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世紀與拉提琴
2009/10/04 00:09:46瀏覽858|回應3|推薦6

       「放鬆! 放鬆! 身體要放鬆! 肩膀放鬆. 想像妳的身體與這把小提琴為一體. 手軸放鬆, 握弓的五根手指更要放鬆. 」我深呼一口氣, 把肩膀放下. 嘗試達到老師的要求, 僅管心裏越想放鬆身體反而越緊繃. <這小提琴原本就是外來之物, 怎麼可能成為我身體的一部份呢?>

        兩年前開始跟著大女兒學拉小提琴. 老師採自創的「真道」(Logos)教學法引導我們如何從聖經的原則來拉琴. 過去這兩年裏, 因著生命中的某些歷練與成長, 對屬靈世界有深切的渴望與追求. 因此對老師的教法也就越發感興趣. 似乎我一邊學拉琴, 一邊學著從神的話語中體會祂創世的奇妙.

        "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heavens and earth. Now the earth was formless and empty, darkness was over the surface of the deep," 
(Genesis 1: 1-2)
        「Form(姿勢)很重要, 」從第一天上課到現在, 每堂課老師都花相當長的時間糾正我的姿勢. 「就像起初神創造天地一樣. 它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關鍵, 一旦form確立, 架構出來才可以開始拉. 」剛開始時我很不耐煩. 光是學會以左手大姆指吊住提琴的一邊, 另外四根手指輕鬆優雅的按住琴弦, 再加上右手姆指和中指執弓. 好不容易姿勢全對了, 我整個身體卻僵應起來. 心想這麼一大把年紀了, 學小提琴不過就是一圓小時候沒有機緣學音樂的夢. 需要搞到這麼累嗎? 可是老師認真的教, 細心的解釋每一個動作與整體的關係, 我就沒有理由混水摸魚.

        "And the Spirit of God was hovering over the waters." (Genesis 1: 2)
       「小提琴的音要拉得準有三個因素: 運弓的位置, 壓力, 以及速度. 三者必須配合得恰到好處. The fullness of God(充滿神的神性)就像弓的重量, 重量不夠, 音就滑掉了. 」他拉了張椅子, 作勢要我坐下來聽. 心裏預備好下一個屬靈原則. 

        "the Lord God formed the man from the dust of the ground and breathed into his nostrils the breath of life, and the man became a living being."(Genesis 2:7)

       「先吸一口氣, 貼住弦滑下來時把氣呼出, 上弓時再吸氣, 下弓呼氣. 如此一吸一呼反覆動作之間, 仔細聽琴弓與琴弦磨擦產生振動的共鳴. 」剛開始時我的呼吸很誇張, 聲音也很大, 上弓下弓之間只聽到自己喘氣的聲音. 反覆幾次呼吸與運弓配合, 動作純熟之後, 才能去體會弓弦磨擦之後產生的共鳴.

        上帝造人, 「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 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世紀2:7) 我們原本就是有靈的人. 因為亞當的原罪將人與神隔絕. 藉著耶穌道成肉身, 死在十架, 復活升天後, 我們得以與天父和好, 成為上帝的兒女. 天父所賜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聖靈保惠師, 始終在我們生活周遭做引領提醒保護的工作. 但是當周遭雜音太多時, 很難靜下來聽聖靈的聲音. 唯有清心的人, 得以見神. 一旦天天親近神的習慣自然養成, 眼目所見耳朵所聽之處, 就不難察覺聖靈的同在, 其實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只要我們願意! 神必與敬畏祂的人親近.

        華聖頓郵報兩年前做了一項有趣的實驗. 在時報的邀請下, 世界著名的小提琴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 在一個寒冬早晨, 選在華聖頓最繁忙的地鐵站, 人們上班上學的尖峰時段, 站在人群熙來攘往之處, 演奏六首巴哈的曲子. 四十五分鐘之後, 數千個來往的行人中, 只有六個人停下來聽他眼奏. 其中停留時間最久的是一位三歲的小男孩. 後來在媽媽的摧趕之下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 有二十個人經過他時匆匆得丟了幾塊錢, 停都沒停就繼續往前走. 最後貝爾算算在演奏的四十五分鐘之內, 他總共收到三十二塊美金. 當他演奏完畢, 沒有一個人鼓掌, 沒有人認出他是大名鼎鼎的約夏貝爾, 更沒有人知道他在地鐵站眼奏時手上握著的那把小提琴價值三百五十萬美金.

        在進行這場實驗兩天前, 貝爾應邀到波士頓音樂廳眼奏. 音樂會最便宜的入場券票價為一百塊美金.

        這個著名小提琴家在地鐵站演奏卻無人問津的故事對我有很深的啟示. 神透過萬事萬物向我們顯明祂的存在. 要不要接受神的愛, 全在自己是否願意停下腳步, 暫時放下一切, 聽聽祂對你說話的聲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369903

 回應文章

Grandma Anna
YOu are the best Mom
2009/10/08 08:34
you are the best mom! Lynn I love you.

star
中年學習
2009/10/04 11:12

正想寫信問你怎麼好久沒寫文了?

中年是一種美學,所有的學習都來自於真正的意願.

最近讀蔣勳的漢字書法之美,也興起想練書法的念頭.總之,就開心的玩吧.

中秋節快樂...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10-05 00:30 回覆:
失蹤許久是因為家中有訪客,
正經歷一場生命巨變.
我陪她走一段,
在一旁扶持鼓勵加油打氣.
前面有一段辛苦的路要走.
但是很感恩上帝給我這個機會幫助一個
原本不認識的人.
或許也是中年的關係(啊? 我們這年紀算中年嗎?)
我從這段過程也學習受益許多!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過
2009/10/04 07:59

只可惜錯過了,否則會有七個人.(還加上我的2元)

因為我是貝爾迷,不可能不認得他...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10-05 00:22 回覆:
真的?
好高興妳認識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