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鳥有責—馬總統的神話故事
2014/08/29 02:28:13瀏覽1521|回應0|推薦7

關於張顯耀案,馬總統說話了。繼鹿耳毛之後,又談到了啄木鳥。當然,馬總統並不是要很會捉蟲的的王郁琦主委去當鳥,說錯了,是木柵動物園園長。哦,還是說錯了,是去當檢察總長或是調查局長,乃至國安會秘書長。說鳥,只是比喻,只是比喻。

每個人都念過小學,不會連這種對小學生,而且是小一生的寓言故事都聽不懂吧?

不過,很遺憾,還真有人聽不懂,而且還大聲嚷嚷,惟恐人不知其不懂,這當然是民進黨。這已經很不可思議了,然而更不可思議的是,竟然還有人真把民進黨當小一生,替馬總統解釋起來,這當然是總統府。

這麼不可思議,所謂反常必有妖。我不禁開始反省自己,這其實不是寓言,而是——神話?

只是寓言與神話有什麼不一樣?

這令我想起女兒小學一年級時,有次放學回來,問我的三個問題:馬桶是什麼?超人是什麼?天使是什麼?

這三個問題,我一個都回答不出來。不過,大家別瞎猜了,馬桶當然不是馬總統,答案是:馬總統家的垃圾桶。

至於超人呢?超級智障的人。天使則是天上掉下來的狗屎。

哦,那神話不就是.....。嗯,就知道大家理盲濫情,一定會誤解。神話當然不是神經病說的話。

那神話是什麼?當然不是....,不,當然是神說的話。呔,這神說的話,聽得懂嗎?當然....聽不懂。聽得懂才有鬼。但世界上真的沒有鬼嗎?神經病說的話,又說錯了,都被你們誤導了;神說的話,真的聽不懂嗎?

不過,這扯遠了,問題是,到底是寓言,還是神話?

我想來想去,斷定這一定不是寓言。如果是寓言,斷無這些聰明才智之士要質問過來,解釋過去的。就像鹿耳毛當然不是鹿茸,但沒道理,聰明人不懂,笨人卻知道。

這必然是神話,什麼神話?鳥鳥有責的神話。什麼是鳥鳥有責?都說是神話了,還問,讓神自已說: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保什麼密?防什麼諜?人人有責?匪諜就是你。

啃洞啄蟲,鳥鳥有責:啃什麼洞?啄什麼蟲?鳥鳥有責?害蟲就是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hy&aid=1673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