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藏裡的十個故事
2009/06/05 09:03:03瀏覽6391|回應1|推薦7

作者:懷特千翌

迷藏這本書是許榮哲老師的作品短篇集,也是我這一年來一直在各大書尋尋覓覓,找都找不著,然後僥倖地在參加馬康多文藝營的這個機會下得到的。

迷藏這本書,相當地好看,也相當地對我的胃口。

恐懼懸疑,驚悚荒謬。認識我的人都知道,這無疑是我最喜愛的故事元素。

迷藏這本書,亦包含了這些元素。

但是迷藏這本短篇集,最讓我感到特別的東西卻不僅僅只是懸疑恐懼驚悚荒謬的這些元素,而是——「窒息感」。

我讀迷藏這本書,讀得很窒息。每讀完一個短篇,我都會有一種呼吸不過來的壓迫感。那就好像是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在掐著自己的脖子,壓迫著自己的胸口,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恐懼感,精神層面上的不快。

反覆不斷在不同短篇出現的幾個熟悉名字:蕭國輝、周月雅、沈再勇、陳皮等等,這些名字分別再不同的故事裡不斷的重複出現,形成了一種趣味,也形成了一種荒謬。

接下來講講迷藏這本短篇集裡的十個故事。

1.      迷藏

像捉迷藏這類童年遊戲彷彿是經常被拿來當作恐怖小說題材的開頭,不知為何我們總是能從童年天真的遊戲中聞道血腥的味道,或許就如同西方的「鵝媽媽童謠」以及後來日本作家桐生操所考證出的「驚悚的格林童話」,無邪的兒童行為與童話故事之中,暗藏更多的黑暗之心。

故事裡,一群小孩子將原本如鬼魅般監控著大家的沈再勇掛上了竹竿,導致了沈再勇的死亡。天真而純粹的殘酷,比任何成人工於心計的陷阱更加令人感到黑暗。

最後,死掉的沈再勇似乎真的變成了鬼魅,遲遲地在主角的記憶中,徘徊不去……這是一種真正的,恐懼。

2.      泡在福馬林的時間

「死的東西,都一定活過。」

記得兩年前的聯合文藝營,第一次聽榮哲老師課的時候,老師就拿了這個故事作為舉例。這篇故事毫無疑問的是正宗的驚悚小說,無論是女孩所住的彷彿充滿著福馬林味道的家,抑或是祖父那幽暗充滿尿騷腐味的房間,這些敘述在我字字讀來,字字作嘔,一種不快感油然而生。

這一篇相當的讓我感到窒息,以及讓我產生了不少精神上的恐懼壓迫。因此我也相當的喜歡。

3.      為什麼都沒人相信

三個最喜歡的篇章之首,因為讓我感到非常的「浪漫」。

這也是目前我看到老師在上課中最常舉例的一篇,也相當符合我以後寫小說想表達的一個信念:「相信就是相信,沒有為什麼,也不需要是真實。」

然後因為榮哲老師太常講解這篇了,所以害我不知道該說啥。嗯,那麼我們跳過進入下一篇。(喂!)

4.      那年夏天

幽幽淡淡的風格,整體來說就跟這整本短篇集調性一致的一篇。

這邊就先提,榮哲老師整本短篇集的風格就是懸疑荒謬飄渺以及不確定性,風格感覺都相當的一致,其實我本來期待能看到有更多變化的。

然後這篇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進入下一篇。(笑)

5.      失控

這篇我就相當有感覺了,因為我常常也會「失控」。然後這次在馬康多夜談時交到了不少一樣應該也是很會「失控」的朋友們,所以有種找到靈魂夥伴的感覺(所以再次感老師辦此營隊)。

然後這篇也跟「沒人相信」一樣很浪漫。最後兩個失控的人在一起,有著淡淡的溫馨感呢!

6.      城市的一千零一夜

浪漫屬性的篇章其之三,這篇簡直就是愛情小說了(笑)。兩個人在城市街道上講著故事,這簡直就可以畫成吉米繪本嘛!(向左走,向右走?)

7.      逃啊!趙甲

開頭的九二一讓我聞到了漂泊的湖的味道(笑),啊,雖然瓦歷的故事我還沒看完啦(懺悔)。這篇讀起來讓人有一種完全絮亂的感覺。像是一台不斷換台、訊號又模糊不清的電視,荒謬感很重,讓人讀起來頭有點暈,因為找不到方向,眼花撩亂。

8.      不存在的聲音

讀這篇的時候,讓我直覺地就想到了九把刀的短篇小說「綠色的馬」。據說九把刀本人自己承認,當時寫磺溪文學獎投稿作品的時候,參考的就是榮哲老師的這本「迷藏」。

也因此,當我在閱讀榮哲老師這本迷藏的時候,我不禁想起了九把刀短篇集「綠色的馬」其中的三個得過磺溪文學獎的作品:「綠色的馬」、「兇手」、「浮游」。

風格太像了,特別是裡頭的荒謬性。而這篇「不存在的聲音」更是和「綠色的馬」有著某種理念層次上的極相似。

然後這篇和「逃啊!趙甲」並列為這本裡頭我最看不懂的兩篇。(苦笑)

9.      小明為什麼不會死

這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篇,然後裡頭的監視被監視讓我聯想到九把刀的恐怖小說「樓下的房客」。我相當喜歡「小明=次文化」,然後次文化永遠不會死的這個論述。

10.  加州旅館

看這篇的時候,我特地找出了埋在電腦檔案裡的「加州旅館」這首歌來邊聽邊看,相當的有感覺。這也是一個既令人感到恐懼卻又很美,但是又很哀傷的故事。

最後,依個人喜號成度排名一下好了:

1.為什麼都沒人相信

2.迷藏 

3.小明為什麼不會死

4.失控

5.城市的一千零一夜

6.泡在福馬林的時間

7.加州旅館

8.那年夏天

9.不存在的聲音

10.逃啊!趙甲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ay13&aid=3013399

 回應文章

ACH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小心越說越多的回應
2009/09/28 23:27
喔喔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的風格  很特別的手法!! 有餘韻。
我印象中最喜歡的是這幾篇 (手邊沒書,是前陣子看的,有點記不得了XD)
1.那年夏天
   我最喜歡這篇, 雖然和其他幾篇比起來似乎比較沒有那麼詭譎, 但我這個故事的視角
2.逃呀!趙甲
   我想這說的應該是強迫症的一種, 也許伴隨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
   我覺得對這個病徵的描述很貼切, 之前看過一些利用精神疾患作為角色背景的故事,
   但是很少能這樣清晰。
 此外,這樣描述的方式比我看過的任何一本症狀學書籍還要能打動人,
 體會當事人的情緒感受
3.為什麼都沒人相信
   我覺得這篇描述到一個社會中很微小卻普遍存在的現象 ”為什麼沒人相信”,
   而在這句話中又引出了很多種的可能。
   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段,當兵的人飛簷而去,我不禁失笑。 

另外,迷藏也很特別(雖然沒有排到我喜愛的前三名),最特別是放在第一篇故事,感覺有種人物介紹,然後,在第一篇故事就註定了未來每一篇每個人的"下場"。

不過我有個疑惑耶,這本書不同故事的角色有很多是互通的。
不知到榮哲老師是事先就替書中的"我"構築了一個世界嗎?還是在寫作中慢慢構築出來,然後某個配角成為某個主角?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