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調時差的苦惱
2009/07/31 08:02:49瀏覽2153|回應3|推薦4

凌晨兩點半(台北時間), 兩個小傢伙精神來得好!

閉著眼睛躺在床上卻了無睡意的我, 聽到耳邊傳來陣陣笑聲, 兩姊妹不知道為了什麼笑得花枝亂顫. 我連忙跳下床去警告她們放低聲量, "這裡是旅館, 半夜裡大家都要睡覺. " "要不要回到床上躺一下?" 我試著問她們. "不要!" 兩人頭也不回異口同聲的回答, 又繼續玩手中的DS.

從洛杉磯回台北的第一個晚上, 因為時差關係, 兩姊妹從下午四點鐘倒下去便睡得不省人事. 由於過去的經驗, 知道晚餐時絕對無法叫醒她們, 我們這對懶惰的爸媽, 只好放縱她們睡. 到了半夜十二點半, 妹妹睡足了, 眼睛一睜開, 便興奮的急於探索這個新環境. 她昨天下午在車上累到睡著了, 是被爸爸抱進旅館房間的, 因此她一醒來, 便跳下床, 在房間內四處探查有什麼新鮮事, 順便把她姐姐也叫醒. 我把事先在對街7-11買好的泡麵拿出, 冲下熱水, 打開電視, 找到兩姊妹唯一熟悉的中文電視台Yo-Yo, 心理預備好跟她們敖整個通宵!

姊妹倆回台的第一個夜晚,是在玩牌, 畫圖, 與玩DS中渡過.

每次帶孩子出門長途旅行 , 除了行李內要裝哪些衣服玩具總得跟老公討價還價 ( 他喜歡一切從簡 , 衣服能少帶就少帶 , 不夠到當地再買 . 另外規定長途旅行小孩不准帶自己的可愛行李箱 , 因為最後的結局總是大人幫忙提 … 諸如此類有點似是而非的理論 ) 之外 , 孩子如何在短時間內調時差 , 總造成我行前的 anxiety attacks.

這種憂慮其來有自 . 大女兒三歲時 , 一度因為胰臟炎住院長達一個月之久 . 後來查出她患了先天性膽道囊種 , 當時我們還沒考慮讓她開刀 , 而選擇暫時用藥物控制觀察 . 因此從三歲到五歲兩年間 , 她不時會鬧肚子痛 , 有時候我在市場買菜 , 會臨時接到學校老師電話說她有狀況 ; 有時前一秒鐘還活蹦亂跳的跟小朋友玩 , 後一秒鐘她會突然皺緊眉頭 , 要我抱抱她 , 我便知道情況不對 . 這些症狀就 像一顆定時炸彈在肚子裡面 , 隨時會爆開 . 也因此 無形之中減少我對帶孩子出門旅遊的興致 .

當她三歲半時 , 我們 全家決定到法國南部 Provence 一遊 . 難得的假期 , 遠住在北京的小姑和妹婿計畫飛到巴黎和我們碰面 , 浩浩蕩蕩七人同行 . 行前我們詳細諮詢過醫生 , 帶女兒長途旅行是否有任何危損她健康的可能性 . 經過醫師的保證沒有問題 , 加上事先買好一個月份的抗生素寶貝似的放在我隨身攜帶的包包裡 , 才忐忑不安的上飛機 .

抵達巴黎後 , 酷愛旅遊的老公 , 迫不及待的想抓緊時間帶著三歲半的女兒四處遊逛 . 我們希望孩子能全然享受爸爸事先精心安排的緊湊行程 , 而不錯過任何一個精采的景點 . 每天早晨不管三七二十一 , 活生生的把正在熟睡中的孩子應從床上拉起來 , 跟著我們上路 . 兩三天下來 , 孩子不但嚴重缺乏睡眠, 完全沒有食慾 . 當時還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允憶 , 看起來總是昏昏沉沉的 , 不時吸吮著中指與無名指 , 兩眼無奈的望著我們, 疼孫疼到入骨的婆婆 , 看著阿孫胃口缺到連平常最愛吃的麥當勞薯條擺在眼前都無動於衷時 , 心疼到不知如何是好 !

永遠都記得一天晚上, 看著輾轉不能入睡地允憶, 頻頻吸著手指翻來覆去, 老公抱著我痛哭. 那是我們第一個心肝寶貝, 看著她如此備受折磨, 作父母的我們除了禱告之外, 完全無能為力.  

正當我們決定如果隔天情況沒有好轉, 便取消原定行程,搭乘最早一班飛機回洛杉磯時, 女兒竟然有了轉機. 她胃口開了, 臉上也首度出現多天來第一次笑容. 小姑和同行的表妹為了獎勵她吃東西, 餐餐扮小丑逗她笑.  只要允憶嚥下一口食物, 便給她一個小玩具.

往後的幾天, 我們完全視女兒的睡眠需要與身體狀況調整行程. 只要她高興, 愛怎麼睡便怎麼睡. 法國之行充滿了十月法國南部暖陽下允憶燦爛的笑容, 成了我們日後全家最難忘的旅行經驗之一. 我和先生也學到寶貴的一課, 旅行途中千萬不要為了調時差而輕忽孩子的睡眠!

凌晨五點鐘, 女兒依然精神抖擻的拿出彩筆和紙央著要畫卡片. 眼皮子早已瞠不開的我, 宣佈投降, 放棄陪女兒與瞌睡蟲抗戰. 腦袋轟隆一片之際仍不忘在心中默禱: 孩子, 求求你們趁著天還未亮之前上床睡覺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182361

 回應文章

蕙蕙
怎不先來找我呢?
2009/08/01 23:03

哈哈哈....誰叫你不先來找我!

半夜帶他們去誠品看書!

隔天早上晚點起床,去故宮逛,然後...我會在6點帶你們去逛夜市.....他們倆撑過一晚就ok了啦!

重點是在對的時間讓他們倆捨不得睡,想玩,硬撑....也就調過來了啦!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02 08:10 回覆:

放心.

你跑不掉的!


mimi
have a good time!
2009/08/01 07:17
請轉告布里姬特和麥得森說咪咪很想念她們!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02 08:13 回覆:

I sure will.

From the moment they arrived at the airport, they have not stopped being amazed at eveything in Taiwan. The first question Bridgette asked me when she got off the plane was, "Mommy, how come everything is written in Chinese here? "


小恩
安眠
2009/08/01 05:29
看了你的往事敘述 我也不覺一陣心酸
小孩不舒服時 爸爸媽媽的心最難過了
也希望兩個小朋友 能快快調好時差
開心的在台灣玩喔
「唯有耶和華所親愛的 必叫他安然入睡」
祝你們夜夜好眠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02 08:06 回覆:

謝謝!

經過兩天孩子的時差差不多調過來了.

明天就要到國語日報報到囉!

希望她們能對這個學習環境感到新鮮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