情況。

現在每天晚上,我都可以看到自己家和鄰居家鵝黃色的燈光,真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275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