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假玩什麼?魔術方塊
2008/10/15 10:57:22瀏覽765|回應0|推薦2

文/杰士特索瑞 ~~有一天,跟達達到某個玩具店,我嗅到了「魔術方塊」將要再次流行的味道。原因是:在那個賣場,我發現了各式各樣的魔術方塊。除了傳統型的3X3X3,還發現了有2X2X2的,還有4X4X4的。還有其他規格的。

魔術方塊,數年前曾經風行過,且一直有其熱度。那天我又買了一個「比賽專用」的魔術方塊,它的價格約是其他的兩倍,老闆特別強調:「很多高中生都買這一款,說是要參加比賽。」回家一玩之後,果然比以前的好轉太多了。

以前玩魔術方塊常常看到有人說:「我轉成了一面了!」「我轉成了兩面了!」的說法。其實這樣的說法,是不對的。就我以前所知,魔術方塊正確的順序應該是:第一個步驟,完成一個底面,並且周圍四個邊的顏色需要一致;第二個,將底面朝下,必須將第二圈的顏色轉成相同的顏色。以前我只研究到第二層,接下來的就不會了。

上次的文章<[颱風假玩什麼?]玩拼圖>提到,我們在颱風假裡除了拼圖之外,又準備另一項親子活動,就是「魔術方塊」。於是玩累了「拼圖」的我們開始轉戰「魔術方塊」。但是只有一個怎麼玩呢?達達馬上跑到他的秘密基地,像是挖寶藏一般,挖了很久,挖出了一個以前玩的魔術方塊。

這次新買的魔術方塊裡附有「秘笈」~~魔術方塊速解圖。於是我們就看著「秘笈圖」,按圖索驥,不不,應該叫做「按圖轉轉」。但是,到了第三層,就算按照著圖來轉,也是常常轉錯而破壞了第一層與第二層的形狀。達達常常高喊著:「喔!我不行了,又轉壞了!」

颱風假那一天,我們也沒有成功地完成魔術方塊的六面。但,那天就是「拼圖」與「魔術方塊」交替著玩。

後來,就在拼圖完成的那天,我們家高興地聊天著,說道:「誰最有可能最先完成魔術方塊的六面?」我和費雪都指向了「達達」。因為達達很認真地研究起「秘笈」。達達受到我們的鼓勵,又認真地把玩了兩天,但是依舊無法度過第三層繁瑣的過程,而敗下陣來。

接著,費雪開始認真把玩。就在這個禮拜天。達達在秘密基地大聲地叫著:「麻麻完成了!麻麻完成了!」我立刻衝進去看,真的完成了。六面。而且是兩個魔術方塊先後被費雪轉成六面皆同色的局面。太神奇了。 

被完成六面的魔術方塊一直「供在」書桌前。
「你們可以拿去玩啊!練習轉轉看嘛!」費雪說。
我和達達面面相覷,異口同聲地說:「這樣子比較好看!」「捨不同破壞它的完整性!」

後記:

如果大家有興趣看看這個「秘笈」~~「簡易解法」的話,可以參考[魔術方塊]這個網站喔!站長是郭君逸,現職台灣師大數學系助理教授。他的說明比附贈的「魔術方塊速解圖」詳細、清楚且有其邏輯性。推薦一下喔!

 

相關閱讀~~親子一起玩什麼?

颱風假玩什麼?玩拼圖

[暑假玩什麼]大家來玩智慧球

[達達]小波不見了!

親子過年小遊戲熱身中(1)---撿紅點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29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