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不投票都難過
2010/11/23 12:56:08瀏覽4288|回應127|推薦13

五都選戰戰火激烈,投票在即。投不投票對我本來不是個問題,現在卻成了大問題。

先說明,對於兩黨過去的表現,個人比較認同藍軍。

以前的想法是,雖然兩黨皆不合已意,可是兩個爛蘋果,好歹選一個較不爛的。如果不投,更爛的那個當選了,自己畢竟身處台灣,逃也逃不掉,到頭來一樣得身受其害。

這叫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我不殺伯仁,伯仁之死卻能夠影響到我。

因此,不投票,是說不過去的。當然,我很反對近來有些言論稱:"不投票以後倒楣就不要叫。"這樣邏輯彷彿是,不投票就沒有資格批評或不滿當局?請問這誰規定的啊?身為一個中華民國國民,有無投票都得盡國民義務,都有資格享有國民權利,憑啥不能抱怨喊屈?繳了稅,盡了國民義務,那就有資格提出不滿,反對政府。

可是反過來說,兩年來國民黨執政當局雖有表現,但實在不夠好,也夠令人失望了。

馬英九主政後,對於經濟及兩岸方面著力不少,值得期許,卻在司改這一塊乏善可陳,表現不佳。(我只舉其大者,不是說其它方面都ok)

例如周占春這種枉法法官還能夠留在我們的司法體系裡,豈不令人痛苦?

司法正義絕對不能靠抽籤式的,中樂透式的方式得到伸張。法官判案或許有小處見解的不同,但是正義的底線只有一個,是非也只有一個,豈能因法官而異,甚至刻意玩弄,曲解?

國家運作制度化就是為了減少人為操控因素,維持起碼運作水準,以免哪天碰上昏君,整個國家就得完蛋。碰運氣式的司法正義等於沒有標準,等於沒有司法正義。不可靠的司法正義,能不令人心驚肉跳麼?所以司法必須改革,必須被制度強迫走上正軌,不容一絲苟且。

選舉選舉,基本上是選賢與能,選出賢明有能力的政府來為人民做事。可民進黨和國民黨,一個不爭氣一個半調子,老實說都不及格。嚴格講民進黨固然不在我投票考慮之中,國民黨又能好到哪兒去?

兩黨競爭下,如果民進黨還不錯,我就有了選擇的機會。可惜民進黨太差勁,現下我若投票,不是為了選賢與能,而是為了防堵民進黨上台。

為反對民進黨,我不得不投給國民黨這個令我失望很多次的政黨,選一個好的候選人的變成選一個比較不爛的候選人,則這個選舉對我而言,還有啥意義?

人說被綁架,含淚投票,說的不正是我這類選民嗎?

身為一個選民,我當然擁有通通不滿意,不願投票的權力。

在現今台灣的選舉氣氛下,大家說的都是對方爛,投錯人就完蛋,搞得像政黨恐嚇勒索一般,卻沒有讓選民感覺到,投給這個黨不只是相對比較不爛,而是好還會更好。(當然,要做實事才能作數,光靠文宣說自己多好,感動不了人,至少感動不了我)

在這種氛圍下,選民如我如何提得起勁去投票?

對於一個政黨,清廉只是基本要求,根本不能拿來當成額外優點或訴求。在此基礎下設若其執政後的表現中庸持平,那就是能力不足。

我們要的政府應當是既賢且能,怎麼能只是比較不爛,尚可接受呢?

如果一個政黨有著不斷進步自我的動力,那麼我們可以扶持這個政黨,用選票幫助它一步一步提升,製造這個良性循環。可是,這也有一個風險,就像當年的汽車工業一直受政府保護,反而不長進,尾大不掉。換言之,究竟要保護多久,你得拿一個時程表出來,按表操課,讓人民感受到這個政黨真的在不斷進步。

若如此,人民才能自信滿滿投下這一票。

否則,面對強盜與阿斗,真是不投難過,投了也難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ackrain&aid=4627357

 回應文章 頁/共 1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藍到不行!!!
2010/12/16 19:15

作者妒惡如仇, 對扁家恨之入骨, 相信我, 我比你更恨, 好好的民主深化, 台灣主體化的絕佳機會, 被扁搞成這樣..., 光這點扁珍就該被槍斃100次...

但作者看民進黨只看扁, 看國民黨只看馬, 這樣公允嗎? 從2008立委, 2009三合一, 2010的議員里長, 都是哪個黨貪腐, 賄選, 槍擊暴力?

作者看得到民進黨扁珍的貪腐, 卻看不到國民黨的天文數字的不義黨產(強取自民間)和黨營事業? 你難道不知道, 你所支持的國民黨候選人, 及2008, 2012的馬英九, 當他們打形象廣告, 辦活動的錢都是從這些不義黨產來的嗎?

全世界的民主政黨, 沒一個像國民黨這麼的有錢, 有那麼多的黨營事業, 這您知道嗎?公平嗎?


JL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是0蛋的話,民進黨則是負數,還是選這個蛋比較好
2010/11/26 08:20

國民黨是0蛋的話,民進黨則是負數,還是選這個蛋比較好,

在怎麼說,這個蛋維持了兩岸的和平,開通了經濟的活路,比之民進黨的鎖國、利用民粹以利其貪腐,成為人民的負數,所以一定要投票,這個蛋和負數真的差很大!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若有冒犯,尚請見諒
2010/11/26 08:10

不好意思~昨日與格主爭論之間,也許帶有情緒執念,引起您的不快。

各人觀念與觀點不同,本來就無法說服每個人

但畢竟是您的部落格,若有冒犯,尚請見諒。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26 10:57 回覆:
請不要客氣,我也表達過我的不悅,也有冒犯您的地方,您也見諒。只要大家不偏離主題,都是有意義的討論。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只有通過'有效票'方式表達出來的民意才是有效的,其他的都是無效的,與罵髒話,放屁並無二異.你回去問公民與道德,民權初步的老師,他就會教你了
2010/11/25 23:59
屁話。

你有沒有聽過一個東西叫「利益團體」?

你有沒有聽過一個東西叫「錢」?

你這種等級的貨色,別在本大爺面前講民主理論,除非你有自虐狂喜歡被電。

媽的BB真浪費時間。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平論
不幸的很,民主制度裡面,不通過選票的所謂民意都是無效
2010/11/25 23:13
版主:

========
你簡直莫名其妙.我不投票,本來就沒我一票可算,可我不想投票,是我考慮下的結果,也是我的意向,則我的意向,不算民意啊?...
按照你這樣講,則沒有投票給馬英九的人,民意也就都不能算數麼?我說民進黨別再這麼胡說八道,難道不是民意?
=======

沒錯,在民主制度裡面,任何人都可以痴想用任何合法的方式來表達他所謂的民意,昭告天下,可是只有通過'有效票'方式表達出來的民意才是有效的,其他的都是無效的,與罵髒話,放屁並無二異.這,不是我說的或是誰說的,你回去問公民與道德,民權初步的老師,他就會教你了.
你不喜歡這種制度?你可以回到帝制,等待明君;或者,你也可以想方設法,設計出奇奇怪怪的選票認定,繁複的計票方式也可.可是要提醒你的是,今天,只要還在民主制度中運作,連改變選務還是得通過大家出來投票遵循現行的選制才可能實現.

也就是說,不投票,不論你主觀認定是否應當視為民意,在現行的制度裡面,除了更污染政治環境以外,絲毫不會比放屁更有意義!

另外,你問上回沒投給馬英九的人的民意都不能算數嗎?答案還是看你’沒投給馬英九’的定義是什麼.如果你指的是沒投票或是投廢票的人,沒錯,他們的意見從來就跟你的總統現在是馬英九毫無關聯,連納都沒納入任何有效的民意裡面.而如果你指的是投謝長廷有效票的人,他們的意見雖然小聲於選馬的意見,卻當然有正式被納入民意.還記得五百萬這個成為馬執政以來一直在正視的這個數字嗎?(也一直被鴨湯和你輩之流的渾人在詬病的這現象嗎?)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26 14:54 回覆:

金小刀自己都說了:

"金溥聰坦言,這樣的問題當二○一二總統大選到來,馬英九總統也必須面對,如果經濟沒有好起來、人民生活沒有改善、貧富差距沒有縮小,政府該做的事都沒有做好,人民自然會有不同的想法,做出正確的選擇,就像有人說這場五都選舉是馬執政的期中考或是段考,「等選舉結果出來,若選票真有流失,就是給馬總統一個警惕,必須坦然面對加緊努力,做不好的趕快做好,用時間來證明。」

--------------------------

所以,我前面說可以給國民黨一個警惕,你卻說不投票不是有效民意。即便不有效,這些政黨還是可以感覺到民意的不滿。

則,我幹啥一定要去投票才能表達我的民意?難道你要我投給民進黨啊?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26 12:37 回覆:

對啊,民意幾乎等同放屁,這你總算了解了。

換言之,你選上的人,不見得啥事都會按照你要的辦,你只能選個大概,則你這直接表達的民意,充其量是選一個你看的較順眼的人。

這就是民主制度的根本缺陷,數人頭,四年跟你握一次手,低聲下氣就是民之所欲常在我心了。

投票當然是種有效的民意表達,卻只能幾年一次而已?
我告訴你,我的意見就是個人民意,我的想法是我自己的,他們選完後重不重視那是他們的事,但我們都沒有民意啊?

你別再強辭奪理了。你的見解就是,不經過投票的都不是有效民意。

按照你的見解,大家投完票你就只好乖乖當孫子,什麼屁也別放。因為,放了也是白放。因為放屁不是有效民意,所以,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大家的想法(民意)無效,所以不代表民意。

所以,投完票後社會沒有民意了,因為無效所以不存在。

你是在開什麼玩笑?

這就是你的看法下得出的荒謬結論。我看渾人這話還是奉還給你吧!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馬英九執政這 2 年確實有了政蹟,在經濟、兩岸上的成績,我認為,應即時給予獎賞
2010/11/25 20:49
錯。

政府不可能讓經濟改頭換面。印鈔票是沒用的。我早就說過:台灣漂浮在國際景氣上,時運不濟就是靠北京養。馬英囧只是靠不干涉來讓經濟自然恢復。換周錫瑋或朱立倫當總統,也沒有差別。這不能算功勞。

你得了感冒。民進黨潑你冰水,國民黨讓你多睡覺。馬英囧做的是消極讓你自己恢復,而不是把你的感冒醫好。給你喝雞湯、吃維他命的甚至是北京。

兩岸也差不多。事實是馬英囧照樣對深綠交心。

馬英囧真正的工作,非馬英囧不能做的是司法改革與追究前朝。兩樣幾乎等於交白卷。

很不客氣講,這種囧桶幾乎誰都能當。你只要不鬧事,台灣的民間社會自然會把經濟搞回來。但是你不整頓司法,沒人能讓爛法官走路。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投不投票都掙扎
2010/11/25 19:28
這或許是兩黨制料理下的悲哀吧!
能選擇的變少,被綁架的機率相對增高。


黃番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墨鯉兄
2010/11/25 19:00
墨鯉兄,跟你說有人就是喜歡把馬英九累死.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認為他不好,至於是被什麼蒙蔽了呢?不得而知.一棟美輪美奐的建築,要花費多少功夫啊,但是砰的一聲,立即毀滅,有人還不明白.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26 16:30 回覆:

對,馬英九是你們的小寶貝,說不得。

在民進黨亂搞八年後,在和最爛的比較下,馬英九簡直都要閃閃發光了。

可憐這些馬迷,搞不懂只要是和權力沾邊的人,人民都要以嚴厲的態度去檢視,鞭策。

此之不為,卻跑來為馬英九叫屈?人家擠破頭當上總統開心極了,當初也沒人推他入火坑,自己要跳,如今卻有一群傻頭傻腦的Fans幫他不懂分寸的裝可憐?

我說,這粉絲業務,有沒有包洗澡啊?

早知如此,當初就別選。既然選了,要你們這些粉絲叫什麼屈?

進廚房就別喊熱,這也不懂麼?


wien322004
也是從兩個爛的中選個不爛的
2010/11/25 18:58
選個較不差的,個人也是這麼認為
只是與黑雨不同的是,個人比較認同綠軍(不是民進黨喲)

藍營常說民進黨貪腐,可是我怎麼看其實貪腐黑金其實國民黨才嚴重
以前看田中芳樹的<<銀英傳>>,對於其中提到:
政治的腐敗並不是指政治家收取賄賂或以權謀私之事,那是個人的腐敗而已。政治家收取賄賂,卻沒有人能加以批判,這才是政治的腐敗。
陳水扁、扁家親近人士的確很有問題,但這是少數個人行為
這不代表所有綠營人士、民進黨都是貪腐同路人
其實若觀察馬英九執政後國民黨賄選、圖利的案件
國民黨的腐敗情形卻是一般性存在
而今國民黨在行政、立法佔了絕對多數(謎之音:司法呢),掌控國家大部分權利
國民黨才(可能)會真正形成貪腐政權

再者,國民黨利用其累積的不義黨產,建立龐大的利益網
利用穩固的人脈金脈關係,來與國內其他政黨做競爭
這是最為不公的事,真來說,賄選反而不重要
而只要一日國民黨持續把持這麼大的利益網
其他的政黨就很難與國民黨競爭
但是藍營里許多知識份子似乎對此視而不見,國民黨黨產的處理遲遲沒有下文
對我來說,唯有哪天國民黨瘦身之後
才有支持國民黨人的可能

墨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申,你根本沒有給馬英九獎賞
2010/11/25 18:23
因為你認為2008年馬英九當選,就是獎賞,根本是邏緝錯誤!

2008年之前馬英九有什麼國政建設嗎?沒有的事要賞什麼?

2008年總統選舉,根本是在處罰民進黨之後,因為不能沒人主政,所以填一個人上位湊數,國民黨任何一個上相一點的人來,就可以贏!

是馬英九執政這 2 年確實有了政蹟,在經濟、兩岸上的成績,我認為,應即時給予獎賞,或許你連這個也不認同吧!
黑雨(blackrain) 於 2010-11-26 10:25 回覆:

那我明天給他發糖,可以麼?

政治人物給什麼獎賞?我不懂。

頁/共 1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