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ace Off”【變臉】觀後心得(其四)
2006/12/11 17:27:01瀏覽2224|回應0|推薦0

三個女人的長愛、自由意志的涵義:

最先表現的,是坎斯的女友-莎夏。當她接受西恩的偵訊時,先表示,此事與她無關,接著又表示,她已經有五年沒見到坎斯;後來,當她看到扮成坎斯的西恩,一個人對著鏡子喃喃自語的時候,便說:”I thought you’re dead!”(我以為你掛了!),當西恩回應:”I’m not dead ,I’m me!”(我沒死,我就是我!),她便橫眉怒目地打了西恩一巴掌。

從這段開始,到她把孩子-亞當抱到西恩跟前為止,她所表現的,雖然與我們東方人對女性的道德標準有所出入,一來,莎夏是一個西方人,本來就很少受到集體主義的影響;二來,莎夏是一個處於規範體系之外的人,而社會的規範體系,往往是對女性加以限制的。基於這兩個因素,莎夏的行為並未落入父權體制的窠臼。但無論如何,她對亞當的愛、對坎斯的情,依舊是無可替代的。

反之,眼前的坎斯,明明是西恩扮成的,可是卻讓莎夏覺得,這個坎斯才真是有血有淚,肯負責任的好男人。這又是,後結構主義「去邊界化」的另一個實證:對莎夏而言,扮成坎斯的西恩,比原來真正的坎斯,更接近於她心目中的坎斯,即使後來,扮成西恩的坎斯,試圖對莎夏說出實情,莎夏也不客氣地表示,她覺得好無聊。兩個不同的個體,究竟要如何區分「本體」與「客體」?很難說!

後來,莎夏還犧牲自己,救了扮成坎斯的西恩,並要西恩好好帶大他們的孩子,我想,莎夏的這番真情流露,還真的感動了西恩,這也有劇情為證:在大團圓的那一幕,恢復原貌的西恩,將亞當帶到伊芙與潔美的面前,並說:”This is Adam ,he needs a home!”(這是亞當,他需要一個家!),潔美就立刻張開雙手,表示歡迎;接著,伊芙也表示了同意。在仁慈心的作用下,敵我的分界,似乎也模糊了。

那麼,伊芙與潔美呢?雖然,她們原先都對扮成坎斯的西恩有誤解,潔美還開槍誤傷了西恩,但是,在經過血液的鑑定、西恩化坎斯的變態行為後,她們也先後了解到,原來西恩當初所指的「任務」,就是扮成坎斯的模樣。最後,她們不但體諒了西恩的苦衷,也接納了坎斯與莎夏遺留下的孩子,固然是因為,亞當與麥克十分酷似;但若不是仁慈心的作用(或是不知情),也不可能答應得那麼快。

所以,伊芙與潔美的愛,跟莎夏是不同的,她們愛的表達,還是與親屬間的倫理扯上關係:無論丈夫做了什麼決定,身為人妻,必得支持丈夫到底;身為人女,對於父親的決定,還是要給予尊重、諒解。誰說自由意志,不會受到任何力量的控制?光是這部電影,西恩、坎斯、莎夏、伊芙、潔美這幾個人的一切選擇,就有夫妻、父子、兄弟、母子、姊弟等情感的力量,在背後進行引導、操控了!

個人的意志,不受「他者」、「客體」等有形的控制,並不代表這個自由意志是不受拘束的!需注意一點,光從「自由意志」的字面來看,就已經含有控制的意味了:自由者,其控制的力量,乃發自於內心的情感、意識型態,故「自由≠不受控制」。吳宇森的這部電影,我認為,這就是它的中心思想所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8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