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感想]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二)教育改革的一些想法
2008/08/27 14:47:48瀏覽805|回應0|推薦5
文/杰士特索瑞 

「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有很多篇幅談到了「教育改革」的問題,包括美國的、台灣的。這讓曾經修過教育學分,當過幾年代課老師的我,回想了一些教育改革的想法。

.

修習教育學分、當代課老師的那段時間,剛好是台灣如火如荼施行教育改革的時期。雖然教育改革的路程不是很順遂,也有一些批評的聲音,但是大部分的人仍引頸期待著這場台灣有史以來最重要的「寧靜的革命」。

 
想想當初教改的初衷,不就是希望可以減輕孩子的求學過程的痛苦嗎?多年之後,回首教改走過的道路,達到當初的目標了嗎?結論先說吧!~~沒有,完全沒有,因為孩子在求學的過程還是痛苦,甚至「更痛苦」吧?
 
當時教改的口號(也是理想),讓學生學習可以帶著走的能力(不是死背的知識),要把每一個孩子都帶起來(不是能力編班,放棄後段班)。都是很棒的理想,為什麼無法成功呢?
 
在台灣就是「考試引導教學」,所以從考試制度改革,而有了「多元入學方案」,至今仍施行著。這樣的想法無非就是想要改變「一試定終生」的聯考制度。多年推廣的「高中社區化」就是要改變「明星高中」的迷思。但,現在看來都失敗了。看看現行的「國中基測」並無法改變社會根深蒂固的觀念。
 
「多元入學方案」剛開始的幾年,辦得有聲有色,常常從媒體得知有某些人因為某些特殊才藝進了哪一所高中,讓人覺得不見得要用「考試」來取學生,讓學生們不只有「讀書考試」的生活。但是,後來連「才藝」都有補習班在補習時,「推薦入學」問題叢生,為了防弊必須慢慢地關上門來時,我想「多元入學」也走到了盡頭。
 
「高中社區化」,不就希望學子可以就近選讀高中,不必大老遠跑去讀明星高中。所以,「國中基本能力測驗」本來不希望有很高的鑑別度,所以它題目簡單,希望模糊成績分數,讓好學生(但因失常而分數低)也可以留在家鄉讀高中。但是,始料未及的,國中基測卻成了「不能失常」、「必須有好運氣」的考試,每年將國中考生的神經緊繃到了極致。
 
以前還在修教育學分時,我是「常態編班」的支持者、辯護者,支持我的理由是:常態編班不放棄後段學生。有理想有抱負的老師不都這麼想這麼說嗎?到了真正站上講台面對「常態編班」的國中生,班上秩序之亂真是超乎了原本的想像,維持秩序都來不及,叫老師如何上課呢?相較之下,上了所謂的「加強班」,那堂課真是好上啊!撇開「課好不好上」的問題,「後段的學生」被照顧了嗎?答案恐怕沒有。如此看來,就實務來看,「常態編班」失去了當初的意義。像有些家長說的,後段的學生沒有拉起來,前段的學生反而被拉下去。這就是現在很多國中的困境,也讓某些「私立中學」成了明星學校,成了「前段學校」。
 
我還支持「常態編班」嗎?不了,我和一些家長共同想法,如果可能的話,我們將送孩子到「私立中學」去就讀。我們希望國中時期的學習環境可以有某種程度的篩選,篩選出真正想讀書的學生,在這樣的求學環境中認真讀書。
 
我現在身份很單純,只是學生家長的身分,期待也很簡單。對於達達,我希望給他最好的環境,最好的資源,讓他有最好的養分,有最好的成長。所以我希望達達可以上最好的學校、最好的班級、有最好的老師的教導。
 
 
相關文章
對於落後的學生有「補救教學」嗎?
 
 
中部地區國小考私中的盛況…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16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