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得我們有約」之承諾行為
2011/10/02 18:21:01瀏覽1355|回應0|推薦50

最近中天電視台不斷地在宣傳朱孝天、吳中天和陳妍希的新戲【記得。我們有約】,這個戲名引起了我的注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讓我想起最近常聽的,本土劇演員葉歡歌手生涯當中,1988年10月在個人專輯發表的主打歌【記得我們有約】。

在我看來,「記得我們有約」也算是人在做出承諾行為的時候,可能會說出的一句話。這也讓我想到另外兩個情境事例,一個是金庸武俠小說當中,楊過與小龍女的十六年之約,另一個則是【發現愛的角落:熱血記者的真實記錄】一書當中,在新埔鎮內立里發生的,一名清潔隊員(前木工裝潢師)與其妻子,讓我感動不已的愛情故事。

這兩段故事,現在再去回想,真的再次印證了這麼一個來自關係凝聚理論的道理:當人與人之間因為對彼此資源、情感的互相依賴,以及彼此平等的位置(沒有其中一方強勢支配另一方的情況),而有多次成功的社會互動,因而積極情感越發濃厚(如友情、愛情或其他情誼),關係凝聚到了一定的水平時,就可能會有承諾行為的產生。

換言之,我認為無論像是楊過與小龍女彼此約定某一段時間之後見面,或者說新埔鎮內立里這對夫妻,丈夫要年紀比較大的妻子若往生的話要在奈何橋等他,而妻子也說下輩子一定還要再嫁給他,從關係凝聚理論的觀點看,其實也都是由於他們的伴侶關係與夫妻關係已經凝聚到了一定的水平,而雙方都希望繼續留在這種關係群體中。

這樣的承諾行為,不用說自是為了希望繼續伴侶、夫妻或家庭的情感關係,而這也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兩個兩性關係的說法,一個是女性常常很重視「我們感」,另外一個是女性可能會期待伴侶或配偶的承諾,本來單獨看的時候,還難以看出其中的端倪,現在擺在一起看,我想可能是因為對「我們感」的重視,而連帶地也期待承諾。

很多的流行歌曲、電影、戲劇之所以常常會有這種,對於愛情承諾行為的詞句、情節(至少是在台灣發行、上映的),也大概是因為觀眾、聽眾對愛情承諾行為一直有著極高的興趣或者重視,或者多數民眾的內心,常會被這種愛情承諾行為的表現感動吧。

影片出處:http://www.youtube.com/watch?v=MQDdaKF2xxs&feature=channel_video_title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法學緒論》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泰國世界級城市觀光意象的呈現:《泰.曼谷:28種樂活方式》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69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