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樂琦的神奇力量
2009/04/21 15:55:00瀏覽729|回應0|推薦6

文/杰士特索瑞~~故事沿著這樣的主軸發展開來,樂琦極需要「神奇的力量」改變她的命運與人生,而「神奇的力量」是這個只有43位人口小鎮「戒癮無名會」中所傳頌的神蹟。樂琦需要這個神奇力量,也全力追尋著屬於她自己的神奇力量。

這本書我看了兩次。我很少將書看兩遍,尤其是「兒少小說」,這是我很難得的紀錄。差不多一年多前看了一遍,想寫讀書心得,但總覺得有些東西無法沈澱,就擱著。最近找出又看了一遍。

這個故事是說一個小女孩的媽媽過世了,爸爸又離家出走,他只好找來前妻(遠從法國而來)~布莉琪~來照顧樂琦。這是一個多麼奇怪的畫面啊!沒錯!樂琦「接近」被遺棄了!可以這麼說。只剩下一絲若有似無的線牽引著,讓樂琦不要變成沒有監護人的孤兒,而到陌生的領養家庭。這是樂琦非常不願意的事情。

故事沿著這樣的主軸發展開來,樂琦極需要「神奇的力量」改變她的命運與人生,而「神奇的力量」是這個只有43位人口小鎮「戒癮無名會」中所傳頌的神蹟。樂琦需要這個神奇力量,也全力追尋著屬於她自己的神奇力量。

「她找的到這『神奇的力量』嗎?」看這故事的人,肯定會這樣問著。但作者卻引入了另一條發展線~~布莉琪竟然透過網路攻讀一所法國學校有關餐廳經營管理的文憑,而且這一切都被樂琦一點一滴地發現了。讓樂琦的原本就有的擔心,開始檯面化~~她終將被布莉琪遺棄。

「遇到這樣的問題,樂琦將如何處理呢?」樂琦的處理方式很特別,她居然想到「先發制人」的方法~~先離家出走~~她想與其被布莉琪遺棄,還不如自己先離開。樂琦的離家出走是故事的高潮,同時我們也發現了作者事先佈局的伏筆一一浮現,而感嘆作者敘述故事能力之絕妙。

布莉琪並沒有打算要遺棄樂琦,相反地,布莉琪想要在這個小鎮「生根落地」,她需要一個工作,所以她希望可以獲得「餐廳的證照」。故事的結尾可以說是歡喜大結局,但是卻留下很多值得深思的問題。

這個故事讓我想起我以前當代課老師時所輔導的孩子,「他們的神奇力量在哪裡呢?」那些孩子有的是只有媽媽的單親家庭、有的是阿嬤扶養長大的隔代教養、有的是龍蛇雜處群居生活圈,當然也有表面看起來正正常常的小家庭。不同的家庭背景,相同的是他們都面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該往哪個方向走去呢?他們都好需要『神奇的力量』的指引!」和樂琦一樣,這些孩子身上有「善良的腺體」也有「邪惡的腺體」(書中用語),我看到的是,周遭的人包括他自己都一直強調他的「邪惡的腺體」,沒有一個「神奇的力量」來指引他的「善良的腺體」。

這些孩子的結局如何,是不是如樂琦故事那樣是個皆大歡喜的結果呢?我不得而知。我只是覺得我們的社會需要「神奇力量」的人蠻多的,而「神奇力量」卻又出奇地少。更重要的是,孩子們也不知道,事實上,「神奇的力量」必須自己去找尋,或創造,畢竟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這是我在「樂琦的神奇力量」一書中所得到的想法。

 

 

本書資訊
書名:樂琦的神奇力量
作者:蘇珊‧派特隆
繪者:麥特‧菲藍
譯者:鄒嘉容
出版:東方出版社
2007年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

相關閱讀
[教育]人生的路不只一條

[教育]只剩一條路,卻走出一片天

[教育]難題與破解~給國一生的一封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87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