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經七寶
2010/03/05 13:02:49瀏覽735|回應2|推薦6
 「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查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帖撒羅尼迦前書2:4)

       兩個月前婆婆所屬的亞伯蘭教會牧師來電,邀請我在二月份的主日學中,分享過去幾年來參加國際英文查經班(Bible Study Fellowship)的心得。
       由於婆婆事先已「預告」過,因此接到牧師的電話並不意外。掛下電話之後,開始著手整理並歸納四年來在BSF的豐富收穫。
       離開職場多年後,再度在公開的場合中說話,心情難免七上八下。更何況對象是一群聖經可能背得滾瓜爛熟、人生閱歷豐富的年長弟兄姊妹。有什麼見證是她們沒有聽過、還需要我這個晚輩來分享的?
       認真禱告後,聖靈提醒我回到基本點。那就是上帝的話語。如何活出上帝的話語,是屬神的人一輩子都要學的功課。國際英文查經班(BSF)當初成立的異象,也就是讓每一個讀經的人,都能與神建立一個活潑的關係。這個機構提供了一套非常有效的方法,在全世界37個國家使用,高達23萬人每個星期透過這套方式來認識神。
       如同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中提到,神「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查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帖前2:4) 為神作見證,本來就是基督徒的本分。於是我把個人透過查經班所學到的歸納成七項寶藏,提出來與會眾分享。

1. 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上帝與敬畏祂的人親近」。認識上帝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祂的話語來親近祂、了解祂。BSF的功課分成六天。每天除了有指定的經文之外,還要做當天的習題。 第一天的習題內容總離不開: 
        a.) 妳從上個星期的講道學到什麼屬靈原則,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b)  妳從講義裏有何新的看見,可以提出與大家分享?
       國際英文查經班最大的特色在於它教導我如何把聖經的原則,實際地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比如我們剛剛研讀過的約翰福音12章裏提到馬利亞把香膏塗抹在耶穌身上的故事。這課裏我從馬利亞身上學到的最寶貴功課是,我對上帝的忠心擺上是否會因周遭環境所影響?馬利亞把價值近一年薪資的香膏,毫無保留的傾倒在耶穌身上。以此種方式來表達她對耶穌的愛。在當時的環境之下,一個社會地位卑賤的婦女,做出這樣的舉動,非常不尋常。但是儘管她被旁人譏笑、嘲弄、批評,從經文中我們看見耶穌對馬利亞心意的肯定與讚賞。
        自從我參加BSF查經班後,每個星期二、三早上的時間必須去上課。許多時候孩子學校裏的活動無法參加。這兩天早上的時間,我分別為聖、排出來給上帝。這是我對上帝呼召所付出的代價。作為一個全職媽媽,我最大的資產是時間。感謝上帝,讓我暫時不需要為生活擔憂,而能全心照顧孩子。上帝也給我智慧,讓我在忙碌的生活裏,能夠把時間排出來給祂。透過每天的讀經,上帝的話語自然就在生命裏扎根。我和神的關係也因此而更親密。

2. 對聖靈的帶領更清晰
       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後,對於聖靈在生命中的引領也就越敏感。耶穌在離世前,告訴他的門徒,天父會賜給他們聖靈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 你們卻認識他,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翰14:17)
       對於三位一體中的聖靈,我過去只有模糊的概念。最近我們研讀約翰福音,對於這位內住於我們裡面的保惠師有較為清楚的認識。他不是一股正面、積極、助人行善的力量; 他與聖父聖子一樣,具有同樣的位格,都是同一位神。神讓我明白聖靈的帶領不一定是激烈式的,而可以是一種很溫和的、充滿喜樂平安的帶領方式。他讓我的心更柔軟; 看到未信主的人會想傳福音給他; 進教堂時一聽到聖樂響起,會不自禁的流淚; 禱告時聖靈會提醒我按著神的心意,為哪些人哪些事情禱告。對於愛神、每日與神同行的人來說,聖靈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們,問題是你聽到了嗎?

3. 過有紀律的禱告生活
       我女兒學校裏有一個<母親禱告會>。今年是我第三年參加。很奇怪,在一個基督教學校裏,參加禱告會的媽媽人數竟然少之又少。(最近拜經濟不景氣之賜,有一位媽媽因為失業加入禱告會的行列)剛開始時,每次去禱告會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掙扎。平常就不習慣在眾人面前公開禱告的我,更別提用英文禱告。可是跟神的關係越近,你就無法不禱告。當然我也可以自己在家禱告。但是眾人禱告比起一人獨自禱告更有力量。有人說,基督徒裡面沒有獨行俠。基督的肢體生活必須要與其他弟兄姊妹有所連結。有一次帶領禱告會的媽媽事先通知我,她因為要動手術無法參加禱告會。人數本來就少,帶領的人又不來,實在提不起勁兒。可是當周BSF查經班的屬靈原則是『當守住的信心要持守』(stay on course)。於是在聖靈的提醒下,我準備了簡單的玩具,帶著當時未上幼稚園的小女兒,按時出現在禱告會的現場。那次的禱告會雖然只有我一個人,但是上帝卻給了我非常寶貴奇特的經驗。
延伸閱讀:禱告時刻  http://blog.udn.com/blssdrptr/3047045)

4. 學習如何服事上帝,進而服事祂所愛的人
       參加BSF第二年,我就參加兒童事功部門的服事。BSF培訓過程嚴謹,但是每一個步驟都有聖經的根據與教導在裏面。記得十幾年前剛信主時,憑著聖經裏一句「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不是照他所無的。」便一頭栽入兒童主日學的工作。不清楚服事的意義,便投入事工是很危險的。因為我完全是靠著自己的血氣,能耐在做事。以為自己很棒很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對服事的熱情完全消磨殆盡。上帝的事工,必須要用上帝的方法,在上帝命定的時間內完成。我們只是小小的器皿,認祂支配使用。這當中絕對不是因為自己有什麼能力與才幹,而是靠著上帝的恩典才能完成。
      
5. 樂於與人分享上帝恩典

       基督徒的喜樂是會感染的!英文查經班小組討論時,大家分享上周如何運用屬靈原則的生活經驗。簡單來說就是見證神的恩典。分享的人信心得到建立,聽的人生命也得到造就。為神作見證,是一個基督徒的本分。我自己在這方面有待操練。總覺得自己的經驗不夠看,不夠精彩。「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著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當你分享一個見證時,聽的人當中說不定有人正面對一個類似的困境、要跨越一個難關而過不去,你的見證對他如醍醐灌頂,他因此得到激勵,也跨過了心裡的障礙。屬靈經驗越分享,神就越賜給妳分享的衝動。

6. 有效利用時間(focused, disciplined and efficient)
       剛加入查經班時,對於自己是否能按時內完成指定的功課,覺得是一項挑戰。作為家庭主婦,每天有忙不完的繁瑣雜務。怎麼有時間做這些功課?但是當你把神的事情擺第一位,每天挪出固定的時間靈修禱告後,你會發現神加倍祝福你。給你聰明智慧,有效得分配時間去處理其他事情。時間的運用及管理,是現代人都要學習的一門功課。自從我加入BSF後,每天還是有忙不完的事情。但是忙得有意義、有價值。

7. 從永生的角度(神的應許)看世界
       約翰福音十七章裏提到耶穌離世前為門徒代禱。「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約翰17:15)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翰17:16) 「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翰17:18) 神並沒有要祂的子民關起門來,不與世界為伍。反而,耶穌要他的門徒深入世人當中,作光作鹽,「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馬太28:19) 人世間的苦難,基督徒一樣要去面對經歷。但是神的子民有神的應許作靠山。「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11:29)如果我們深信這位創造天地的主宰,對我們的生命有美好的旨意,祂的慈愛與誠實永不離開我們,無論生命中遭遇什麼風雨,都有上帝同在的保證。祂的保證在祂的應許裡頭。祂的應許就在這本聖經裡頭。身為神的子民,還有什麼比上帝的同在與疼惜更重要?一旦了解神再永生裏對你的計畫,自然就會有上帝的平安與喜樂從心中湧出。
       你知道神在你身上的計畫是什麼嗎?或者神對你今天的計畫是什麼?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哥林多前書2:9-10) 讓我們彼此勉勵,學習從神的話語中抓住神的應許,過祂所應允的豐盛生命。

註:Bible Study Fellowship International 在全球亞、澳、美、非洲等地有1000個上課地點。欲查詢更多詳情,請上官方網站 www.bsfinternational.org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825858

 回應文章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禱告的重要
2010/03/06 13:19
禱告是我一天生活的支柱.昨天,我們換了一個新佣人,凡事重頭教起,不免懷念起舊佣人,但我禱告,從禱告中見到舊佣人種種態度問題,再再提醒我,必須剛強起來,重新訓練新人,以愛心和耐心調教一個愛我們全家的新佣人.是呀,如果沒有禱告,我如何剛強起來.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3-06 23:56 回覆:
有一陣子很喜歡看有關禱告的書。
以為看越多,自己越會禱告,禱告的事情就越蒙垂聽。
大錯特錯。
凡是用心靈和誠實獻上的都是神所喜悅的。
The key is "just get down to your knees and pray".
信心的生活永遠需要用禱告來支撐。

小恩
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
2010/03/06 10:52
能有這樣的分享真好!
神的話語真的是我們生命不可或缺的糧食。
媽媽禱告會也是訓練我們屬靈肌肉更強健的機會!
讀經與禱告是靈命的雙翼,少了其中一個我們都無法展翅上騰。
希望有機會能與你一塊兒讀經禱告,肢體間的交通是何等的美好!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3-07 00:19 回覆:
這陣子妳經歷人生中的低谷,
對神的話語一定有更深的體會與感觸。
我相信沒有一個母親讀了妳的文章而不為之動容的!
謝謝妳把這份寶貴的經歷,勇敢的公諸於世。

推薦閱讀小恩部落格:http://smalln.pixnet.net/blog/post/2584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