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遇而安的功課
2009/08/12 10:34:13瀏覽739|回應3|推薦5

帶孩子出門旅遊 , 因為跳脫生活常態 , 充滿許多未知數 . 一些旅途中的小小擔憂考驗著我的耐心與智慧 , 如何教導從小在安逸環境中長大的她們隨遇而安 , 是一項挑戰 .

出門前擔心她們水土不良 , 而導致排便不正常或上吐下瀉 ; 恐怕她們換了床睡不好 , 上課無精打采 ; 害怕她們抵抗力不足 , 一不小心被傳染流行性感冒 … 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 結果回到台灣兩個星期以來 , 發現的女兒適應力其實超乎老媽想像之外 . 食衣住行裡面唯一對她們生活造成些許困擾的是〈上廁所〉這件事 .

大體來說 , 美國一般公共場所的洗手間都算乾淨 . 廁所內現在大都改成自動感應式的 , 辦完事後手連碰都不用碰 , 人一起身 , 馬桶裏的水自然應聲而下 . 更不用說廁所內的衛生紙 , 絕對充足供應 . ( 不過也因此造成浪費紙張的問題 , 徹底不環保 )

回台的第一個星期 , 帶女兒遊台北市區 . 有一天她尿急 ,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洗手間 , 衝進去後發現面對著一個坑 , 左看又看就是不知道該如何〈坐〉下去 . 我在外頭急了 , 也不管身上大包小包的東西 , 便擠進狹小的空間內 , 教她如何〈蹲馬桶〉 . 雖不是頭一次用 ( 三年前遊北京也碰到過同樣情況 ), 但是習慣還沒養成 , 動作生疏 , 加上小孩子總喜歡憋尿憋到最後一秒鐘 , 結果她人還沒蹲好 , 裙子下擺已經全濕 . 最糟糕的是 , 洗手間內竟然沒有衛生紙 !

氣急敗壞的走出廁所 , 女兒問我 , 「為什麼這麼難看又難用的馬桶還有人喜歡用 ? 」我告訴她媽媽以前上學時用的都是這種蹲式馬桶 . 雖然不太雅觀 , 但是只要用習慣了 , 它其實比現代沖水馬桶還乾淨 . 「因為你的身體不用直接接觸馬桶 , 也少了一層鋪紙 (seat cover) 的動作 . 只要位置瞄準 , 蹲式馬桶也很好用的 . 」女兒聽了我的話 , 似懂非懂得點點頭 .

經過兩次上廁所的經驗 , 練就她一回生二回熟的本領. 有次到國語日報接女兒下課 , 這回輪到我需要用洗手間 . 辦完事後環顧廁所四周 , 發現旁邊空無一物 , 沒有任何衛生紙 ! 經過前車之鑑 , 加上有隨身備帶面紙的習慣 , 否則這回事情可大條了 . 步出洗手間 , 我還在為此事納悶時 , 女兒若無其事的問我 , 「媽 , 你知道衛生紙就掛在洗手間入口處的牆壁上吧 ? 」「知道 , 怎麼會不知道呢 ? 」我一邊故作鎮定的回答 , 一邊心裏嘟嚷著牆上沒有任何清楚標示 , 外國人來到這裡怎麼用廁所呢 ?

隨遇而安的功課從第一天下飛機入住旅館就開始考驗著我們 .

這次回台灣 , 為了接送女兒上下學方便 , 選擇一處距離上課地點只要步行十五分鐘的旅館 . 當初上網訂購時 , 照片上旅館房間看起來寬敞舒適 , 孑然一新 . 事先我還托好友來此〈勘查場地〉鑑定後才決定在此落腳 . 結果 check-in 當天一進房間 , 我和先生當場傻眼 ! 雖然行前已有心理準備 , 這次不能跟過去住過的巴黎 , 米蘭 , 東京 , 香港五星級酒店相比 , 但是現實與心中的預期標準實在落差太大 !

既來之 , 則安之 . 老公說「來吧 ! 我們把行李卸下 . 」一旦把行李打開 , 小孩子的衣服一落落的整齊的放入衣櫥內 , 鞋子一雙雙擺好 , 玩具和圖畫書擺在明顯的位置 , 電腦手機 I-Pod 拿出來充電 …. 一切安排妥當後 , 才稍微有一點「家」的感覺 ! 我拿出事先備好的拖鞋 , 告訴兩個小朋友 , 「在美國家裏媽媽不管你穿不穿拖鞋 . 但是旅館房間的地板很髒 , 一定要記得養成隨時穿拖鞋的習慣 . 」經過幾天耳提面命 , 孩子也入境隨俗 , 養成一下床便套上拖鞋的習慣 .

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的中文課 , 一整天下來把她們累壞了 ! 剛開始時我懷疑她們上課是「鴨子聽雷」有聽沒懂 . 老師的指令雖然乍聽不懂 , 但看著班上同學怎麼反應 , 她們也學會一起配合行動 . 放學後 , 帶著小朋友步行穿過車水馬龍的街道 , 回到旅館稍作歇息 , 然後到二樓的會議室一起做功課 , 接著吃飯 , 洗澡 , 玩 DS, 最後上床前不忘給她們唸一段故事書 , 禱告睡覺 . 生活秩序一規範出來 , 孩子很自然進入狀況 , 從穩定的狀態中探索學習新的事物 .

小孩子哪管什麼五星級酒店 ? 提供一個安定的環境與規律的生活秩序 , 就能讓她們心情愉悅的把這個暫時的落腳處當「家」 , 每天就有「回家」的感覺 !


默想經文 : 「敬虔加上知足的心 , 便是大利了 . 」 ( 提前六 : 6)


這些詼諧的打油詩, 讓人方便之餘還能會心一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217490

 回應文章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大家好
2009/08/13 19:14

今天才有機會看妳的文章,

一直覺得妳文如其人,熱心,親切,富<資訊性>,

這幾篇看下來,不得了!真是詳細多元,

差一點就把你們在台灣的呼吸給記下了!

看來兩個寶貝中文大進,幫我替她們加油,

Audrey很想念她們!(對了,忘了幫她們照相耶)

祝旅途愉快!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17 10:55 回覆:

久久回台一次,

每次感受不同.

尤其自己身為人母之後,

許多事情都是從「母親」的角度出發去體會.

只恨自己筆不夠快, 不夠準,

無法把生活一一紀錄下來.

這次很高興我們能在台北碰面,

沒想到你當起「母親」來,

跟妳做新聞一樣,

百分百投入不說,

還有種〈做學問〉的真誠與認真,

讓人感動!


小恩
留言不見了
2009/08/12 13:51
剛剛打了一大段留言 怎麼全不見了﹝哭﹞
我是想說
你提到的公廁問題
我也有想過耶
這將是我回台灣 帶小孩出門的一大挑戰
雖然阿米兒是男生
應該比較容易搞定
但習慣了美國的公廁設施
﹝隨時充足的衛生紙 洗手皂 自動或強大的沖水系統....﹞
不曉得能否適應台灣相對的不便
但你說得對 我們是該隨遇而安
而且 你分享的經文
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功課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13 10:49 回覆:

三年前帶她們去北京

已經被「震撼」過

可我不知道現在台北許多公廁還是舊式的蹲式馬桶

那不打緊

有一回在捷運地下道上廁所

公廁裏〈沒有附設衛生紙〉這件事就真的把我打敗了

所以現在出門前一定再三檢查包包裏起碼攜帶兩包以上的面紙

以備不時之需.

Thanks for sharing!


小恩
我也想過耶
2009/08/12 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