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故事之王的秘笈:許榮哲的小說課
2010/11/01 09:50:39瀏覽4227|回應2|推薦6

/白千翌

有一種謊言,能夠折磨得讓你死去活來,同時讓你又哭又笑。

──它叫「小說」。

和宗教、政治與道德不一樣的是,它從來沒有告訴你它是「真的」。

它從一開始就擺明了它就是魔術師所表演的技法,它本來就是「假的」。

然而人們喜愛「假的」、喜愛「謊言」,往往勝於「真實」。

於是可看見人們狂熱著不真實的偶像與人物,為了虛構的真理爭得死去活來。

而這一切只是魔術而已。

自蔡智恆敲下第一篇網路小說,到九把刀號稱他要成為「故事之王」開始,就像漫畫航海王ONE PIECE裡頭一樣,朝「故事之王」這條不歸路上的少男少們開始變多了。

自從有了網路,我們大可不必擔心自己寫得東西沒有人看到,但是看到的人最多給你的只有「好看」(往往會是「推薦這篇文章」或是「下集咧?敲碗」)或「不好看」(其實不好看就不會有人理你了),而本來就不會看的長輩會跟你說在網路上的東西都不能看,因為據說這叫做「讀者寫給讀者的小說」。

你很難知道你的小說好看或不好的「理由」在哪裡?

更難會有讀者告訴你這個答案。

會稍微彼此討論的,也只有一起在寫東西的「寫手」。

(不敢自稱作者,長輩說你們沒資格)

直到我遇見了許榮哲。

就像周星馳在巷口遇見了塞給他《如來神掌》的阿伯,在某一天我的電子信箱中突然出現了一份文件。

那是一本,載有小說三十七樣招式的秘笈。

從人物、場景、對話、性格、形式……到每個人都會擁有的那顆心。

──「黑暗之心」(或叫「核」)。

我認識有寫東西的朋友,或是所謂的網路寫手中,大多有一個共通的特性。

當我說「欸,聽說哪邊有個文藝營,你要不要去?」

得到的回答大多是:

「我對這種的沒興趣。」

「我並不相信所謂的老師。」

「等我到時候變大作家變成講師再去吧!」

他們在水面下的話其實是:

「寫東西就是要自己練得,哪有去聽人家上課的?」

十年練一劍,關在自己的房間裡練。

但是連禪宗大師都會告訴你,只靠閉關打坐是不能成佛的呀!

或許,對於大多數喜歡「閉門獨修」的寫手來說,這會是最好的禮物。

這絕對不是寫給「只是讀者的讀者」看的東西,而是為了還有著「想成為故事之王」夢想的人們,所作的秘笈。

當然,就算你不想成為魔術師,也偶爾會看看電視上「破解魔術」的節目的話,也相當地歡迎把它帶走。

畢竟你不需要向誰磕三個響頭、或是去深谷山洞甚至寶箱底下去找這本秘笈。

只要你走去書店,甚至在電腦前點點滑鼠就行了。

願你也能成為故事之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ay13&aid=4553930

 回應文章

白千翌
慘啦漏字
2010/12/13 13:50
榮哲,我發現我給你的這篇有漏字啦(抖)

朝「故事之王」這條不歸路上的少男少們開始變多了。>>

少男少女啊!


歡迎來到呆世界☆
2010/11/15 21:01

許老師我是今天你在政大附中上課的班級~

073  顏伶潔

我對寫"愛情小說"很有興趣

http://www.wretch.cc/blog/L123496

這是我的無名小站的網址!

希望你有控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