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榮哲經典學園】西遊記:燃燒吧!五行戰士
2012/04/09 07:50:23瀏覽2547|回應1|推薦9

西遊記:燃燒吧!五行戰士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9831

  如果每個孩子只能選一本書來讀,那麼我會毫不猶豫地把《西遊記》推到他面前,大聲地喊:「選它,選它!」

  為什麼?

  答案就藏在底下這個問題裡──為什麼孫悟空一個斛斗,可以翻十萬八千里?

  看過《西遊記》的讀者會說,這太簡單了,因為他有一個超厲害的飛行器──斛斗雲!

  這個答案沒錯,但我更喜歡另一個答案,因為他「沒有臍帶」。

  這個答案乍看之下,有點突兀,但非常有意思,孫悟空是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所以確實沒有血肉相連的臍帶。但這個答案真正想要講的是孫悟空因為沒有臍帶(狀似繩索),所以也就沒有任何束縛。

  正因為如此,他才能無懼於任何權威:不管是天上的玉皇大帝,還是地下的閻羅王,都拿他沒輒……

  正因為如此,他才有無窮的想像力:一下子在妖魔的肚子裡跳舞、一下子撒尿給妖怪喝,把敵人耍得團團轉……

  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孩子特質像孫悟空,他們無懼於任何權威,把想像力發揮到極至,不過別擔心孩子會暴走,因為孫悟空不受管教的時候,還有唐三藏的緊箍咒制得了他。

  除了不斷挑戰權威,以及充滿想像力的故事之外,《西遊記》更有深厚的文化意涵,例如我們常說的歇後語「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以及常用的俗諺「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都出自《西遊記》。《西遊記》影響後世之深,可見一斑。

  不過《西遊記》可不是作者吳承恩憑空想像出來的,它可是有所本的。唐朝的玄奘法師,為了解決佛經譯本的良莠不齊問題,於是足足花了十七年的時間,歷經五十多個國家,千里迢迢到現在的印度(古稱天竺),取回佛經原典六百五十七部。其艱辛的程度完全不輸虛構的小說(歷經十四年,九九八十一難,十萬八千里路)。

  因為挑戰權威、因為想像力、因為豐厚的人文意涵,所以我把《西遊記》列為經典閱讀的第一本書,但這只是一個起點,隨後還有好幾本經典作品在後頭排隊高喊著:「讀我、讀我!」

  緣於此,四也出版公司找了一群優秀的作家,以「冒險」為核心精神,重新編寫了一套給孩子的文學經典,從中國的《西遊記》、《鏡花緣》、《封神榜》,到西方的《金銀島》、《環遊世界八十天》、《天方夜譚》、《唐吉訶德》,最後合集為【許榮哲經典學園】。

  除了原本就精采到不行的故事之外,我們還做了一個大膽的嘗試。在每一本經典作品裡加入一個迷人的元素:心理測驗、星座、塔羅牌、世界謎語、五行、花語、測字等。

  光想到這個嘗試,就足足讓我激動了一整年。而如今,我們真的一本、一本地完成了。

  這是一個失敗機率很大的嘗試,但也唯有如此,我們現在才有機會靜靜地等待一整個星系的大爆炸。

  不管它──來,或者不來。

  ──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ay13&aid=6310743

 回應文章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哪一個星系的大爆炸?
2012/04/09 09:11

童話星系?故事星系?還是校園星系?

把臍帶比為捆綁,有點匪夷所思。她更是一種施與和連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