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寶 女皇 大偵探
2014/01/26 20:23:58瀏覽208|回應0|推薦14

幾本大部頭的書暖身之後,我的閱讀速度上了軌道,雖然不像我家瘋狂沉迷網絡小說的老三的閱讀速度,但好歹將遺落的閱讀興趣拾回來。我家老三的閱讀速度是多快?據老四說,老三放假時,一天可以看完20萬到30萬字!怎麼算出來的?簡單 -- 一本一百萬字的小說,他三四天可以看完。

以前我會生氣的問他,一本接一本,他要看到何時了?現在我自己的讀書單,落落長的也排上一本接一本,天長地久無了時。

讀《鹿鼎記》,覺得精彩的地方有,感人的地方也有,噴笑的地方有,落淚的地方也有,但是看到韋小寶搭上7個女配角的段落,以及他對他媽媽的態度,我就失去胃口,這些情節之後的篇章,我都囫圇吞棗的翻過。其中像韋小寶與俄羅斯女王的情節,寫的好像亞森羅平探險,情節發展得不倫不類。

金庸先生學貫古今,將他最後的作品的第一男主角冠名小寶,一定有他的原因。我讀了蒙曼老師的《武則天》,看到薛懷義的原名也叫小寶 -- 一個街頭賣狗皮膏藥的小無賴,不學無術,竟然成為中國唯一一個女皇帝的情人,並且身兼文職武將還有宗教領袖,如果歷史上可以有這麼一位小寶,那麼金庸先生為什麼不能創造自己的小寶?

讀《武則天》正史,讓我們領略到歷史比小說精彩。

讀完《武則天》之後,我發現我無法自拔的喜歡上關於歷史的作品,在“好讀”網站上發現有“歷史煙雲”專欄,很快的挑出閱讀作品:高佩羅老師的《大唐狄公案》,季羨林大師的自傳式作品《牛棚雜憶》,麥克克萊頓的《火車大劫案》,梁曉聲先生的《一個紅衛兵的自白》,章詒和女士的《最後的貴族》,還有李昌鈺博士的《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好,先止住,不然的話,已經上榜很久的《老殘遊記》,易中天老師的《品三國》又要被擠下來了。

由於李昌鈺博士的這本作品比較好讀,所以我從這本書開始,也在半日之間讀完。這本書主要是說明科學科技,與人類心細,推理在辦案時的重要。書中提到福爾摩斯的推理演繹法有其邏輯性的重要,但必須要有科技佐證,符合國家的法律,才是現代刑事案件結案的程序。

閱讀樂,樂無窮。大家一起來好讀吧!

好讀的網站:http://www.haodoo.net/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njour2007002&aid=10787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