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閱讀]床母娘的寶貝
2008/12/05 13:38:38瀏覽834|回應0|推薦3

文/杰士特索瑞~~我比較有興趣的問題是:「達達你相信有『床母娘』嗎?」他想都不想地回答:「我才不相信有呢!」


Maggie寄來「床母娘的寶貝」,我稍微翻了一下,很台灣很本土的童話故事,連「床母娘」這三個字以台語發音都比國語發音方便呢!心裡擔心著,達達看不習慣這麼本土的書,我想有必要為達達介紹一下。

將書本放在達達的書桌上,達達看到有新書馬上就開始看了起來,我都還沒有稍微介紹一下呢!兩個晚上的閒暇時間,達達就宣告:「我看完了!」這倒是令我感到意外:他這麼快就看完了,且沒有任何發問。

我比較有興趣的問題是:「達達你相信有『床母娘』嗎?」
他想都不想地回答:「我才不相信有呢!」

記得半年前在看「小小哭霸王」時,有個類似的問題:「對於有沒有『小矮人』」時,達達的反應:「我相信有!」為什麼現在對於「床母娘」他卻是如此確定「沒有」呢?(應該說他「認為」沒有)之間的差異讓我感到好奇。

後來我跟他聊起「床母娘」的一些事情。「床母娘」在我所認知裡,最常被長輩說的是:「床母做記號」,像達達的左大腿內側有輕微的「黑黑」,幫他洗澡時曾經指給他看,跟他說:「這是『床母做記號』!」(台語)達達聽了驚訝一下,問說:「我也有『床母娘』?」(國語)「有啊!每個人都有啊!是不是像書上說的到十六歲,我不知道,但是根據阿嬤那一代的說法,每個人都有!」

達達還在懷疑猶豫中,我繼續說:「像雙胞胎表弟,你分得清楚誰是誰嗎?」
「我分得清楚啊!迪迪後面脖子有一塊胎記......」
「對!對!那就是『床母做記號』,剛開始時,床母娘可能也分不清楚,所以她就做了記號...」我又說:「像佳信佳祐你分得清楚誰是誰嗎?」(安親班的一對雙胞胎兄弟)
「我也分得清楚,佳祐的臉上有兩顆痣...」達達接著繼續問說:「這也是『床母做記號』?」
我點點頭。

洗完澡穿好衣服之後,好奇寶寶達達繼續問:「我怎麼沒有感覺到我有『床母娘』呢?」
當達達這樣問的時候,我突然想起達達小時候的「張華老師」,於是問著達達說:
「難道,你小時候一直說的『張華老師』是你的床母娘?」
「張華老師??」達達自己低吟著這個名詞。
「張華老師」這個名字,對達達來說,小時候(約3-4歲)曾經每天提到的名字,後來忘記了;到了讀幼稚園時,我們寫了「尋人啟事:達達的張華老師 」跟達達再次提到這個名字,他還是記不起來,但從我們的描述中,他知道~~好像有這一號人物。

他想了一下,說:「也許...張華老師就是我的床母娘喔!」

 

本書資訊
書名:床母娘的寶貝
作者:黃秋芳
繪者:許文綺
出版:天下雜誌
字數:4800字
適讀年齡:5-7歲親子共讀/9-12歲自己閱讀


相關閱讀
[達達]尋人啟事:達達的張華老師 

 [童書閱讀]小小哭霸王

童書閱讀:企鵝熱氣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44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