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書閱讀]成語學堂之野蠻遊戲
2008/11/04 14:26:42瀏覽436|回應1|推薦2

從今年六月起我們讓達達開始接觸「中國四大經典故事」(完成四分之三)之閱讀,從西遊記、三國演義一直讀到水滸傳(兒童注音版),他自己都說看完了這些書,「成語」能力增加了不少。這本標榜著「成語學堂」的書籍,正好可以拿來檢測一下他的成語能力。文/杰士特索瑞


選這本書,有點擔心。因為是一本沒有注音的故事書,達達第一次看這樣的書。對於國小二年級的達達來說,不知道會不會覺得吃力呢?還好從今年六月起我們讓達達開始接觸「中國四大經典故事」(完成四分之三)之閱讀,從西遊記、三國演義一直讀到水滸傳(兒童注音版),他自己都說看完了這些書,「成語」能力增加了不少。這本標榜著「成語學堂」的書籍,正好可以拿來檢測一下他的成語能力。

我先翻了書的第一頁。作者以豬八戒為第一人稱說起故事:「能躺著就別坐著,能坐著就別站著,這是我的『豬』生哲學。沒錯,豬...」將經典轉為白話,故事的敘述與對話頗為淺顯易懂,透過上下文的猜測,達達應該可以讀這本書。我想。於是我跟達達說......
「這個故事是由西遊記改編而來的......非常有趣喔!」
達達馬上接手讀起了這本書。不時唸著書中有趣的橋段給我和費雪聽。

「這裡很有趣喔!」達達說,我和費雪停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聽他唸著。「......我的鼻子癢到再也忍不住,打出了一個超極大的噴嚏。......豬鼻子過敏打起噴嚏來可不是好惹的,像是龍捲風一樣的狂風馬上捲起......」唸完自己笑了起來,又繼續埋首書中。

有一回達達又唸起了書中的情節。有一個故事講到「膽小如鼠」時,豬八戒說:「我老豬的膽,應該就夠大了吧?膽大如豬,可以發明這句成語嗎?」結果你們知道孫悟空說什麼嗎?他說:「你確定你膽子大?是身軀太肥,不健康而導致的膽結石吧?」達達邊笑邊唸著,我和費雪想,連「膽結石」他都知道?

星期六晚上,我幫他洗澡時,他高興地和我分享一個書中情節,這回他是「講」的,不是「唸」的。有一回豬八戒死了,下了地獄,地獄裡的「王」(他可能不知道「閻王」的閻怎麼念吧?)說:「可能是你太重了吧,應該飛到極樂世界的,卻掉到我這兒來。」就叫了一隻大烏鴉將豬八戒「叼」到極樂世界,但是極樂世界看門的守衛卻說:「時間搞錯了,你快回去吧!」結果你知道豬八戒怎麼說嗎?「我這麼不受歡迎啊,地獄退貨,天上也不收。」守衛說:「不受歡迎比較好吧?我看你真的活得不耐煩了啊?」講完自己咯咯笑個不停。連「叼」這個字他都正確說出,我想他應該完全可以享受這本書的故事而沒有重大的阻礙吧!

原本我預計達達這本書可能要看個四五天,或一個禮拜。完全出乎想像之外,上個禮拜四的晚餐時間之後,開始閱讀,禮拜六晚上他就看完了。真是快得令我們十分訝異!算算時間,他大概用了三個晚上的時間看完了這本書。由於達達是一有空就看,讓我和費雪根本沒有時間「搶看」這本書,很多情節都是達達唸給我們聽的。原本擔心「沒有注音」而讀不下去的想法,根本就是「杞人憂天」!

但是,這是一本「成語」的故事書。我總要來問問看,對於書中的成語,達達記得幾個。
「二八年華,是指幾歲啊?」
「二十八歲!」達達說。
「你跟孫悟空一樣喔!錯!錯!錯!是八加八等於十六歲!」我說:「再來一個,六畜興旺,六畜是哪六種動物呢?」
達達抓抓後腦勺,想了想,說:「有『六畜』這個東西嗎?」
「我看你只有看故事,沒有記成語吧?」
達達笑而不語。
「下次我從這本書來出個『成語闖五關』的題目,看你可以過幾關喔!」我跟達達說:「這本是很棒的成語故事書喔,有空再看一次吧!這次多注意一下『成語』的故事吧!」

 

本書資訊
書名:野蠻遊戲
張曼娟成語學堂
策劃:張曼娟
撰寫:張維中
繪圖:達姆
出版:天下雜誌

相關閱讀
中國四大經典故事閱讀(完成四分之三)

西遊記之孫悟空大戰牛魔王

仙島小學—法術、仙獸、期末考

成語吉祥話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353915
 引用者清單(2)  
2008/11/06 20:50 【我們的百合班】 好文分享~[童書閱讀]成語學堂之野蠻遊戲
2008/11/06 20:04 【我們的百合班】 好文分享~[童書閱讀]成語學堂之野蠻遊戲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11/05 15:49

請問

可否借來小格貼文?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bokunogo) 於 2008-11-06 10:56 回覆:

可以啊~~

但是請註明出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