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親合的現實與困難
2011/08/04 10:25:44瀏覽1922|回應10|推薦16

泛藍合作今天指的大約是國親合作。

我們把國家擺在第一位,絕對不讓民進黨過去治國無能的那八年重現,是為大局著想。既然為了國家,這個大局是如此重要非做不可,則國親必須整合就上升到一個崇高,超越黨派,超越個人的政治道德高度。

這好比大義當前,誰敢破壞這個局就成了歷史罪人。

好吧,既然這個高帽子是如此的堅不可摧,是泛藍人民心中所願,那我們就省去論述其正當性的口水,好好看一下這個合作在現實下的來龍去脈。

當今現實是親民黨小國民黨大。

所以國民黨與親民黨若要談合作,對不起,實力一擺出來,國民黨較有勝選希望,親民黨應該讓道。這是國民黨方面的看法。

在親民黨而言,早些年已帶槍投靠自癈武功了,如今哪有實力與國民黨爭席次?
所以一逢選舉,只好向國民黨要點糖吃,可國民黨老大心態,表面客氣卻老給軟釘子,親民黨豈能甘心?

難道為了大局,親民黨就該次次退讓嗎?再讓下去,黨何存焉?

而國民黨呢,本來抱定的心態是,什麼也不做就等你親民黨自動走入歷史。

可遇到2012選舉,親民黨決定不要沈默,決定推出自己的人馬參選。這時國民黨慌了,但還是不肯拿出實際的東西來談,只不過一再對外放漂亮話,以示自己不是合作破局的罪人。

似國民黨這樣的空口說白話,親民黨可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可國民黨做人成功了,親民黨淪為煩人的要糖吃貨色。這就是泛藍現今的輿論主流。

前面說過,既然泛藍合是那樣的重要,簡直是泛藍政治人物心中有無中華民國的檢驗指標了。

那我得問一下,泛藍合作只要在同一選區合推一位人選,就可避免鷸蚌相爭,民進黨漁翁得利之局,則國民黨為何不能誠心禮讓幾席呢?為何都要親民黨讓,最後遭到反彈才不得已演一齣"心中有大局"的戲碼呢?

原因略舉幾點:
1.黨內參選人士的各方利益要擺平。
2.今天若相讓,明日親民黨壯大,將威脅到國民黨。
3.政黨合作本來就是利益交換,可私相授受,密室政治太難聽了,面上難看。

由此可見,國民黨的"為大局無私"也是有限度的,也得為自個兒打算,怎肯明明佔著優勢還要相讓呢?

但是為大局者,以上幾點豈是國民黨該考慮的事呢?看我這帽子扣得。那麼國民黨很可惡嗎?也不盡然。

因為這說法(帽子)不夠現實。這好比讓人眼前著有合法的利益可以獲取,卻得口唸阿彌陀佛,啥也不取,否則就是犯了貪戒那樣的迂腐。自私並不犯法,絕對的無私也和現實是相衝突的。

同理可證,親民黨豈有不能為自己打算的想法?

若真為大局故,兩黨豈能不好好協商?可國民黨誤判形勢,老大心態,今天的泛藍局面如此,國民黨最該負責。就是今天要辦兩黨參選民調,也晚了。請問哪兒來的時間讓民眾認識親民黨參選人?再者,黨內人馬擺不平才需要辦民調,不同政黨與你辦什麼民調?選舉結果就是最好的民調。

兩者在政黨生存競爭上,打的是同一類算盤,站的是同一種高度,所差異者,不過是國大親小,如此而已。而大局,不過是兩黨利益算計下,最後才會考慮的東西。蓋因政黨以奪權為目的,沒有權力,政黨就等於泡沫。

而大局在如此情況下,國民黨因為夠大,所以能表現得比較灑脫,看似顧全大局(因為基本上還是國民黨自己的局)實則總有盤算。反正輿論實力都在我這邊,你奈我何?

國民黨為大局也沒做過什麼努力,只是時候到了,等著親民黨來要糖吃,再相應不理,如此而已。

所以我們今天要說,一面倒的苛責親民黨攪局那是不對的。

兩黨合作並不需要什麼大智慧,取的人不貪多,讓的人有誠意,自然就能合到一塊兒了,哪兒有這麼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5501115

 回應文章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看法Part II
2011/08/11 20:11

您舉的例子其實是不好的,從2000年到現在國民黨與親民黨根本就不是同一間公司. 相反的,宋曾公開於2003年說,連宋合作選總統後,2004年選後合併...後來食言!

2004年底選立委時,宋又提及國親合併,但選後又食言!

當然不是說政治人物不能食言,像馬也有過,但對於宋口中所窩的親民愛民就得打折扣,甚至要拿來檢驗! 由於有認識一些中部地方人士,他們對宋省長很有好感,為何呢 - 要五毛給一塊.

我知道您支持宋,可能無法接受上述意見. 我本身支持過宋,但對於他的說法越來越保留,對於他的權謀與不智卻越見清楚. 再者他身邊的劉文雄,李桐豪等人,實在不是什麼將才,看他們不管在年代或2100,只覺得這些人只剩下一張嘴,以為他們多強,說話也矛盾!

若您有機會,建議宋多用些形象好且真正有能力的人,把像劉這類的人換掉,不要只有一些耍嘴皮卻選也選不贏的人在身邊,這樣的黨會被玩垮!

至於宋要出來選,我是樂觀其成,反正每隔兩年就會說一些言不及義的話,要資源,每次談還是幾十年前的往事...這樣的政治人物真的該退休了,而2012年1月14日就是最好的時機,由人民再次宋他退休!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8-15 11:31 回覆:
聽說現今宋的民調有15%。看來宋難退出江湖了。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問題沒這麼淺
2011/08/11 14:17

宋的民調再怎麼樣就只會第三名! 國民黨已提其總統參選人就不可能放棄,再如何不堪,票開出來也會至少有四成!

再者正當性,宋已不是國民黨員,除非回國民黨,否則有些人正藍的人還是不會投給宋,因為這個人直接間接害國民黨丟掉政權...不過我覺得讓人民看到李登輝與陳水扁的可誤與可恨,還不錯!

唯一的正當性就是看天災人禍,如同黎建南這群人所說的...悲哀! 但是說真的,坐大位還要看天命! 看看連戰在2000年要選前發生921大地震,震出一堆問題,根本沒足夠時間. 看看馬英九到現在的運氣,颱風好幾個都從台灣旁邊過去,只下下雨解除旱象,幾乎無災. 下半年看起來台灣也不會有什麼大地震,不就擺明老天爺對馬還蠻照顧的!

政治人物有得有失,看開些,懂得如何下台才重要!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8-11 15:59 回覆:

政治人物有人民支持就有能量,你認為這只是老宋看不開的問題嗎?有很多人在勸進他,他才有底氣不是?

這些人是誰?就是人民嘛。人民希望他出來,即便少數,那也是民意。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看法
2011/08/11 14:09

若要走自己的路,從以前到現在根本就不應該放話要國親高層坐下來談! 像連戰當黨主席時,就是分配資源給親民黨,之後他們就不出來選! 看看新黨,他們不管國民黨如何,在立委一些他們非常有把握的區域提出立委人選,縣市議員人選,自己選自己的,會等著或喊話要分資源嗎???

親民黨給人一付就是要不到糖就搗蛋的一群人! 昨天找出來的10位區域立委候選人,除了原住民那些我比較不了解選情外,其他的七個人一定選不贏,說白一點,就是第三名而已! 若要出來鬧場,民主國家當然不能說什麼,只是一個政黨,當政治明星都已跑到國民黨,自己是要不到糖後才推出小丑型(選不贏的)的候選人時,這個政黨還真可悲,這和台聯黨根本就沒有自主性是一樣的,要靠民進黨施捨...可悲! 還不如解散!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8-11 15:57 回覆:

以前你當老闆,後來和另一家公司合作,大家一起賺。那家公司一開始還分些資源給你,過沒幾年就漸漸不理你,你只好提醒他一下,但他還是不理,看這情形,你不退休就只好走自己的路,不是嗎?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整合和團結
2011/08/06 14:42
今日大家熱烈討論整合和團結,我的基本想法如下:
1.不少人都缺乏民主素養,如以國家利益,民生福祉幌子,拿「正當性」質疑他人的參選是憲法權力;如以團結要求某一方讓步,又臭幹別人要糖喫,殊不知政黨政治本質上本來就是競合的藝術。好比買不起房子要貸款一樣,不能說錢拿來利息不給,抵押免談,將來有錢再還你,像話嗎?
2.周邊的人缺乏氣度,不是粗口就是刻薄,要不就抹紅抹黑,所以我說「周圍的人各擁其主把氣氛咬壞了,也弄得主人一身毛,」常讓事情更難收拾。說穿了誰當總統,一品死老百姓能多撈銀子少繳稅嗎?或也搞個官帽子戴戴嗎?想太多了吧?!
3.馬死宋死,管他哪個,死而後生,以後才可能少些整合的麻煩,所以我說宋「該拿這次參不參選作為政治生命的句點或再起的據點才是深藍真正整合的起點。」我說馬要「不自豪為不沾鍋,全民好總統是調和鼎鼐的人,不是鍋子!」不能調和鼎鼐,就別選了。這兩個有一個或兩個都選死了,看看國民黨會不會反省,宋懂不懂解甲歸田!
4.國民黨對對岸,以小侍大,不也要糖吃嗎?!在島內卻不懂以大侍小,一昧要人團結合作,相忍為國,說穿了沒有股息股利,股票誰買啊?

Willie
問題沒這麼淺
2011/08/06 02:21

馬宋問題其實是正藍(連宋甚至於錢復邱等深藍大老加上王) 跟馬金體制執政路線和馬金行事倫理之爭. 我的看法是, 深藍大老們深知沒有實力, 馬金己經整碗筷捧去, 連基本尊重都不會的情形,下早就不爽了(錢復的全民總統評 論好像是個警訊)! 給所以支持宋和馬金協商, 進而入使馬釋出一些權力(如立委等). 如此一來在未來兩黨不過半的情形下, 大老們就有參與決策的籌碼. 當然有實力, 自然受就會尊重. 誰知, 馬金居然不買帳而且幾乎以羞辱的態度看衰老宋. 如果在2008, 宋大概也不能怎樣. 但誰知馬自己的不滿意度居然成就了老 宋10-13%的支持度, 而且自己和蔡在30%糾纏, 且後勢看壞.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在此同時宋當然重新定計畫. 未來如果馬真的不行了, 宋真的可上. 這就是宋一直不說排除選總統的原因. 其實, 宋取代馬, 唯一差的就只有正當性. 而正當性可以由深藍大老給.

在我看來事情的發展有可以是: 1. 馬宋民調, 馬輸且退! 這是非常不可能的, 因為金絕不會退. 2. 宋民調真的很好, 深藍大老給宋正當性, 進而把馬擠掉  3.馬釋出很多權力(如立委或閣揆)換宋支持, 且選後會跛腳. 4.當然沒搞好蔡也會贏. 不管怎樣, 馬的黨主席絕對不保. 因為立委席次減少, 馬要下台負責(這要到選後才談, 想想看王為什麼這麼安靜?避嫌嘛!)

最後, 再強調一次, 問題絕沒這麼淺! 什麼親民黨自主性...笑死人!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螳臂擋車
2011/08/05 20:35
自己的路不走,螳臂擋車勒索買路錢? 壓死了賬!
國民黨高層菩薩心腸,不願箕豆相煎,泛藍選民可沒這耐心。
早點閃開,一邊涼快。否則零落為泥碾做塵,徒為枉死蟲!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道不同不相為謀
2011/08/05 11:03
板主: 「親民黨是獨立政黨,天真的以為讓路國民黨能真心相待」此話差矣!
親民黨走自己的路,道不同不相謀,你讓路給誰都行,國民黨可不領情!
國民黨開大門走大路,合則來不合則去,誰要你讓路?
親民黨開後門走小路,有本事到綠營攔路,想跟國民黨要買路錢? 門都沒有!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8-05 13:22 回覆:

國民黨不要親民黨讓路,那麼近日來很"誠意"的"什麼都可談",是為啥?

老兄,國民黨可不是您這麼想的,否則金小刀用得著撤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馬總統有大智慧 !
2011/08/04 16:12

國民黨口口聲聲說要為國家大局著想

但是泛藍人才濟濟,為什麼不能拋下一黨一己之私

舉才為國所用,像宋楚瑜、趙少康、李桐豪....等優秀治國人才

馬總統今天就不會選得那麼辛苦

亡羊補牢,猶時未晚

希望馬總統有大智慧 !


milojo
本末倒置
2011/08/04 15:52

樓下說的沒錯

走自己的路都已經走十年了

真要有骨氣

就不必每逢選舉就吃國民黨的豆腐

說穿了

不就是想著國民黨能不能給點糖吃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是不是真是這樣

看看起身砲多響亮

響亮在個人恩怨而不是國政方向之爭

三鼓而衰看苗頭不對

現在又縮回去了要談合作

宋沒當上總統是有道理的

黑雨(blackrain) 於 2011-08-05 09:09 回覆:

胡說八道,按照這樣講,國民黨在2000年選舉那次,若真要泛藍合幹啥派連戰出來攪局?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親民黨本來就是獨立政黨,天真的以為讓路國民黨能真心相待,結果呢?落得要點糖吃還得挨個不理不睬。

委屈夠久了,如今走自已的路有何不妥?

說穿了,國民黨還不是想把泛藍票全納入自己口袋,所以才大喊什麼泛藍合作。

現在看苗頭不對,又放話說什麼都可談?騙鬼!自己人都喬好才來說可以談,早先都幹什麼去了?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民黨自己的路走了十年還在想國親合?
2011/08/04 14:14
國民黨大屌不甩你二屌,不行嗎?
走自己的路有這麼難?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