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閱讀,他們變成魏德聖
2012/11/18 12:46:20瀏覽3182|回應0|推薦7

二○一二年春天,我收到一封邀請函。桃園龍星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邀我去看他們拍的電影。你沒看錯,一部小五的孩子自己拍的電影。

當故事發生的時候,它已經悄悄發生一段時間了。

半年前,這一班的孩子對於閱讀,興趣缺缺。雖然教室裡從不缺書,但主動翻閱的少之又少。有一天,導師帶回兩本奇怪的書──「查不到的X檔案」、「查不到的Y檔案」。不,它們還算不上是書,當時它們只是一疊電腦列印,簡單裝訂的試讀本。

「查不到的XY檔案」描寫查不到探長,帶著助手鹽酥雞、甜不辣追查凶案的過程,離奇的是每個嫌犯都跟一個成語有關。例如美到讓查探長看到兩顆眼珠子一動也不動的美麗嫌疑犯小貂蟬,就跟「目不轉睛」這個成語有關。三國的呂布第一眼看到貂蟬時,就看到「目不轉睛」,因此才會中了美人計,殺了董卓。

神奇的是,孩子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爆出各種笑聲,最後他們異口同聲問道:「Z檔案呢?我們還想看查探長辦案。」

因為沒有「Z檔案」,最後他們決定每個人自己動手寫一本「查不到的Z檔案」。從票選查探長的助手開始(高票當選的是香雞排),再來是設定一個簡單的故事開頭:未來小學發生了一起命案,校長找來傑出校友查探長回來幫忙,校長的女兒香雞排主動跳出來當查探長的助手。

隨後,每個孩子各自挑選一個成語當嫌犯,讓查探長出馬去辦案。想要破案,就得先盤查成語的出處,瞭解它的形成背景,過去與現在的用法,才能抽絲剝繭找出真正的兇手。最後,每個孩子都獨立完成了一本書,成了小小作家。

不只如此,他們最後還帶著自己的書,到一年級學弟妹的班上巡迴說故事,並票選出最受歡迎的作品。

這一連串的行動改變了他們的思維。

隔不久,學校舉辦園遊會,當其他孩子還在討論要賣紅茶還是米粉時,他們搖搖頭說,我們應該來做點不一樣的事。

什麼是不一樣的事?

閱讀給了這群孩子巨大的想像力,下一步就是實踐了。

魏德聖給了這群孩子一個靈感。

當時,《賽德克‧巴萊》正當火紅,這部耗資七億,前後費時十二年,動員上萬人次,用無比的毅力完成的電影,強烈感染了這一群孩子。最後,他們異想天開的說:「不如我們來拍電影吧!」

沒錯,就是一個鏡頭接著一個鏡頭,一個場景連著一個場景,拍起來的電影。

一動手才發現問題重重。卡司太弱了,那就找校長和老師來軋一角。沒有知名度,那就跟學校商量,在學校中廊強力播放預告片。在教室裡看電影沒有Fu,那就把教室布置成電影院。首映時沒有氣勢,那就找作家(就是我)來剪綵。最後,一張二十元的電影票,還附贈一杯紅茶和一碗米粉……

還是有紅茶和米粉,只是它們的功用已經完全不一樣了。

園遊會當天,有一個畫面讓我永生難忘。

放映當天,中場休息,等待下一場放映的空檔,教室裡只有負責播映的同學和我。一個負責賣票的小朋友衝了進來(他沒有注意到我),他懷裡抱著一個透明的箱子(裡頭投滿了鈔票和錢幣),然後用一種這輩子我所見過最興奮的表情說:「我們發財了!」

他們真的發財了,不只有想像力,還有實踐力,閱讀澈底改變了這群孩子。

但不是所有的閱讀都擁有魔法。

有時候,不當的強迫閱讀反而可能變成一種「霸凌」,它讓孩子退縮,讓孩子膽怯,把孩子逼到角落,從一開始的不喜歡,到最後居然變成了「我不行」。

引發興趣的閱讀才能有效施展魔法,它讓孩子拾回過去在閱讀裡失去的信心,讓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完成任何事。

就像查探長的口頭禪一樣,「他叫查不到,沒有查不到,萬一查不到,不叫查不到」,人生沒有難事,只要勇於想像,並一步一步實踐,世界將堅定地站在我們這一方。

──完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ay13&aid=7055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