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eedsee登山行
2010/09/19 17:46:35瀏覽698|回應1|推薦7

到薩爾茲堡南部溫泉區Bad Gastein度假的第三天,我們參加了由Hohe Tauern國家公園登山嚮導帶領的一個登山活動。

本區的登山路線分為藍、紅、黑線,藍線是大眾路線,黑線則是難度教高的路線;嚮導在前一天我們上資訊中心報名時,就告訴我們,Reedsee (蘆葦湖,海拔約1826m) 是一條難度較高的登山路線(路線10),而且登山時間較長,全程大約7.5小時。我們預計徒步上山,然後搭乘Graukogel 座椅流龍下山。

這天,潮溼但未雨。本區的地衣蘚苔,涵養了山區大量的水份!因為團體登山,惟恐耽誤大家的步調,以及必須為自己為整天的登山健走活動,調整體力,走穩每一步路,因而未敢多拍照。

沿途山路濕滑,一位同伴再一處高繞轉彎處不幸失足跌倒。當時我走在她後頭,趕緊用雙手接住她的頭部,免得頭部碰觸到石塊而受傷。所幸她四肢柔軟靈活,除了手部擦傷之外,並無大礙可繼續前進。為此,我更加小心自己的步伐,深怕手腳不靈活的我造成隊友的負擔。

中午11時30分左右,我們到達了Reedsee!這高山湖泊大約有一個半足球場這麼大,湖畔有一間阿爾卑斯山登山組織所搭建的山屋,可供租用或避難急需時使用。經過三個多小時路程,我們上升了約830公尺。嚮導告訴氣喘如牛的大家:這是辛苦過後美麗的代價!Reedsee並沒有以閃亮之姿歡迎我們,山的對面偶爾出露的陽光,並未想要讓山這頭的人們一同分享。我們在混沌迷濛的湖邊小憩簡餐,12點整,繼續向前進。

一路上我們經過許多像這樣的小湖泊!雲霧迷濛中,好不浪漫!

在這湖邊時,我們仍處於霧裡看花的狀況,沒想到過五分鐘高繞後,突然間撥雲見日,國家公園區的Ankogel以及其冰斗終於出露於雲霧間!大夥兒驚呼聲連連,因為每一秒鐘所見的景觀皆不同,風雲變幻,神奇莫側!

這冰斗上的冰河裂隙,因為冰河的移動而形成。昔日在書本上學習的地形學,壯麗的映入我眼簾!

腳下的野玫瑰,已在這初秋,為春天的綻放做好準備!這花,讓我想起野玫瑰的歌詞。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清早盛開真鮮美,急忙跑去近前看!
愈看愈覺歡喜,玫瑰、玫瑰、紅玫瑰,荒地上的玫瑰!」

行到山的另一邊,這兒已是海拔2321公尺的鞍部。遠眺山的另一邊,那兒將是我們隔天要去拜訪的另一個山頭Stubnerkogel。雲霧中,可惜未見Großglockner(大鍾山)的身影。

在鞍部上,大夥兒互相握手道賀!當嚮導跟我握手時,告訴我:做得好!但我的擔心才剛開始,因為從這兒開始不再高繞,而是要下山坡;這將是挑戰我平衡感的路段。

一個多小時的下坡路線,途中還經過另一處高山湖泊Palfner See! 嚮導在湖邊隨手摘取了Enzian(龍膽花)的根,削皮之後,讓每個人含一片在口中。嚐起來像人參一樣,據說對腸子很好!

我步步為營,不敢大意的下到海拔1956公尺的流龍站山屋!由於登山途中不宜大口喝水,因此一杯山屋中500cc冰涼的蘋果汁,便是我整日健行的犒賞!

這是我們在奧地利第一此追隨國家公園嚮導的登山旅程,我想,日後定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夢之旅人
在奧地利真是幸福啊!
2010/09/22 15:47

看到學姊的這篇文章,深深感到居住在奧地利的幸福感!

在阿爾卑斯山下,處處美景天成,加上規畫完善的遊憩系統,這些美麗的景致都是可以親近的。

Reedsee看來十分潔淨,頗有幾分原始之美。

那冰斗還真有幾分壯闊之勢,看起來好像有四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度呢!

深海沉積(bluetess) 於 2010-09-23 14:15 回覆:

沿途我們只要帶一小瓶水,因為嚮導說,沿途有四五處可以採天然泉水喝!

奧地利就是:人少,污染感覺就比較少!

在台灣登山比較辛苦的一點就是,要靠雙腳上山,也要靠雙腳下山。在這兒往往有多重選擇,還有滑雪流龍或纜車可以搭。但是,在台灣登山時的幸福感,是我也想在奧地利登山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