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在打小白球?
2014/06/08 13:59:34瀏覽797|回應0|推薦15

一般來說,外商銀行的女性高級主管比較喜歡擠入高級生活圈,從服飾消閒到活動。有次有位英商著名銀行的女總經理到我們公司拜訪,談完正事之後聊天套近乎,她問我老公是哪個高爾夫俱樂部的會員。我老公看著她,說他從來不打球的,甚至由於工作忙碌,他也沒持續的運動習慣,平時除了固定的全身按摩,腳底按摩,每個星期日他在工廠加班後,會和我還有孩子在俱樂部的游泳池游泳,然後在俱樂部或外面的館子吃飯,然後慢慢走路回家。這位年近四十單身沒有的女士,怎麼會明白我們結過婚的人家的過生活方式?孩子們有課業,課外活動,星期六晚上還排了三個小時的音樂教學,我們大人和小孩可以湊在一起的時間那麼少,我老公如果周間的時間要加班,一定是先回到家吃飯,看看小孩,親親小孩之後再回工廠加班到深夜,他怎麼可能去打那種長時間又不能帶小孩子的高爾夫球?再說,我們是中小企業經營者,每天兢兢業業的在生意上做活打拼,哪來的美國時間與精力去打閒閒沒事的小白球?

又有一次跟市政府的小頭頭們吃飯,他們說市政府要開發一個大型高爾夫球場,問我老公願不願意投資。我第一個就發難,問他們是誰在打小白球。我說外國的土地多,開發一個高爾夫球場等於開發一個民眾的休閒處,而且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國民所得可以提供小白球運動,但中國不一樣啊,中國的空閒地不多,經濟與所得根本玩不起這個遊戲,等於是將絕大部分老百姓的資源剝奪給少數人使用。再說,是誰在打小白球?一個公司的老總,副總,或高級管理人員,為公司服務了大半輩子,在公司進入軌道之後,才有資格打小白球,而沒有貢獻的人跟在旁邊打,這樣對嗎?元老級員工打小白球還有一個意思,就是他們逐漸將手上的重責放給新上來的人,新上來的人兢兢業業的工作著,元老們不方便坐在辦公室讓後繼者放不開手,所以才到高爾夫球場打球,鍛煉身體是一回事,做做公關更是正事。各級人員做各級人員的工作,沒有對公司貢獻的人員應該努力工作,怎麼反而跳過這個階層,跑去打高爾夫球?這樣不是虛榮驕躁,好高騖遠?把事情交棒給這樣的人一定完蛋。

我說完這話,我們公司的同事都低下頭猛吃飯,不敢哼聲。提出這個建議的副市長還有他手下一位很不務實的辦事人員拉下臉,其他陪吃飯的人員不敢置信的看著我,眼中流出讚許的眼光。

我在大陸的台商朋友,都是用自己的錢經營公司,所以我們都很討厭那種在別人家公司工作不久就參加公司付費的高爾夫俱樂部的臺幹,覺得他們有打秋風的味道。畢竟,台商的老闆都是中小企業,才開始發展事業,不像歐美的大型企業,有足夠的資金資本,在提供職員全家生活費,負責小孩上昂貴的台灣學校學費之外還供應高爾夫會員證。以前不懂得珍惜東家的臺幹,就算有了高爾夫球會員證,在目前激烈的就業環境中,又能提供什麼就業保障?以前參加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台商老闆,絕大部分在台灣都有大批祖傳土地,口袋夠深,心思沒有放在事業,才有閒情逸致,可以白天黑夜都打小白球 -- 白天是在球場小白球入洞,晚上是在酒店小姐床上"揮桿進洞",一般尋常正品的中小企業主,每天為了工廠的經營,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哪來的時間在球場上打小白球?


以上說法只限於台灣和大陸,如果是地廣人稀的國家,自然就不在此限。此外,一個人也自問自己對公司的貢獻是否足夠到用公司的費用打小白球。我的同學在台灣打小白球的,要不是富貴之家的子女,就是國際一流金融機構的高級職員;後者的年度業績都以美金億元為單位,為公司賺進大把鈔票的精英,如此,人家打小白球才真的是底氣十足的“人打球”,而不是附庸風雅的人“被球打”。就算如此,這些打球者的妻子也非常不喜歡自己的老公每週花那麼多的時間打球,忽略陪伴家人孩子的時光。更有甚者,小白球在地大的國家是國民運動,但移植到中國變得很矯情做作,從頭到腳都要買名牌的衣物配合演出,出入也要加碼 -- 包括出席的餐廳必須是高級的,出入的坐車必須是進口的,畸形發展成攀附權貴的一種行為.

論身份地位,在中國最有資格打小白球的應該是習先生,李先生,幸好他們沒有上小白球場,否則輿論會怎麼攻擊他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而兩位領導人竟然帶頭浪費資源(國土與時間),擺排場奢華? 是的,美國總統可以打小白球,但中國領導人不可以,因為,中國沒有打小白球的資源與必要,不需要打腫臉充胖子.國情不同,國民運動也不同,像有些國家可以滑雪,泛舟,有些國家習慣拳擊,打獵,在中國可以游泳,打太極拳.總之,不合時宜的運動,再怎麼看似高貴也高尚不起來.當年要我們投資高爾夫球場的那些市政府人員,哪一個是具備大人物的胸懷,為國為民做事,眼睛只看到奢華與虛浮,一再用民脂民膏來買單,這樣的情況下,政府怎麼可能不貪污,腐敗?

台灣不也一樣? 到高爾夫球場打球的官員,那幾位是正品正派的?沒有貪贓枉法的,只靠正當收入,誰負擔得起?道理這麼淺顯,還需要說破嗎?政府遷臺之後,開始打小白球的政府高官,就是台灣經濟從高峰開始下跌的開始人.李前總統,連主席他們個人身家或許可以讓他們上場打球,但是他們帶起奢華虛浮的風氣,下面的人開始要上球場,開始揩油貪污,再加上大家錯誤的認為在球場上結交權貴遠比踏實工作重要,於是,政府人員開始不正派的做事,私營公司開始為這樣的公務人員買單打點,貪污變成常態.幾乎可以這麼說:小白球是黑金的圖騰.真諷刺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084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