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騎白馬之西涼圖說
2008/03/26 09:00:48瀏覽2506|回應0|推薦0
寒窯就是房子在夏天的時候,不用裝冷氣,很涼。而這個冷氣冬天的時候也不會關起來,很冷~

文/杰士特費雪

 
歌詞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會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http://tw.streetvoice.com/music/user-song.asp?au=37699
 
 
索瑞說起中國大陸的地理區塊:「這是中國大陸,旁邊是台灣還有海南島,下面是中南半島,這二條河,一條是長江,一條是黃河,中間這裡就是中原。
 
中原地區的人自稱是漢人,而把中原地區的左邊稱為「番邦」,這個歌曲裡所說的「西涼」就是被當時的漢人稱為「番邦」。王寶釧的丈夫~~薛平貴,年輕的時候去當兵打仗,留下太太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很辛苦的。」
 
達達一聽到十八年,覺得太不可思議地將他的嘴巴張得大大的說:「哇!十八年...,但是拔拔什麼是寒窯?」
索瑞解釋說:「寒窯就是房子在夏天的時候,不用裝冷氣,很涼。而這個冷氣冬天的時候也不會關起來,很冷。下雨的時候,在房子裡面還可以欣賞到毛毛雨喔!」
達達聽了會心的一笑,我也覺得索瑞的講解很幽默。
 
索瑞接著繼續說:「薛平貴後來變成大將軍,可是在和西涼國打仗的時候被抓了,本來是要被殺死的,但是西涼國的公主很喜歡他,要嫁給他,所以薛平貴就變成「駙馬爺」了,後來還掌理西涼國。可是他心繫中原的家庭,想著中原的太太,於是從西涼,穿著素衣,身騎白馬,過三關,回到中原。尋訪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
 
「拔拔,什麼是素衣?」達達問。
「素衣就像是爸爸現在穿的牛仔褲,一般人穿的,因為薛平貴是駙馬爺阿!全身都穿戴的金光閃閃的,人家一看就會阻擋他過中原了,所以他要穿的很樸素,瞞過西涼國的人,才可以回到中原。」
達達聽了不住地點頭。
 
索瑞解釋過之後,我們再聽一遍這首歌,達達對於後幾句歌詞:「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已經朗朗上口了呢。
 
費雪每一次看到索瑞利用生活中的平凡事物,寓教於樂地教育達達的時候,內心總是崇拜不已,這個索瑞拔拔,還真不是蓋的。難怪每次問小達達誰最帥,他總是不假思索的說:「拔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172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