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多郎的音樂世界〈蝶散文〉
2011/01/08 09:26:45瀏覽10031|回應0|推薦32

喜多郎的音樂是介於古典與流行之間,是日本新世紀〈New Age〉音樂的先驅,有人說喜多郎的音樂是新印象音樂,蝶頗認同這樣的觀點,喜多郎擅長用音樂敘述大自然,當然這是一種藝術的手法,而他以電子合成樂器敘述大自然,則是一種令人驚異的成就,雖然我曾經是非常不喜歡合成樂器的音樂,總認為由電能轉換為聲能的樂音太假,而喜多郎的音樂改變了我的觀點,令我深深的迷醉於他的音樂世界…………        

 喜多郎的思想觀是什麼呢?他是這樣說的:「我心所感受到的是─—大自然,我的音樂映象和創作靈感因之而來。」喜多郎的曲風創作是多變的…可以很東方的…如Return to Vietnam…喜多郎的音樂也可以是東洋味十足的曲風…如 Sozo 就是一首極富東洋色彩的樂曲作品…當然喜多郎的音樂也可以很西方的…如92年的作品「夢」(Dream)則流露出更濃郁、更深切對大地之愛。喜多郎力邀Yes合唱團靈魂人物——強‧安得生(Jon Anderson)演唱“Lady of dreams” "Island Of Life"等三首曲子填上歌頌女性魅力的抒情美聲,同時也達成喜多郎多年來結合人聲與樂器聲的完美理想,而Jon他那陰柔帶點沙啞如處子的迷人嗓音,演唱“Lady of dreams”也是我喜愛的演唱曲……

電子樂的發展從西歐引進日本之後,有兩項重大的改變:〈一〉是電子樂人性化,這樣的改變使得西歐電子樂大師起而傚尤反向模仿,如溫情電子樂大師范吉利斯(Vangellis)也有這樣的趨勢。〈二〉是電子樂趨向民族化…喜多郎即是電子樂人性化改變中的先驅者,他融合了德國電子團體Tangerine Dream標榜的Synthesizer Symphony的概念,以及日本的錄音技術,創作出一系列如「絲綢之路」這樣美妙的標題音樂,而這種以電子樂來寫意境而創作的音樂,就是「新印象音樂」。

1977年由天界到大地的作品,喜多郎的音樂……使用琵琶、鐵琴、尺八、.吉他、民謠吉他、 Bonga、等樂器作為心靈音樂元素。喜多郎〈Kitaro〉在1993年與奧立佛史東合作「天地」電影配樂,在天地這部電影如此大格局的鉅作裡,喜多郎充分發揮了電子合成樂器所營造出浩瀚無邊無際的氣勢。而Return to Vietnam...這首極富東方曲風的樂曲是我喜歡的作品……

喜多郎的音樂充分流露對大自然的親近與融合;安閑與寧謐,有如夏日裡沁潤人心的清泉,湧現恬靜的閑趣。喜多郎的作品《天界》……仔細的玩味每個音符,有如大自然的流水聲、鳥兒的啼叫聲,甚至轟然乍響的雷聲…被譜成動人的樂章。聆聽每一個音符,可以感覺生命在躍動……透過耳朵用心靈去聆賞喜多郎的音樂,這和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是一樣的,喜多郎的音樂有誘使你用心靈聆賞的魅力………


 延伸閱讀:窩居……敲響文字的樂音〈蝶散文〉

    http://classic-blog.udn.com/blunca66/4768882

音樂與畫片來自網摘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