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一個尚未結束的悲劇-《審判》後序
2011/02/28 23:36:44瀏覽1077|回應1|推薦8

《審判》這個故事,在我腦海中已經很多年了,一直想把它寫下來,總是未能如願。上星期決定給自己一些壓力,寫完一節後,就上傳到部落格。果然,因為這樣,這幾天終於把這個故事寫完,也算了卻一椿心事。雖然這個故事,只是個骨架,還有很多細節沒有寫出來。但我覺得離我想表達的,並沒有差太遠。當初構思這個故事時,是以電影的角度來設想的,也許這只能算是電影故事的大綱。

這是一個愛情故事,雖然寫的不只是愛情,而228只是故事的背景罷了,就像羅蜜歐與茱麗葉,他們家族彼此的恩怨也只是襯拖故事的背景罷了。然而即使是背景,也有難以抹滅的象徵意義。

今天是228。這麼多年了,228仍是有著這樣、那樣的解讀。有著不同的解讀,並不奇怪。只是這些解讀的話語文字間,仍然帶著這樣、那樣的敵視與仇恨。

高中時,我跟那位如今是法官,名字是「台安」的高中好友,提及228時,他全然不相信,但也無損我們之間的友誼。當時,我們是把228當成一個已經過去的歷史事件,討論時,只有遺憾與惋惜。我當時即跟好友說:「228是一個悲劇,不論是對本省人,還是對外省人。」可是,就像小說中法官女主角所說的:「我們(他)並不了解什麼是悲劇,所以228也成了我們的悲劇。」

對現今的台灣來說,228,不是歷史詮釋的問題,而是一個尚未結束的悲劇。

不論228的真相為何,是鎮壓暴徒也罷,是反抗暴政也罷,是本省人殺外省人也罷,是外省人殺本省人也罷,暴徒與暴政、殺人者與被殺者都已塵歸塵,土歸土,不知幾世輪迴。而我們這些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後代子孫猶自彼此糾纏不休,恩怨難解。

我要說的,在小說中都說了,只是「有些事,是說不明白的。」而且,有些事,同樣是聽不明白的。


小說中有提到《胭脂扣》這部電影,1987年由張國榮與梅艷芳主演。梅艷芳是我最喜歡的女演員,當年這部電影令我深思許多,還曾將這部電影的影評剪報,寄給在異國念書的初戀情人。這個故事的敘事手法,多少有這部電影的影子。

我很懷念梅艷芳,這首由她主唱的電影主題曲,分享給讀者。

胭脂扣

曲:黎小田  詞:鄧景生

誓言幻作煙雲字
費盡千般心思
情像火灼般熱
怎燒一生一世
延續不容易
負情是你的名字
錯付千般相思
情像水向東逝去
癡心枉傾注
願那天未曾遇
只盼相依
那管見盡遺憾世事
漸老芳華
愛火未減人面變異
祈求在那天重遇
訴盡千般相思
祈望不再辜負我
癡心的關注
人被愛留住
祈望不再辜負我
癡心的關注
問哪天會重遇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4932973

 回應文章


歷史上有多次的二二八事件!
2011/05/05 08:51
中國統治哲學上二分法的極私之爭,
成為只看立場不論是非的結果.
兩方陣營之間不共戴天.
當然要造成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悲劇了.

您的小說果然是以電影為目標,
多層次的娓娓道來, 極適合電影描述故事的手法.
期待有一天看到這部電影.

更期待您有空讀到[龍的自裁]:
{{
倘若我們再將西漢作為一個統一的超級大國納入思考,這樣一個超級大國其實已經不存在足以為患的外患。缺乏文臣武將、訓練、補給的農民軍,應該也不足為王朝之禍。西漢純粹只因為內政問題而將政權喪失掉,就更足以理解其內政問題的嚴重性。也是說,一個擁有有形天下與無形天下真正一統的漢王朝,並不因真正一統而解決了所有危機,反而是產生了另種更大的危機||內政。

內政危機當中最大的問題,正如我們已經指出的,就是廟堂學術的破產,導致「愚人以自愚」,與無窮盡的自找的「內憂外患」。「推明孔氏,抑黜百家」雖然能達到思想統一的成就,但更嚴重的卻失去「百家」的思想領域!所以,兩漢在有形天下的一統上,成就顯赫;不只國外無國,國內亦無國。但在無形天下的一統上,卻自我閹割、失地連連。首先自棄「百家」這個領域,接著儒家又只是帝王統一思想的工具。儒家既是工具當然也失去儒家本色;等於漢王朝自行放棄整個學術、思想範疇,於是只好引陰陽、圖讖當作是治國的根本學術。
但如今我們曉得陰陽、圖讖本就不屬學術,等於說兩漢在統一有形天下的過程中,同時將無形的意識形態天下自棄於不知不覺中。看他似在種瓜,其實是在種豆;或說看他似在種豆,其實是在種瓜。統一了有形、無形天下,卻出現「愚人以自愚」,因「自愚」與「愚人」而亡國;絕非瓜豆之律失靈。這成為一切內政問題的總根源!事實,秦漢的統治模式確立了此後兩千多年歷史中國各朝代的基本型態。這我們在此後各卷中會詳加討論的。

蓋「愚人以自愚」使得統治階層分不清何謂務實的治國之道、何謂忠奸;在權力空間之外,完全不知有其他空間存在。因此自內部引發無止境的內亂,再因內亂頻仍而導致外患叢生。我們上一文〈1˙7自找的內憂(一)||誣反事件模式之一〉,開始以四種類型的「誣反事件模式」,解說內亂的原由。
以上四種類型的誣反事件模式,一、二類型關乎統治階層,第三、四類型則關乎小民。一、二類型導致「官不聊生」,三四類型則導致「民不聊生」。本文針對導致民不聊生的第三類型「誣反事件模式」做進一步解說。

我個人之所以作出「誣反事件模式」這樣的論斷,最初就是從1947年台灣所發生的二二八事件中歸納所得。我認為,如果能就這問題作更深入的套討,那麼就更容易理解「王朝自毀機制」是如何地在運作。理解「王朝自毀機制」如何地在運作,那將可以更深入理解中國歷史演化的內在邏輯。因為,這絕非單一事件,而是密集以模式出現的歷史事件模式。本文就從二二八事件入手,深入解析第三類型誣反事件模式;讀者可以透過這模式解析,理解歷史中國第三類型誣反事件模式是如何在運行。


原文網址: 1-8 自找的內憂(二)||誣反事件模式之二 | 龍的自裁 | l6875868 | NOWnews 部落格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859&tid=733282&tyid=A#ixzz1LQz3FsX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