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環遊世界八十天》教會路痴的事
2012/12/19 18:41:18瀏覽4637|回應2|推薦5

「名人推薦」許榮哲


《環遊世界八十天》教會路痴的事

我是個路痴,超級大路痴,本以為只要足不出戶就沒事了,但事情沒那麼簡單,你不去找路,路會自己來找你。中學時,每次考「地理」,都讓我感到深深的挫折,我明明熬夜到天亮,但為什麼分數一出來,簡直就像沒讀書一樣。

當時,我一直以為路痴是天生的,完全無法補救,直到讀了《環遊世界八十天》之後,才發現每個人腦子裡都內建了一台GPS衛星導航,只是啟動的方法不一樣。

每個人記憶世界的方式都不一樣,就像某些自閉症孩子的腦子,簡直就像一台照相機,走到哪拍到哪,喀嚓、喀嚓,只要走過的地方,看過的圖像,絕對不會忘記。

相反的,我對圖像記憶完全沒輒,我擅長的是邏輯思考,只要一抓到「因為、所以」的內在邏輯關係,就永遠不會遺忘。例如:因為牛奶,所以長高,兩者之間的內在邏輯是鈣。

所以當我讀到《環遊世界八十天》,主人翁從英國倫敦出發,一路往東走,先到埃及蘇伊士,隨後是印度孟買、加爾各答,再來是香港(以上都是英國的殖民地),隨後是日本,再來是美國西岸的舊金山,東岸的紐約,最後回到英國倫敦──我只看過一遍,就永遠忘不了,因為這是一條「因為、所以」的環遊世界路線。

原因如下:
作者明明是法國人,但為什麼小說的主人翁是英國人?因為當年英國號稱「日不落帝國」,殖民地遍及大半個地球,所以旅程中幾乎有一半在英國的領土,如此一來,有利於小說裡英國警探的追捕。

為何環遊世界是往東走,而不是往西走?作者朱勒˙凡爾納是科幻小說之父,《環遊世界八十天》的科幻元素是「時差」──由於地球自轉的緣故,各地時間都不一樣,往東走一圈,時間會整整減少一天。所以,表面上環遊世界花了八十一天,失敗;但實際上只花了八十天,成功。

當你理解小說的設定之後,就會發現環遊世界的路線非常有邏輯,它由西往東走,依序為歐洲(英國)→非洲(埃及)→亞洲(印度、香港、日本)→美洲(美國)→歐洲(英國)。

從此,世界以一種無比清晰的面貌呈現在我眼前。

《環遊世界八十天》啟動了我的衛星導航,世界不再是一個又一個毫無關聯的地名,而是充滿「因為、所以」的動人故事。


──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ay13&aid=7159872

 回應文章

wenchi
2020/11/01 10:27
學生們正在看這本書,搭配著五年級經緯度的課程,真是太棒了!(wenchihsu@gmail.com)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13/02/08 09:03
這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