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假玩什麼?玩拼圖
2008/10/13 09:50:23瀏覽448|回應0|推薦6

文/杰士特索瑞---上次的文章< [達達]薔蜜颱風我家隨記>裡說到,達達覺得放颱風假很無聊,不知道可以玩什麼。我告訴他,「明天拔拔安排好玩的東西,你一定覺得好玩!」颱風假可以玩什麼呢?孩子也會覺得很好玩呢?我安排的是550張的中型「拼圖」。

說到「拼圖」達達可以說「經驗豐富」,因為在他還沒上幼稚園中班之前,我們就買過了60張的「龍貓」的拼圖,他很愛玩這個拼圖,常常排玩了,放了幾天之後,就將他拆掉,再重新拼排,樂此不疲。所以,「拼圖」對他來說完全不陌生,而且充滿美好的回憶呢。

颱風假那天一早,我拿出我預先準備的「拼圖」,他真可以說是~~高興地跳了起來!除了「拼圖」本身對他來說就是好玩的事情之外,我選的圖案對他更是「致命的吸引力」~~神奇寶貝皮卡丘的圖案!

達達將拼圖拿到手,迫不及待地拆封,動手準備拼圖。忽然之間,我們發現他停下了動作,面對著這550張各式各樣的小圖片有點不知所措。我們當然知道,「拼圖活動」是「親子活動」,絕不是「孩子的單獨活動」!於是我和費雪趕緊加入了工作的行列。

首先呢?我們要將有一邊或兩邊是「齊平」的小圖片全部找出來,因為這是這個拼圖的四個邊。再來呢?我們開始做一個簡單的顏色分類,分成「黑色系」、「綠色系」、「藍色系」、「紅色系」、「黃色系」等五種色區。但是,有的小卡片上有兩種顏色時,怎麼辦呢?達達的問題。我們決定先隨意分類,分成任何一種都可以。

我和費雪負責排拼圖的四個邊,達達則開始拼起了中間的圖案,小智和小剛的圖案。圖案顏色與形狀清楚的部分,還蠻容易排的,而且達達對於拼圖的形狀還掌握得不錯,所以人物的部分很快就看到了雛形。我和費雪的四個邊也很快就OK了。接著費雪從底部往上拼圖,我則從天空往下進行。

但是,事情並沒有這麼順利,拼圖困難的部分一一浮現。色差很接近的部分,幾乎無法繼續拼圖,甚至發現了「四個邊」的排列也發生的錯誤。遇到挫折,在拼圖工作中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我們所可以預料的,但是當「挫折」真的到來,也讓我們不免小小的沮喪了一下。

「休息一下吧!」我說。
我們三人累得攤在椅子上。但外面風雨仍大,無法外出,只能繼續待在室內。於是…我拿出了另一項法寶。於是,我們家開始了那一項的活動了…(嗯~~什麼東西?下回分解!)

這個「神奇寶貝皮卡丘的拼圖」足足讓我們家斷斷續續地做了四個工作天才完成呢!完成之前還發生了一個小小插曲。居然發生「少了最後一塊」的風波!

「怎麼少了一塊呢?」費雪問。
「拼圖要是少了一塊就不漂亮了耶!」我也說。「550塊變成了549塊,這個拼圖就不完美了!達達你有弄掉了嗎?」
「沒有!」達達難掩失望地說。
費雪突然靈光乍現地問:「達達,是不是在你的秘密基地拆封的呢?」
達達點點頭。
「去你的秘密基地找找看!」費雪說。
達達飛快地跑到秘密基地,東找西找的,最後終於找到了「最後一塊」。
「找到了!找到了!」達達邊說邊興奮地拿著那最後一塊放入拼圖正確的位置。
「YA!終於真正地完成了!」我們三個齊說。

在颱風假裡開始一個拼圖活動,並且經過數天的共同努力之後,終於完成了,真是讓人愉快的事情喔!

最後完成圖,並裱框~~


相關閱讀~~親子一起玩什麼?

 [暑假玩什麼]神棋闖五關之新發現

象棋排序

過年小遊戲樂翻天—CARS大富翁

 [達達]親子DIY賽車數字遊戲盤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229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