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寫]孩子問:為什麼要送禮?
2009/10/06 09:52:18瀏覽982|回應0|推薦10

文/杰士特索瑞~~我們通常會在中秋節或農曆過年時,送一份禮物感謝心裡想要感謝的人...

最近中秋節將近,有些親戚朋友來老家送禮,有月餅、有水果、有各式各樣的禮盒。我和費雪也準備了幾盒月餅送給我們衷心感謝的長輩或朋友。看在達達的眼裡,有些疑問,有一天他忍不住還是問了:「拔拔,為什麼要送禮?」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回答。

「達達,『禮物』裡面具有一種神奇的魔力!這個魔力因人而異,有的人可以讓他心中的感謝得到抒解;有的人可以透過禮物讓他的願望得以實現;有的人則透過禮物讓人與人之間關係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也許還有其他魔力,是我不知道,也許有人的禮物只具有一種魔力,有的人則具備了兩、三種魔力也說不定......」我這麼說著。

達達的問題,讓我想起很久以前我們老家「收禮」的盛況,只是如今這種盛況已不復存在。

以前,我們家族有一個傳統:嫁出去的女兒,在中秋節與農曆過年時要送禮給家族的長輩。所以,每逢過年或中秋時,嫁出去的姑姑們、堂姐堂妹們都會回到老家,給伯伯叔叔們買份禮物或月餅。在年節之前的週末總是特別熱鬧,一會兒大伯家的三個姊妹來訪,又一會兒五叔的兩個女兒來家裡坐坐,感覺很有大家族的情誼與氣氛。

可是這樣的習俗讓做女兒的人感到十分困擾,像我老姐每次過年或中秋,為了要送禮,常常一個頭兩個大。因此,在多年之前,長輩們(伯伯叔叔伯母嬸嬸們)一直倡議:「這種『例』要改!」「這樣『挺來挺去』的,好像長輩很貪吃!」「況且有些人,月餅放著,人就走了,這樣送禮還不如不要送。」果然在倡議多年之後,正式宣告:「嫁出去的女兒以後不用在年節之時買禮送禮了!」

以前每年兩次的「送禮期間」,也是「認人時間」。每次堂姐堂妹帶著夫君和小孩來訪時,我媽一定會問,這位夫君叫什麼名字,又那兩個小孩叫什麼名字。幾乎每年同一個時刻,去年的影片、去年的情節、去年的對話,重新放映一次。但,也多虧了這樣「送禮的習俗」,才讓晚輩有機會向長輩介紹自己的丈夫與小孩。自從沒了這樣習俗之後,那些嫁出去的女兒有一半就不曾來過我們家,套一句我媽說的話:「若是在路頭相遇,也不知誰是誰,都不認識了!」

我想可以這麼說,以前的送禮習俗屬於以前農業社會的習慣,在進入工業社會之後,每個人都非常的忙碌,而且更多人都從大家庭分解出去,組成小家庭。要小家庭成員遵守以前的習慣,送禮給不是常常往來伯叔輩禮物,確實有點尷尬。常常是見了面,也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才好。所以,「改掉陋習」似乎是水到渠成。但,這樣的改革卻也讓大家庭體制再次崩解!

大家庭的情誼瓦解,取而代之是「工商社會」的情誼;大家庭送禮瓦解,取而代之是「工商社會」的送禮。這也說明著社會關係連結的走向:由傳統連結走向工商社會的連結。

在工商社會裡,索瑞是一個不太會送禮的人。「我和麻麻送月餅給一些人,是因為很感謝他們,感謝他們曾幫助過我們。通常送禮,都是懷著感謝之恩。」我跟達達說:「我們台灣人通常會在中秋節或是農曆過年時,送一份禮物感謝心裡想要感謝的人。」

感謝您們。


相關閱讀
誠摯地感謝您的幫忙-親愛的朋友

電冰箱的味道

最老的稱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38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