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察]每月五千,您願意多生孩子嗎?--「只生一個」再思考
2009/07/27 13:48:16瀏覽1041|回應1|推薦5

文/杰士特索瑞~~「只生一個」是一種社會趨勢,也隱含些許社會意涵。它怎麼形成了社會趨勢,我不太清楚;它隱含的社會意涵,我還在探索中。

近日最夯的新聞之一,莫過於「兒童津貼政策,每人每月可領5000元」。新聞裡提到:「台灣生育率直直落,政府實在很擔心,從1951年每個婦女平均生7個孩子,一直到去年平均只剩下一個......」,「所以擬定『兒童津貼』政策,未來從0歲到18歲,每人每月可以領5000元,最快在2015年發放......」,但是,「根據媒體民調,5成9民眾根本不會為了一個月5000元就去生小孩,生小孩簡單,後續的教育和成長過程卻是最讓家長擔心的部分......」

這個政策目前只是一個內政部的內部提案,而且「最快2015年實施」,六年後的事情啊!恐怕都不是現在考慮要不要生小孩的人所能等待的時間。現在討論這個問題、問現在的成年人這個問題,感覺好像都問錯人了。現在的人,有現在的問題啊,就像日前一位格友「過路的一個孩子的娘」,來部落格問有關「只生一個」的問題。有一段時間沒有思考這個問題了,因為有人問起,又引起我們思考了一番。

恰好週日到桃園朋友拜訪,到附近的學校走走,學校門口斗大的字寫著:「You Are The Best!」看到這標語,我笑說:「這個學校應該不是Best的......」朋友說:「Best的學校從來不會這樣說......」我們兩人相識而笑。成了政策口號,通常是與現實或趨勢想左的,當政府喊著「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時,可以想像當時多麼令人擔憂;當政府宣導說:「兩個孩子恰恰好」,是因為人口太多了,要少一點;當人口變少了時,又說「三個孩子不嫌少」。而這次政府的「兒童津貼」政策,真的「殺很大」!因為局勢頗為嚴峻!這樣的新聞,我看到不是「五千元」,是「去年平均只剩下生一個」與「生小孩簡單,後續的教育和成長過程卻是最讓家長擔心」這樣的字句。

「只生一個」是一種社會趨勢,也隱含些許社會意涵。它怎麼形成了社會趨勢,我不太清楚;它隱含的社會意涵,我還在探索中。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核心想法,這個核心想法有很多面向,單單就「樂觀」還是「悲觀」的角度來看,我承認,我是悲觀的。未來是什麼?未來將如何?我很少去想它。長久以來,我一直認定未來是灰色。

現在很多朋友「勸生」的理由,都是孩子長大之後遇到困難時可以有一個商量的兄弟姊妹...等等。如果這個理由可以成立的話,那麼應該多生幾個,過過古時候人的「多子多孫」的福氣才是吧!人多好辦事,不是嗎?為什麼要說「兩個恰恰好」呢?生三個也不錯啊,生六個不是更好。

「生三個?」我們這個社會有些很有趣的現象。最近不同時間遇到兩對夫妻,都生了第三胎。一見面就說:「不小心的...」為什麼生第三個總要有點愧疚地說「不小心」呢?而只生一個的,也要不斷的解釋,我們為什麼只生一個。反倒是生兩個的,彷彿從來沒有人質疑地問:為什麼只生兩個?真是好奇怪的現象。我思考的點是:彷彿在生兩個的與只生一個的之間,有一條線。那一條界線是怎麼畫出來的?什麼時候畫出來的?又是誰來畫的呢?

其實我們家的文章並不以「獨生子女」作為唯一的訴求點,甚至有關這方面的文章也是少之又少,屈指算一算,大概四篇吧!而且我們也不說:「還好,我們只生一個」這樣的話,也就是說,我們不鼓吹「只生一個」。我們沒有立場這麼說,也不願意這麼說。因為,我們堅定的認為:不結婚、不生小孩、生一個小孩、生兩個、生三個、生半打、生一打、......(這是一條連續的光譜),每一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在這一條光譜的位置。想想看,「去年平均只剩下生一個」的社會意涵吧,這些爸爸媽媽不是只是嘴巴說說、問題問問、文字寫寫,他們以默默地集體行動的方式,告訴政府告訴社會,他們的決定,一個多麼堅定的決定!

一個家庭裡或身為父母親,與其一直思考著「生幾個」的問題,還不如好好地過有意義的家庭生活。多陪陪小孩,多陪陪家人,給予家人與自己在「質」上的提昇,把握當下的幸福、把握現有的圓滿,在數十年的時光中,好好地與家人一起知福惜福,才比較有意義吧!

引用新聞
政府擬發兒童津貼鼓勵生育 每月5千?近6成民眾不買帳


相關閱讀
為什麼只生一個?
獨生子女俱樂部
獨生子女˙兄弟姊妹˙一個伴
獨生子女有什麼罪名?什麼都沒有!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171244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差勁的政策
2009/07/28 13:45

我認為這個差勁的政策, 明顯地把孩子當成貨品來看, 5000塊 10000塊的喊價

愛孩子, 願意生孩子, 是不受金錢驅使或誘惑的, 那只是源自於最單純自然的 愛 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