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鐵路便當看美食意象
2007/05/22 18:21:07瀏覽1020|回應4|推薦50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新聞寫,說福隆火車站因為一些價格協調的因素而不在月台上賣便當,但福隆市區仍有販售便當,另一則新聞則寫,便當店僱用年輕漂亮的女工讀生,在車站月台上零售便當,顛覆以往歐巴桑賣便當的形象認知。恰巧,我前年曾因課程需要而去台北縣的貢寮鄉參觀,回程的午餐,就是吃福隆的鐵路便當。

不過事實上,福隆的鐵路便當不只一種,我們在前往【福隆車站】前面的便當店之前,曾經詢問了當地居民,他們表示「鄉野」才是福隆最好吃的便當。後來我去吃了之後,最初步的一個感想是:「比便利商店所賣的【福隆便當】要好吃得多!」我想,可能是因為剛做出來的便當味道最香吧!那天我去當地參觀的內容,雖然已經忘得差不多,但道地的福隆鐵路便當的享用,至今我仍記憶猶新。

故在我看來,「便當」的魅力即有可能超越「美女」,因此,即管我是從所謂「便當西施」的手裡買下便當,我的感官焦點,也仍會是色香味俱全的便當,而非賣便當的女孩。不過,在現在的台灣社會,「便當」似乎不再只是實質層面的意義:填飽肚子、節省用餐時間。相反,它還具有象徵層面的意義:一種特殊而難以言喻的「感覺」的體驗,不只是味蕾的品嚐,可能還多了一分在地文化的體驗。

於是乎,對於「美食」的認知,我看出了三個階段的轉變:從剛開始「填飽肚子」的實質意義階段,到「滋味品嚐」的實質兼象徵意義階段,最後到達「文化體驗」的象徵意義階段。此外,對於「美食」或這裡講的「便當」,人們可能會透過言語、行動和情緒表達自身的認知架構和情感知覺。到了現階段,「美食」或「便當」的論述和態度認知,可能都將以象徵層面的意義,為思想空間的主要部份。

關於「美食」的態度表達和行動論述,網路城邦有這麼一個大類別的部落群,在描述和鋪陳它們,此部落群也就是美食達人部落格。不過,旅遊達人部落格和大媒體部落格,涉及這方面之論述的文章和寫手也大有人在。就此,無論是「美食」還是「便當」,如前所述,其意義已經不再只是單一的,而是多元的,因為不少寫手都會在部落格裡介紹異鄉美食或異國美食,「便當」即為這類論述的一部分。

基此,美食的品嚐與便當的享用,我覺得有點像是,食用者與一個特定的文化風貌、生活習俗的符號、意象在做互動,事實上,現在台灣的便利商店,便有推出兩種便當,號稱是日本古代將相諸侯乘坐火車經過時,必定指定享用的便當,至於這論述的真實性和可信度,就無從察考了!這樣,「美食」(包含便當)可能就會與觀光、旅遊和休閒扯上關係,特別是前兩者,漸多論述都朝向與它倆結合。

不只如此,我發現「美食」幾乎已經跟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都有所關聯,抒發觀光、旅遊心得會提到美食,生活內容、休閒從事的陳述,也可能會提到美食。故我認為,「美食」已經可以成為全世界人類的共同語言,跳脫生長背景、思想觀念、意識型態的框架。在我們的生活空間和社會情境裡,「美食」的氛圍無所不在。以此,這兩則福隆鐵路便當的報導,無非就在陳述美食的這種擴張形式。

因此,若要發展、推廣一個地方的觀光產業,或許,美食會是一個不錯的主打物。就目前的台灣來看,夜市的小吃街幾乎成為國內外觀光客必定造訪的「景點」,由此可見,福隆火車站的觀光價值,除了海濱風光之外,它賣的鐵路便當也是構成此種價值的重要元素。在體驗經濟的時代裡,美食與觀光的結合,似乎已成必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976668

 回應文章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展、推廣一個地方的觀光產業
2007/05/23 12:01

不能只靠『美食』,
一生必須一遊的百大景點,
沒有一個是依賴『美食』的喲!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22 23:54

其實這又是個濫用詞彙的範例。

什麼叫「美食」?

有誰能夠好好解釋給我聽的?我保證十個人有十一個答案,因為這是個帶有相當程度主觀意識的名詞嘛!對於每個人來說「美食」都會有不同的意義,對某些人來說只要燈光美氣氛佳就算美食,可是又有人堅持各項品質要到達某個程度才能算,更有人覺得自己覺得好吃就是了。ㄟ!那誰又來決定好不好吃啊?

雖然本人在聯網「美食部落格」中佔有個位置,不過從來不將自己的飲食經驗妄言為「美食」,因為我的定義不見得與大家相同,但是稱作飲食經驗就不會過於浮濫而也不會自大。

至於說鐵路便當,分明是廣告化的新聞,似乎沒必要這樣大張旗鼓,這樣說啦,有誰去看過「鄉野便當」的製作過程?是不是符合衛生標準?這種最基本的都不去注意,又憑什麼稱做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7/05/22 18:40

連寫美食都可以寫出這麼富有「意義」的內容,真是佩服!真是把社會學運用到淋漓盡致。不過生活要是這樣過,感覺還滿累的!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到現在還是很懷念鐵路便當
2007/05/22 18:34

我到現在還是很懷念鐵路便當

n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