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林村滅村的禍首?
2009/08/21 16:05:23瀏覽3997|回應15|推薦39

引用文章滅村究因∕WWF:越域引水 衝擊環境

高雄縣甲仙鄉的小林村,在這次「八八水災」當中慘遭滅村,災民將問題直指曾文水庫引老蕽溪之水的工程,造成土石鬆動,是這次莫拉克颱風來襲,該村滅村的元兇,高雄地檢署據說也已經針對這個工程展開了調查。

看到有人說,阿扁在第二任執政的時候,原本是計畫在高雄縣美濃鎮興建水庫,結果因為該地居民和地方組織同聲反對而作罷(後來,這個行動也被引為社區營造的個案),改以嘉義縣大埔鄉的曾文水庫,引流經高雄縣那瑪夏、桃源、甲仙、六龜的老蕽溪,於是我就想,難道這些地方的社區居民和組織都沒有抗議?

後來,聽說這些地方在謝長廷擔任院長,根據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論述拍板定案後,這些地方的首長、民代和居民曾經對執行工程的經濟部水利署抗議過,認為這項水利工程會影響水土結構與生態環境,但後來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運用溝通協調的策略說服了當地首長、居民和民代,工程才得以進行。

一看到「環境影響評估」這個東西,我馬上又有不好的感覺出來,因為在我的印象中,政府有關單位每回搞工程建設,引發當地居民和首長抗議,或者後來引發問題之時,都會說當時是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的報告來做的,可是,這種東西好像也都是政府單位補助民間專家學者去做的,在立場上就頗有問題。

說不好聽一點,我認為這種「環境影響評估」,只是政府單位用來為自己不顧將來可能之風險,只顧眼前之政績的工程建設化妝用的,而且,整個行動的過程也都沒有跟當地居民說明,因為民眾所擔心的,可能是動工的過程對水土結構和生態環境的破壞,我想,當初反對美濃水庫興建,也可能是出於這樣的想法。

這項工程大概經歷了陳水扁、馬英九兩位總統,謝長廷、蘇貞昌、張俊雄及劉兆玄等四個行政院長,黃營杉、陳瑞隆、尹啟銘等三位經濟部長,有意思的是,執行工程的水利署長一直都是陳伸賢,我想這些人大概也都沒料到,這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會在這次「八八水災」當中,被災民指為滅村的禍首。

先不論這項越域引水工程,是否真的就是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的滅村禍首,還是就如水利署所說的,是因為傾刻豪雨造成的山洪爆發所致,上述各個長官對這項工程可能造成的風險,很可能也都是不清楚的,又或許,當初做環境影響評估的專家,根本就無法計算,這項工程日後造成水保災害的機率有多少。

這,其實還是風險知覺態度過於消極的問題。而檢察官提出的另一個可能因素,就是當地山坡地濫墾濫建,其實也是態度的問題,就是認為經濟發展比水土保持重要,因此,小林村滅村的禍首,依舊是對自然生態環境的不當態度。

我的噗浪帳號「天蠍浪子的咖啡杯-噗浪分站」,按此加入我吧


《圖解刑法: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8380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32455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回應,貼錯地方了。
2009/08/23 01:45
應是貼在「鄉長的官威」那一篇。
抱歉!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都是夾板製的組合屋,我可以理解這些人士們的耽心。
2009/08/22 23:08
但送來的是鋼板,如果要檢測有毒物質,也不該是夾板常有的甲醛啊!

土黃色的大便不能吃,看到加了黑糖的土黃色燕麥粥,卻要驗大便的成分!?
麻煩記者們、官員們有點腦筋好不好?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誇大
2009/08/22 19:22

所以有人說總統是滅村兇手  實在是太誇大總統的能力了

怎麼使用土地的  可是自己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ccing001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ret
2009/08/22 02:08
謝謝分享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8-22 10:12 回覆:
不客氣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連包狗大便的自由時報都沒有!
2009/08/22 02:04
那種比甲醇、砒霜、黃麴素更毒的物質,根本不讓進我家。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8-22 10:12 回覆:
這麼糟啊

昇天成佛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不信任的媒體
2009/08/21 23:19

  對於樓下 提到  xx時報~~那是完全偏頗的媒體~~不值一看~~~

民進檔執政~~完全支持執政檔~~~打擊在野檔~~說是扯後腿~~噁心

國民檔執政~~一昧的顛倒是非報導~~~攻擊執政檔~~說是監督~吐血

這種 媒體~~~根本不要去看~~免的吃虧受騙~~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8-22 00:22 回覆:
我也不看自由時報的

昇天成佛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先說先贏
2009/08/21 23:08

近期的一些報導~~讓我想到~~民間的俚語~~先講先贏~~~

社會上充滿這種風氣~~~在事情未經詳查~~求證~~就先說出口~~~

讓民眾已經有先入為主看法~~~等到事後要大費一番功夫~~才能證明~是真是假~~

但是印像中輸入想法深刻~~若事後的證明~沒有繼續瞭解清楚~~

又造成既定的看法~~~

  從小林村的土石流事件~~~一口咬定跟引水有關~~接著國賠~~

 台東知本飯店~~被大洪水衝走~~~~也提國賠~~~

 反正有任何損失~~~都是國家不對~~~~概括承受?

   當然發生天災中~~對災民的心  是感同身受~~政府要極力幫忙~~~

但是有人為疏失~~政府當然易不容辭~~要負起完全責任~~~

相對不是政府因素~~~完全是不可抗拒因素~~~一味牽托~~只會讓的愛心卻步~~

像林邊~~佳冬附近印像中~~每逢颱風必淹水~~~~只是這次因雨量超大~~~

淹的更嚴重~~~看到災民到今天還部份泡在水中~~替他們感到難過~辛酸~~

不過見到國軍 那些ㄚ兵哥~~每天土法煉鋼的方式~~處理積水~~另人敬佩~~

    希望政府 能查清真相~~不要相怨~~~就事實公佈~~~重新建立威信 與信心~~

這樣才能讓全國百性信服~~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8-21 23:20 回覆:
老馬已要高雄地檢署分案調查, 不知監察院會不會也加入.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版主對環境評估的看法。
2009/08/21 20:58
應該成立類似基金會、委員會的組織。
該會的財源,一部份來自政府預算,一部份來自民間小額捐獻。
(凡公司法人捐獻,每年都有上限,額度不至於左右該會決策。)
這樣才能保持起碼的公信。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8-21 23:19 回覆:
沒錯, 環境影響評估這東西, 我不贊成由政府補助學者專家去做, 這樣很難避免立場偏向政府的問題.

Leatherne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Chen 說的沒錯,應該要鼓勵理性。
2009/08/21 20:51
看看這篇自由時報的報導吧:越域引水究責,馬找替死鬼

我想天蠍浪子沒有怪罪民進黨必然是禍首的意思,只是說:
若是越域引水是此次小林村滅村的原因,民進黨同樣難辭其究。

起嗎這是我的理解。尤其是在看了自由時報所報導,謝長廷的評論之後。
顯然謝長廷又用民進黨慣用的老招,做賊的喊捉賊,先打預防針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8-21 23:18 回覆:
看來你確實是有仔細看我的文章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21 20:43
從就事論事的觀點看,利用災民當然不是好事。但是偶而找些事情給那些綠畜生做,也沒啥不好的。如果牠們被迫要替自己辯駁,要替自己幹的好事開脫。。。。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9-08-21 23:16 回覆:

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