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到柏林
2010/03/05 03:01:40瀏覽617|回應1|推薦33

2009年,東歐共黨政體瓦解20週年,一整年在奧地利的報紙、電視新聞中,常常專題報導當時的一個狀況!奧地利波根蘭省的St. Margarethen(聖瑪格麗特)與匈牙利西北邊Sopron(修布朗)間的檢查哨,當年是最早開放的鐵幕邊界,許多東德人因此跋涉來到匈牙利,穿越此檢查哨到奧地利再回到西德!也因此,此邊界在歷史上也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St. Margarethen的邊界就在我家附近,我早已常常騎單車經過,而透過這些歷史專題報導,早讓我想一訪當年鐵幕倒下的民主聖地--柏林!因此即使時序已進入深秋,我和克拉法奇先生仍抽了個長週末假期,到柏林來個城市散步。

     

↑ 位在奧地利St. Margarethen 的邊境檢查哨!

在柏林迎接我們的是濕冷的空氣及滿地的落葉!

柏林的機場不大,但一進到市中心,就可以感受到這個大約330萬人口大城市的人氣了!第一個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小吃比維也納便宜,也有比較多選擇!外帶炒麵一盒才兩、三歐元,這是我在奧地利還沒看過的價錢!另外,一些廣場上也可見到賣香腸堡的人,就這樣揹著攤子叫賣,一份才1.2歐元!土耳其Kepab烤肉攤子也到處可見,對於不想吃大餐的旅人而言,真是又省錢又方便呀!

     

1989年11月9日東德人民在意外中獲准穿越柏林圍牆進入西柏林;不到一年的時間,在1990年10月3日東、西德政府合併!

合併之後的國會大廈建築,融合了傳統與現代!傳統巴洛克式建築的主體中,在屋頂建構了一個摩登的鋼構玻璃球,每天開放民眾免費參觀!大家可在球體內向下看到國會開會的情形,也可展望整個柏林市。但因為管制每一時間的參觀人數,再加上必須做安全檢查,因此欲參觀的民眾被估計至少要等待一個小時才可得其門而入!

我們早就聽聞此消息,再加上第一天搭公車經過時,就已見到在雨中驚人的排隊人龍,因此決定第二天一大早就當個早起的鳥兒,到國會大廈前報到!早起的鳥兒果然有好處,我們只大約在檢查門前等候了十分鍾,就可進入參觀!

我們參觀這天國會並沒有開會,但是這一段期間,在球體中展覽當年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的歷史照片!

      

↑ 國會頂部的圓頂!                              ↑ 透過這圓形玻璃窗,可見議員們開會。

 ← 球體中的支架是由無數片鏡子所組成!

↑昔日的Brandenburger Tor (布蘭登堡大門)是東西德人民隔牆聚會,共同爭取自由、統一的地點。此地是柏林的重要地標,也是各項慶典、集會的重要場所!!

↑擁有許多博物館的「博物館島」,當年位在東德境內!走在這些老建築中,看著川流不息的車潮,還真有一種穿越時空的錯覺!

 

↑不知這位甩鞋上電線的老兄,想表達什麼?

↑在Potsdamer Platz (波茨坦廣場)前有一段由舊圍牆拼起的歷史展覽面板!

從波茨坦廣場往查理檢查哨的方向散步,大約步行三十分鐘,沿途可見目前保留最長的一段舊圍牆!現在成為柏林歷史、觀光資產的圍牆,在它存在的這二十八年間,在德國的政治、社會上,上演了多少血淚史?!

圍牆已經倒塌,德國人也不得不面對這一段不堪的歷史歲月!在圍牆倒塌後的這20年來,我看到的是超速的發展與建設!這絕對是一個擁有高生活水準的城市,更擁有努力、勤奮、友善的人民!

    

↑查理檢查哨參訪遊客眾多,可惜並未設為行人步行區!

   

↑在查理檢查哨附近路面,以石磚標出當年圍牆的位置。柏林圍牆1961-1989。

這趟柏林週末散步讓我們回到歷史的場景!才20年的歷史,許多當年創造歷史的人物都還在世!

2010的新年後,我們在朋友家與當年在奧匈邊境的St. Margarethen檢查哨,開放匈牙利人進入奧地利的海關站長Johann Göltl聚餐(早年在奧匈邊境海關當稅務員的克拉法奇先生後來與他熟識),大夥兒不禁感嘆,假若當時的一個命令從「開放邊界」變為「越界格殺勿論」,那麼東歐、甚至整個歐洲整體的局勢也都將不同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
2010/03/17 22:20
謝謝你帶我線上遊歷了這些我想去但尚無機會去的地方
深海沉積(bluetess) 於 2010-03-18 02:09 回覆:
請常來逛喔!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