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頓逝世200週年特展-Haydn Explosiv
2010/02/25 14:21:40瀏覽527|回應0|推薦1

早在國小時期,我在音樂課上就認識了「交響樂之父」 — 海頓 !他所作的「驚愕交響曲」,幾乎大家都對此旋律能哼個兩句。但是,當時海頓對我而言,只是個了不起的音樂家,我知道他很有名,但也僅止於此了。直到我來到了奧地利,住到 埃森史塔特 ( Eisenstadt ),才知道原來這個知名的交響樂之父,曾經在這兒居住,埃斯特哈齊Esterhazy ) 皇宮裡為當時的王侯工作了將近四十年之久。

2009 年,我在埃斯特哈齊( Esterhazy )皇宮「海頓特展 -Haydn Explosiv 」裡工作了九個月,每天看著、聽著海頓的故事,也對海頓的生平有了點感觸!

基本上,現在的埃森史塔特( Eisenstadt )是一個鄉下小城,在 200 多年前海頓的那個年代更是如此。海頓的少年、青年時光都在維也納度過,但經濟狀況並不穩定。當時富比奧匈帝國王室的埃斯特哈齊王侯,在西元 1761 年提供了 30 歲的海頓一份穩定的工作,讓他願意離開繁華的維也納到這鄉下地方來。

海頓 勤奮的為王侯作曲,投和王侯的音樂喜好。他曾說:「我的長官對我的工作很滿意,也讓我有許多自由發揮的空間 ! 」又說:「我與世隔絕,在這裡沒有人可以讓我陷入困境或折磨我,所以我只能維持原我,努力精進了 ! 」他在此地創造了弦樂四重奏的演奏方式,在當時社會風氣開放的社交圈裡,相當的受到喜愛 !

Haydn Explosiv 驚爆海頓特展Sala Terrena:海頓與Esterhazy家族

(連結後請點選下方「環場」鍵,便可欣賞展場360度的全景!!)

Haydn Explosiv 驚爆海頓特展:海頓的弦樂四重奏

「 Haydn Explosiv 」特展中有一個重點,就是,海頓在鄉下為王侯工作,然而,為甚麼能在當時就聞名全歐洲呢 ? 重點在於十八世紀時的工業革命,印刷術在歐洲有長足的進步。海頓當時雖處於鄉間,卻讓他的作品被印刷、傳播,使得他一生從未到過巴黎,但他的音樂卻在法國非常受到人們的喜愛!可以一個人要成名,「時機、天命、運氣」都要共同成就的!

Haydn Explosiv 驚爆海頓特展:印刷術助其成就

埃斯特哈齊王府工作五年後,海頓即獲得擔任宮廷樂長的機會,一直到 1790 年,當時的王侯解散宮廷樂隊,他才離開埃森史塔特。這時的他仍然保有埃斯特哈齊王府樂長的頭銜,並經常獲得王侯在經濟上的資助。離開王府後的海頓,終於享受到人生的一點兒自由,不需要再如此兢兢業業地工作; 1791–1792 年間 他第一次離開奧地利旅行,前往倫敦;旅程中初次見到海上的驚濤駭浪,體驗到大自然的力量,此外,他在英國受到許多啟發,讓他的創作再創高峰,獲得生平中極大的成就!

Haydn Explosiv 驚爆海頓特展Sala Europa:喜好英國品味的海頓

Haydn Explosiv 驚爆海頓特展:海頓的音樂與神及自然

返回奧地利後,年邁的他便長住在維也納,直到 1809 年過世。他的音樂,被視為維也納古典樂派的始祖,對後繼者的音樂創作有深遠的影響。

附記:

你可能發現,這是一個用「摩登普普藝術風」所構造成的一個「經典人物」特展!策展的教授Lachmayer先生說,這是為了展現,其實現在我們看起來古典的音樂人物海頓,在兩百多年前的當時,可說是一個現代音樂家!他的音樂充滿了創新、活潑的元素。因此,希望借此摩登的普普風,來表現他的時代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