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菩薩的智慧:★亂世用重典★
2009/08/24 08:29:56瀏覽993|回應0|推薦1

大方廣佛華嚴經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十七參(無厭足王 

爾時,善財童子憶念思惟善知識教,念善知識能攝受我,能守護我,令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退轉,如是思惟生歡喜心、淨信心、廣大心、怡暢心、踊躍心、欣慶心、勝妙心、寂靜心、莊嚴心、無著心、無礙心、平等心、自在心、住法心、遍往佛剎心、見佛莊嚴心、不捨十力心,漸次遊行,經歷國土村邑聚落,至多羅幢城,問無厭足王所在之處。 

諸人答言:此王今者在於正殿,坐師子座宣布法化,調御眾生,可治者治,可攝者攝,罰其罪惡,決其諍訟,撫其孤弱,皆令永斷殺盜邪婬,亦令禁止妄言、兩舌、惡口、綺語,又使遠離貪瞋邪見。 

時,善財童子依眾人語,尋即往詣,遙見彼王坐那羅延金剛之座,阿僧祇寶以為其足,無量寶像以為莊嚴,金繩為網彌覆其上,如意摩尼以為寶冠,莊嚴其首。閻浮檀金以為半月,莊嚴其額。帝青摩尼以為耳璫,相對垂下。無價摩尼以為瓔珞,莊嚴其頸。天妙摩尼以為印釧,莊嚴其臂。閻浮檀金,以為其蓋。眾寶間錯,以為輪輻。大琉璃寶,以為其竿。光味摩尼,以為其臍。雜寶為鈴,恆出妙音,放大光明,周遍十方,如是寶蓋而覆其上。 

阿那羅王有大力勢,能伏他眾,無能與敵,以離垢繒而繫其頂,十千大臣前後圍遶,共理王事。其前復有十萬猛卒,形貌醜惡,衣服褊陋,執持器仗,攘臂瞋目,眾生見者無不恐怖。無量眾生犯王教敕,或盜他物,或害他命,或侵他妻,或生邪見,或起瞋恨,或懷貪嫉,作如是等種種惡業,身被五縛將詣王所,隨其所犯而治罰之。或斷手足,或截耳鼻,或挑其目,或斬其首,或剝其皮,或解其體,或以湯煮,或以火焚,或驅上高山推令墮落,有如是等無量楚毒,發聲號叫,譬如眾合大地獄中。 

善財見已作如是念,我為利益一切眾生求菩薩行,修菩薩道,今者此王滅諸善法,作大罪業,逼惱眾生乃至斷命,曾不顧懼未來惡道,云何於此而欲求法,發大悲心救護眾生? 

作是念時,空中有天而告之言:善男子!汝當憶念普眼長者善知識教。善財仰視而白之曰:我常憶念,初不敢忘。 

天曰:善男子!汝莫厭離善知識語。善知識者!能引導汝,至無險難安隱之處。 

善男子!菩薩善巧方便智不可思議,攝受眾生智不可思議,護念眾生智不可思議,成熟眾生智不可思議,守護眾生智不可思議,度脫眾生智不可思議,調伏眾生智不可思議。 

時,善財童子聞此語已,即詣王所頂禮其足,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教誨,願為我說。 

時,阿那羅王理王事已,執善財手將入宮中命之同坐。告言:善男子!汝應觀我所住宮殿。 

善財如語,即遍觀察,見其宮殿廣大無比,皆以妙寶之所合成,七寶為牆周匝圍遶,百千眾寶以為樓閣,種種莊嚴悉皆妙好,不思議摩尼寶網羅覆其上,十億侍女端正殊絕,威儀進止皆悉可觀,凡所施為無非巧妙,先起後臥,軟意承旨。 

時,阿那羅王告善財言:善男子!於意云何?我若實作如是惡業,云何而得如是果報,如是色身,如是眷屬,如是富贍,如是自在? 

善男子!我得菩薩如幻解脫 

善男子!我此國土所有眾生,多行殺盜乃至邪見,作餘方便不能令其捨離惡業。 

善男子!我為調伏彼眾生故,化作惡人,造諸罪業,受種種苦,令其一切作惡眾生,見是事已,心生惶怖,心生厭離,心生怯弱,斷其所作一切惡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 

善男子!我以如是巧方便故,令諸眾生捨十惡業,住十善道,究竟快樂,究竟安隱,究竟住於一切智地。 

善男子!我身語意,未曾惱害於一眾生。 

善男子!如我心者,寧於未來受無間苦,終不發生一念之意,與一蚊一蟻而作苦事,況復人耶?人是福田,能生一切諸善法故。 

善男子!我唯得此如幻解脫,如諸菩薩摩訶薩得無生忍,知諸有趣悉皆如幻,菩薩諸行悉皆如化,一切世間悉皆如影,一切諸法悉皆如夢,入真實相無礙法門,修行帝網一切諸行,以無礙智行於境界,普入一切平等三昧,於陀羅尼已得自在,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於此南方有城,名:妙光。王名:大光。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王足,遶無數匝,辭退而去。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t1937&aid=325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