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你對我說「國語」!
2009/05/13 12:47:03瀏覽516|回應0|推薦18

奧地利的「國語」是Hochdeutsch,也就是「標準德語」!在學校課堂上,老師必須用「標準德語」上課,但據說下課時間不論老師之間的閒聊或者是學生之間的對話,大家幾乎都講方言!各地的方言還不同,住在奧地利東邊和西邊的人,如果用方言交談,是聽不懂對方的話的!

對於我這個外國人而言,課堂上的「標準德語」已經夠我磨的了,怎麼可能再去學「方言」,所以,在街上或者是在克拉法奇先生家裡,常常都是鴨子在聽雷,聽不懂就是聽不懂!只能靠克拉法奇先生或他小外甥女的「標準德語」翻譯略知一二!對於此狀況,我其實不太介意,因為即使在台灣,我老爸的「國語」真的一點也不標準,所以,我非常能理解這些講方言的人的處境!

現在工作的地方,同事們交談也都用方言!大多數同事知道我和匈牙利籍的同事嘉比聽不懂方言,往往在大家聊天時,試著再用「標準德語」對我們說一次!但是前幾個禮拜,嘉比因為沒有聽懂一個組長的話,而錯誤的回答了問題,被這個不體貼的組長不屑的眼神及言語傷了心,躲在展場的暗處,掉下了眼淚!我看在眼裡,心裡知道,同樣的狀況也有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因此不能不小心翼翼,不能不懂裝懂!

我與克拉法奇先生有一次回婆婆家時,把這個故事描述給大家聽,說對於我們,聽不懂方言就進入職場實在不容易!當我講到嘉比傷心掉淚的情形時,我發現到讀國一的外甥女露出了理解、同情的眼神!在那次之後,我驚訝地發現,怎麼在克拉法奇先生家裡,大家都講起「標準德語」來了!這對86歲的外婆以及62歲的婆婆而言,著實不容易,但他們都試著對我說「國語」;我是多麼地被感動呀!

在工作展場中,我也常常遇到一些一開口就講方言的人。有一次一位友善的女士對我講了一堆話,我幾乎完全聽不懂,就用英語回問:「請問您說的是哪一國的語言?」她說:「德語呀?」我馬上就理解,她講的是方言,然後說:「對不起,我剛到這兒兩年,所以還聽不懂方言。」當我這樣回應的時候,大多數的人會像這位友善的女士一樣,馬上用「標準德語」回答:「沒關係,這本來就很難!」然後改用標準德語與我對話。剛開始我總是很緊張,擔心這些人會因為我說我聽不懂而生氣,但其實,最糟的情況,頂多是對話結束罷了!

語言這個東西,真的是很複雜,也很奇妙呀!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tess&aid=294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