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C 學ㄅ ㄆ ㄇ
2009/08/06 10:44:47瀏覽1204|回應4|推薦2

到國語日報上課第三天 , 孩子從剛開始時對周遭環境有點陌生及不知所措 , 到如今已經慢慢適應此地的生活節奏和教學方式 . 每天下課時間去接女兒時 , 總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她們今天學了什麼新東西 ? 午餐吃些什麼 ? 然後在心底默默為她們喝采 , 恭喜她們又克服一天的挑戰 ! 特別是五歲半的妹妹 , 我曾經一度擔心她會承受不了一整天的中文課程 , 但是連續幾天觀察下來 , 我發現好勝心強的她 , 其實跟著幾個姐姐們一起上課 , 更激發她內在不服輸的個性 .

從老師發回的上課時間表 , 我看到她們每天必上三堂以語文為主的課程 . 包括﹝圖畫故事﹞ , ﹝ㄅ ㄆ ㄇ﹞ , 以及﹝生活華語﹞課 . 另外從週一至週五午餐過後有一堂與中華文化相關的課程 , 包括武術 , 捏麵人 , 書法 , 結藝 , 及說唱藝術 . 回家後有兩三篇簡單的作業 , 大都是反覆抄寫課堂上學到的注音符號 .

第一天回家 ( 旅館 ) 的路上 , 問她們今天什麼課最有趣 ? 姊妹倆一致回答 , 老師大概教了她們幾套中國拳 . 回到房間後 , 兩人興致勃勃的互相打躬作揖 , 在床上表演起中國武術來 .

今天上課前 , 想到她們即將要上生平第一堂書法課 , 忍不住先大做預告 , 告訴她們這是一項非常有趣的中華文化 , 要她們上課時仔細聆聽老師解說 , 好好體會寫毛筆字的樂趣 , 回來告訴媽媽是什麼感覺 .

怎麼寫寫變成英文了?

在我的求學過程中 , 寫毛筆字曾經是一項我非常喜歡而且相當自豪的功課 . 從初中開始 , 大小寫書楷各一頁是每週必交的作業 . 後來上高中後 , 學校為了鞭策並加強學生的運筆功力 , 要求月考期考的國文試題 , 一律用毛筆作答 . 說也奇怪 , 每逢月考作文時 , 平時還挺管用的大腦便突然呈現半真空狀態 , 眼看著交卷時間一秒秒逼近 , 而我卻連一個段落都擠不出來那種窘境 , 午夜夢迴時仍經常出現在我腦海? , 成了心中抹不去的夢饜 .

我告訴女兒 , 媽媽以前每天都得寫毛筆字 , 希望她們也能漸漸喜歡這項中國藝術時 , 允憶竟然回答 , 「媽 , 我覺得你們好可憐 ! 」唉 ! 期待她們能在短期內進入中國文化的情境 , 似乎是一個不太現實的夢想 .

大人規定, 下課之後必須先把功課做完才能玩.

這一天, 為了獎賞她們幾天來上課的辛苦, 下課後便直接帶去信義誠品的樓下寫功課. 這招果然有效, 小傢伙沒兩三下就把功課做完, 只剩下可憐的妹妹還一筆一畫的獨自奮鬥.

「沒關係, 妹妹我們慢慢來! 爸爸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3199859

 回應文章

annayang
l miss y ou
2009/08/08 09:26

l miss you


Alanyang
good time
2009/08/08 09:20
I am glad that you have a good time. Look forward to having you come back too.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08 14:31 回覆:
Mom, the kids missed you too.

mimi
颱風天,做什麼?
2009/08/07 00:55
看電視聽說有強力颱風席捲全台,小孩子們應該最開心! (因為不用上課吧?)
bridgette 的水墨足球畫得很有自己的style, 集中西文化的特色。
你們下禮拜又有的熱鬧了, 因為又有兩名美國團加入,我看其實最樂的應該是蕙蕙吧!
因為又可以找藉口不用減肥了!

~mi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08 14:37 回覆:

頂著大風雨

我們還是路邊攤小吃一攤攤的吃過去


小恩
書法課
2009/08/06 23:35
真的是好豐富的課程耶
看得我也心癢癢的
想明年也帶小孩回去上
看你提到練書法的事
也想到我學生時代
寫書法的往事
我最怕的 就是用毛筆寫作文
因為老是給評為「文佳字陋」
不曉得為什麼 可能是沒慧根吧
我的書法真的就是鬼畫符
到現在想起 還是很汗顏啊
你的台灣學中文記都好精彩
我每天都等著看最新報導呢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09-08-08 14:36 回覆:

這幾天回台南

上網較不方便

所以無法經常update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有夠嚇人!

小朋友首度遇到颱風

新鮮得很

她們巴不得颱風不要走

可以不用上課

怎麼好像全天下的小孩都不愛上課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