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語日報我來囉!
2009/08/04 06:22:51瀏覽1955|回應3|推薦4

這次回台灣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把孩子放在一個全中文的環境裡 , 讓她們吸收爸媽家鄉文化的氣息 . 因此早在三月中旬 , 就越洋幫兩個女兒報名參加國語日報舉行的暑期中文夏令營 . 同行的還有另外三個小朋友 , 讓孩子們對此次台灣行充滿了許多期待與驚喜 !

回台北的第二天 , 就按照規定帶著兩個女兒到國語日報報到 . 老師進行簡單的面試 , 以測驗她們的中文程度 . 經過幾個基本的問答題 , 老師決定把她倆同編在一班 , 從ㄅ ㄆ ㄇ ㄈ開始學起 .

開學的前一天 , 我拿出幫她們新買的書包 , 放進簡單的文具 , 一件薄外套 , 一包昨天剛買的淡水魚酥做零食 . 孩子上學 , 我這個做媽的比她們還興奮 ! 想著她們即將在未來的三個星期裏 , 完全浸淫於中文的世界裡 , 和來自世界各地說著不同語言的小朋友 , 共同學習中華文化 , 就覺得這趟台灣之行意義非凡 . 自小在美國生長的她們 , 對於為何要學中文 , 除了因為這是爸媽的母語所以必須要懂之外 , 她們其實對這個語言沒有太多感情 . 此次台灣行 , 我希望能藉著踏上這塊土地 , 認識一些家鄉人 , 在她們的心靈裏 , 孕育出一絲絲對中華文化的嚮往與熱情 .

開學第一天, 準備上學前, 爸爸把兩個女兒叫到跟前, 正襟危坐的告訴她們, 此次台灣行最重要的就是學中文, 其次就是交朋友 爸爸要你們在離開台灣前, 至少在夏令營裏結交兩個新朋友.」 設下目標, 就有努力的方向. 小女兒才五歲半, 行前心思細密的她已經預知同行的小朋友每一個都比她大, 所以把她們界定為姐姐的朋友〉, 這次旅行對她來說, 沒什麼樂趣可言. 我趁機鼓勵妹妹, 發揮她社交的長才, 盡量結交新朋友. 我把最近讀到一篇有關<友誼>的文章拿出來和她們姊妹分享. “ 不要急於找<好朋友>, 必須自己先成為<好朋友>. 意思是你要開放心胸, 不忌妒, 不驕傲, 對別人好, 看到別的小朋友有困難時, 勇於挺身相助, 以及常常替別人著想. 這樣別的小朋友自然而然就會喜歡跟你在一起, 成為你的<好朋友>. “

行前不忘記一邊把妹妹過敏的藥放進姐姐的書包內 , 一邊叮囑她要照顧妹妹 . “ 有問題就要大膽地舉手問老師 , 知不知道 ?” 我提醒姐姐 . 想到她向來就是個盡責任的姐姐 , 平常帶她們兩上街時 , 她總會緊緊得牽著妹妹的手 , 怕她遺失走丟 . 突然之間 , 允憶好像長大許多 . 她一手搭在妹妹肩上 , 對我露出一副 < 包在我身上 > 的態度 .

從飯店步行到國語日報約十五分鐘 . 這兩天台北的氣溫飆到攝氏三十九度 . 在盛夏酷熱的溫度下走路上學 , 對這些在洛杉磯生長 , 出門上都是爸媽接送的孩子來說是頭一遭 . 才過一個紅綠燈 , 妹妹便耍賴說 「 腳累了 」, 「 要爸爸抱抱 」. 看在她今天得上一整天的課份上 , 爸爸答應讓她坐在肩上五分鐘 . 她每次撒撒嬌總能得到想要的東西 .

走進國語日報社 , 爬上二樓 , 只見走廊上擠滿了像我們一樣從國外把孩子送回台灣學中文的家長 , 萬頭鑽動 . 一聲鈴響 , 孩子紛紛在指定的教室內坐定 , 只等老師發號施令 . 我探頭望望教室裡頭的學生 , 每個人臉上似乎都寫著 ”Why do I have to be here?” 的無奈表情 . 倒是走廊上的家長個個興奮得無與倫比 .

九點鐘整 , 助教把門一關 , 孩子們上課囉 ! 原來打算一整天在國語日報社坐鎮 , 陪著女兒的我 , 禁不住朋友的盛情邀約 , 放棄原來的計畫 , 跟著美國回來的一群媽媽們展開一場 { 美食之旅 }. 「 咱們先從東區的甜不辣和粉圓吃起吧 !」 朋友說 .

 

我們就這樣一路吃到孩子放學前一個鐘頭, 到﹝六星級﹞作腳底按摩, 最後打道回府接小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193381

 回應文章

mimi
2009/08/05 03:07
我給他們的功課是在回美之前,一人寫一封中文信給我!

~mimi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06 10:04 回覆:

用毛筆寫嗎?


小恩
打錯一個字
2009/08/04 08:08
應該是明「年」來跟團啦
﹝雖然我明天就想跟去了.....:P﹞

小恩
我也要跟團
2009/08/04 07:49
哇 真棒的活動
明天 我可以跟團嗎
﹝尤其是那個貴婦美食團 好懷念的台灣小吃啊 哈哈﹞
希望小朋友們學得開心 也能交到好朋友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04 10:39 回覆:

歡迎加入! 

我朋友剛送走馬來西亞團(來自馬來西亞的朋友)

她說我們美國團怎麼那麼沒用

到淡水只吃三攤就飽了

明年妳一起來助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