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轎與搶泡麵
2024/06/17 22:06:52瀏覽375|回應0|推薦19

YouTube節目【靈異錯別字】之中的【媽祖文化!搶轎你覺得可以嗎?】,稍微比較了中國大陸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湄洲鎮湄洲島的媽祖祖廟,與臺灣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松山慈祐宮媽祖進香活動的差異,這當中提到了放鞭炮,也提到了搶轎。

放鞭炮的部分,湄洲媽祖廟那邊是有個專門讓信徒放鞭炮的鞭炮房,但是臺灣則是在大街上隨處放。

至於搶轎,在我印象中,臺灣每逢白沙屯媽祖、大甲媽祖或朝天宮媽祖進香活動,總會傳出信徒為了搶轎而打架的事件,節目當中指出,本來搶轎並不會打架,只是臺灣近些年來媽祖進香活動常有信徒為了搶轎而打架,搶轎的目標,無非就是求取媽祖的庇佑,這是美國社會學者墨頓無規範論所說的文化目標,但是若以打架的方式搶,那就不是社會認可的手段,這算是一種偏差行為。

除了媽祖的鑾轎之外,臺灣社會之中會讓人們為了搶奪而打破頭、犯罪的人事物不勝枚舉,我們常說兇殺案的四大成因,情殺、仇殺、財殺、無理由的殺人,在這當中,情殺就往往涉及情敵之間為了搶男人或女人的爭風吃醋,財殺便涉及錢財、物品的搶奪,其他觸犯【中華民國刑法】的犯罪中,也常有涉及搶某一人事物的目的,常見的也就是情人、權勢、金錢等。

以此,我個人是挺反對為了搶媽祖的鑾轎、爭取媽祖的庇佑而打架,又想到【遊覽車1車1車來!彰化芬園土地公請吃泡麵 日嗑800碗恐斷炊】這則報導所提,彰化縣芬園鄉大竹村福榕宮提供的免費泡麵,經該報揭露之後就很多人去搶,有的還包遊覽車整團去吃,這也讓我想到,以往餐飲業者辦的餐點免費招待活動,最後常因受不了顧客的搶食而停辦,這免費泡麵,我有一天恐怕也會停辦。

另外我也想到,電影【破壞之王】當中,男主角何金銀和其他一些民眾為了搶買張學友演唱會的門票而與售票員打架,現場甚至還有保安對空開槍,這種事情若在現實中真的發生,那也將令我看到人性的醜陋,臺灣人會搶媽祖的鑾轎搶到打架,也會搶食業者免費招待的餐點讓人家因受不了而停辦,更會為了搶情人、權勢、金錢而殺人犯罪,這些都在在凸顯出,人心可怕的一面。

我認為要爭取某樣人事物,還是要用合情、合理又合法的手段來爭取,才能心安理得。

影片來源網址:https://youtu.be/9b6XTXBJTLc?si=6jGIajgkJwtGqrP8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8063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