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柬埔寨掏金皆窮人?
2022/08/13 21:35:42瀏覽929|回應2|推薦16

部分臺灣人被人蛇集團引誘去柬埔寨從事詐騙行業,當中有些被虐打、性侵、電擊、轉賣,也有的為了脫身而支付數萬美元,或者被要求再去騙一個人來換。

網紅廣告小妹在臉書的貼文認為,被誘騙去柬埔寨從事非法工作的臺灣人都是窮人,而不關政府的事,這番言論還被媒體引用過去當新聞報。

但我卻認為,會被詐騙集團或者老鼠會等所貼出的高薪、體面職位的徵才廣告吸引過去者,不一定是因為窮。

詐騙集團或老鼠會刊登的高薪、體面職位徵才廣告,我覺得會受到吸引而前去應徵進而掉入陷阱的,恐怕是因為覺得社會制度認可的手段,無法滿足他們想要成為暴發戶、想要一夕致富的需求,也不想做那些外表不光鮮亮麗的體力活。

但會覺得正當賺錢管道無法滿足自己需求的人,不一定就是窮人,我之前就有看到有另外一則新聞報導,指出有個家裡有錢的富二代,在國外醫學系畢業之後卻選擇種植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大麻,至於為何種大麻,想來也是因為覺得生產毒品賺錢的速度比較快。

臺灣社會崇尚財富、名牌、地位,詐騙集團、老鼠會的成員為了拉人進去,也就會利用臺灣這樣的價值觀,透過社群網站、新聞媒體進行包裝,把自己包裝得像是個上流社會的人士,秀出名錶、名車、名牌鑽戒、名牌服飾,再打出輕鬆賺錢、一夕致富之類的文案,進而讓一些物慾強、愛虛華的閱聽人羨慕而加入他們。

臺灣的新聞媒體,或許是基於臺灣社會崇尚財富、名牌、地位,也或許是有些新聞工作者自己本身就崇尚,因此都愛報導名錶、名牌、名車、名牌鑽戒、名牌服飾、豪宅,並且也都一味地吹捧、拍馬屁,而不去問當事人買上述東西的錢是哪來的,而詐騙集團的人,其實就很愛買名車、名錶、名牌鑽戒、名牌服飾甚至豪宅等。

甄子丹主演的電影【錦衣衛】有句經典臺詞:當人們看見你成功後的光芒,就會忘記你手段的黑暗。在臺灣社會的現實中,我覺得比較偏向是:當人們看見你發財後的光芒,就會忘記你手段的黑暗。這講白了,就是:有錢就是大爺。

當擁有名車、名錶、名牌鑽戒、名牌服飾、豪宅被跟有錢、有地位畫上等號,且若有關單位對非法賺錢管道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話,詐騙集團、人蛇集團或老鼠會等,也就會明目張膽地用名牌物品、豪宅豪車去引誘夢想一夕致富、賺快錢、成為暴發戶的人。

而這種夢想一夕致富、賺快錢、成為暴發戶的心態,倘若個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所接觸到的家人親友、同儕、新聞媒體甚至學校師長有對其傳遞金錢掛帥的思想觀念,那麼久而久之也就會形成,進而會受到詐騙集團或人蛇集團高薪、體面職位的徵才廣告吸引,而前往柬埔寨之類的國家從事非法工作。

現在部分新聞媒體、網紅對於最近一些臺灣民眾被詐騙集團、人蛇集團吸引去柬埔寨從事非法工作的現象,只把因素簡單歸咎於貧窮,不過像這種收入高低或可支配所得高低之類的因素,在社會科學研究中常只是基本的社會人口統計變項,大都不會是真正的研究問題。

在我看來,貧窮可能不是一些臺灣民眾被吸引去柬埔寨做黑工的主要因素,主要因素可能還是這三個:第一,覺得從事其他正當工作無法滿足自己對財富、社會地位的需求;第二,自己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養成一夕致富、賺快錢的心態;第三,有關單位對詐騙集團、人蛇集團執法不嚴,讓人覺得犯罪不一定會抓到。

所以,我不認為這陣子一些臺灣人被吸引去柬埔寨非法工作,只是因為自己窮,而跟政府一點關係都沒有。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76829852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4 10:05

說句難聽話,這群人活該,

去柬埔寨幹嘛?他們早知道是不法勾當,為詐騙集團工作,

詐騙王國台灣,職業騙徒數以萬計,這群人不過其中一小群。

三十年台灣,上下無法無天,太陽花暴徒身居高位,

年輕人在這種社會長大,如何正常?台灣已經毀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8-14 13:24 回覆:
臺灣的新聞媒體,灌輸太多似是而非、黑白不分的錯誤觀念。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4 07:05
想要走偏門、快速通道撈金的人,是有很多類型的,若要說跟政府無關,也太超過太偏頗了!那只是因看不到直接影響到臺灣的短視,光是這幾千人連動的家庭、朋友的影響就會是大問題,而且有部分的人確實是知識資訊欠缺的,這是政府的責任,否則,其他國家層面的問題,政府何必要警示國民不要前往。
話說現在社會問題,根源在於近二十年倫理道德快速敗壞,教改沒提高多少競爭力、謀生能力,倒是培養了一大堆肯特族、草莓族,及價值觀偏差xyz世代,寧可吃泡麵也要買車、光鮮亮麗,社會媒體也助長笑貧不笑娼賭毒騙,政客也帶頭說謊、漫天開芭樂票、搞負債送福利,看看桃園、高雄負債快速增加,卻是五星市長,老百姓被賣了還幫忙數錢,年輕人自然也學著能硬拗就硬拗,能騙就騙。不只許多國中高中老師沒辦法教,甚至連小學都難教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22-08-14 13:23 回覆:
臺灣的新聞媒體向來是影響力最大的社會化機構,但卻也是最不負社會責任的社會化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