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女一場
2010/05/27 03:56:37瀏覽492|回應1|推薦2

母女一場/天馬行空 22-05-2010 寫給一個朋友,雖然能安慰她

我不想去想,不想去碰,可是,我一直不能不的總是這個詞:一場。
飯局一場,好戲一場,朋友一場,夫妻一場,等等,我都很從容,理解,因而接受。

就這個一場,我不能從容,不能理解,因而,不能接受:母女一場。
一場,就是還有另一場,還可變動,還能延續。
可是,就這個一場,等到成為一場的時候,我,其實是我們的一切,從此划下了一
個休止符,休,停,到此為止。

從我生下來,能夠看見,听見,思想,我認識了你,自己,周圍,還有更多的。
我有了玩伴,有了同學,有了同事,有了愛人,甚至准備有了跟你的角色一樣:自
己的孩子。
這最后一個,我沒有准備好,也許是我笨,也許是我不肯,也許就是我們為人的不
情愿的本性,我就是沒有准備好。
我走回從前,回歸原始,就是一切的沒有准備好,等著你,賴著你,讓你來幫我准
備,為我好。
可是,就在這個時刻,原來,我才知道,第一次,你也沒有准備好,或者,我不忍
心,但是現實告訴我,你正在准備,不是世人的好,而是,另一個,直到那一刻,
才可以明白的,那個字的終极意涵:好。
我怀孕了,你生病了。
我的肚子越來越大,你的卻也病入膏肓。
然后,就在我自己做你的角色之前,你終于,沒有准備,卻‘好’了。
然后,理解不理解,接受不接受,事實成為一塊冷冰冰的鐵,擺在我的面前:
我們,演出了,落幕了,永遠的,唯一的:母女一場。

菩薩說過,一場都是因緣,讓我從容,卻不能讓我明白從容;
不能理解,又不能不正視的卻是這個:《阿甘正傳》的母親那么從容,臨走前說:
我們母子一場,也是定數,我只是想做一個好母親,下面的路,還是你自己走吧。
既然因緣已了,既然下面的路,我得自己走,我就得跳過這個大大的休止符。
可是,我為什么一直是一步三回頭?
我累了,倦了,受到傷害,有了委屈,碰上難題,要跟人細說的時候;
我樂了,成就了,出息了,要跟人分享的時候;
我怎么一直回頭,一直看著那個休止符,离我越來越遠,卻似乎越來越近的那個神
奇的休止符啊?
我一直在找替代,在找寄托,在感悟超然,領會從容,學習淡定;
可是我,怎么就一直貪戀著一個讓我永遠可以直挺挺躺下,不必有一絲一毫戒備和
憂心的你的身邊,你的愛護,你神圣的,永不消失,永不倒塌的避難所呀?
我為什么一直貪戀著一個你,那個你,完美的你,永恒的你,不可替代的你,一個
不因為我長的如何,做的好坏,一個哪怕我犯下再大的錯,闖下再大的禍,樂我所
樂,痛我所痛,從頭到尾,不离不棄的你呀?

也許我信基督,接受,圣瑪麗給予的生命,就是讓他背負罪惡的十字架;
也許我信佛,明白,觀世音的來到,只是為了超渡芸芸眾生;
也許我不得不接受阿甘母親的話:下面的路,還是我自己走吧;
也許如此,只能如此,我才理解,接受,而且從容地,我們的這個:母女一場?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fengchen&aid=4070135

 回應文章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7/07 16:11

分合之間

由不得你..


浮雲任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