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感的社會學
2010/08/15 17:07:26瀏覽1176|回應0|推薦28

先後聽女王在新書發表會、麥兜恩在噗浪上表示,女人在情感關係(包括男女之間的愛情)上很注重安全感,這讓我回想起在【神鬼高校】劇中,謝祖武、許安安兄妹相認時的一段段話,許安安怕說跟相認之後不知道哪天就又離開,也說出了我沒有安全感這句話。

從關係凝聚理論的觀點看,這安全感或可視為積極情感當中的一種。

如此一來,以伴侶、夫妻關係為例,重要的首先還是雙方是否把對方看得比其他項目最有價值,如男生是否把女友看得比車子、書本、課業、籃球或其他運動來得有價值,以及雙方的地位是否平等,而沒有一方支配另外一方的狀況。

接著,最重要的就是雙方行動與報酬的多次交換中,成功了多少回、失敗了多少回,成功次數是否比失敗次數還多。如果成功比失敗多的話,那麼男女雙方在交往的時候,彼此關係的不確定性就會減少較多,這樣也才會使得一些積極情感被激發。

至於令男女雙方對彼此所能提供的情感資源,就視雙方所擁有的經濟、社會、文化資本而定,而男女雙方對彼此所認知的價值,那就要視兩人從小到大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在愛情領域中形成了何種價值體系。

以安全感為例,就我個人的認知,假設男女雙方內心對彼此所衡量的情感價值都很高,那麼,男人從事不具危險性與穩定的工作、願意多花時間跟女友互動相處,都可能會是激發安全感的來源。

亦即,具有以上條件的男人,由於在約會時間安排與心靈(女友不必成天擔心男友的安危)上對女友較不具支配性,因此對約會、聊天互動、親密相處、聯絡感情、關懷、探望、金錢禮物贈送等情感行動,與滿足、快樂、愉悅、安心或禮物等情感報酬的成功交換都相當有利。

而當這種愛情交換多了之後,男女之間相處時的不確定感,特別是女人對男人的,也就會有相當程度的減弱,這樣也就可能產生安全感了。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行政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以物擬人之筆法,探查人心之深處:《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432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